社會科學在很多人的眼裡,一向被冠以「文科」、「背書」的代名詞,甚或是「吹水」、「水泡科」的扭曲形象。事實上,社會科學除了研讀理論以外,也可以透過作出問卷調查、參與觀察等質化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 的方式;或是通過收集數據、整合數據所產生出來的結果、分析所呈現出來的現象作出的量化研究Quantitative Research 方法,令到整個研究人類與社會發展的學科獲得更具科學化的證據支持。

LINKEDUx社會學

追本溯源,要研究人類如何從單一個體,發展至小群體、大社群,一直到具備完善制度的現代社會成形,應該要從社會學Sociology開始談起,然後再按照不同的研究範疇及話題,進一步深化成不同的專門學系。

延伸閱讀 : 原來社會很「科學」


從個人到社會的跨文化永續大研究

image4 9ceb1ce471

與大部分社會科學科目一樣,社會學講求的是按部就班、「從小到大」對社會產生的不同議題,作出系統性的分析。這個學科很重視「人」作為「社會」的構建者,先從他們的行為、價值觀開始作出微觀研究,再引伸到這個社會層面及結構上的多層次宏觀研究。

image9 f6c72f0518

具體來講,社會學研究的範疇,包含「小群體」的人常倫理、家庭結構、性別構建,也可以昇華至「大社群」層次的社會議題,諸如貧富懸殊、消費模式、移民與社會架構、流行文化發展等,而這類研究更會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而伸展至不同領域,包括到一些引起社會熱烈討論、但尚未有結論的話題,例如互聯網與社會發展、犯罪心理與罪犯的社會地位分析、同性戀與社會性別歧視、種族主義等,部分大學會按照社會話題的發展,定期加入或更新所提供的選修單元,務求讓社會學追上時代的發展。由此可見,社會學是一個不止息的永續大討論,只要人類和社會進步,就會有無窮無盡的研究空間。

image11 d50dcb5047

不論「單一學位」或是「雙主修學位」,研讀無往而不利

image8 e51a2d6a83

從研究的範疇來看,社會學的接觸層面非常廣闊,當中大部分的領域更足以獨立成科,從而令到這個研究人類和社會話題的大觀園,在學術研究的分類層面上,有了仔細及系統化「分科」的先決條件。繼而促成大部分的大學,在提供社會學課程的基礎上,同時提供了包括單一學位、即是純粹修讀社會學,以及雙主修學位 joint degree 的「A+B」模式,讓同學自由選擇。一般提供的「A+B」選擇中,另一半的學科多數是以下比較受歡迎、而與社會學有關連的科目:

image2 ff7910a62e

在社會學第一學年的課程裡,都有一些必讀的單元,例如社會學系的起始理論、近現代理論、量化及質化研究,都是為了日後課程,打好「科學化」研究的基礎。而修讀雙學科的同學,則會同時修讀社會學及第二學科的必修科目;而在整個三年制的課程中,有部分社會學的單元,會在雙學科課程中,以選修科目的方式出現,讓同學根據自己的興趣及研究方向,自由選擇。


「文學士」 VS 「科學士」:孰次孰優?

image5 7fd66fb4a6

細心的同學會留意到,社會學一方面追求「科學化」分析,但大學同時又把社會學課程,定性為「文學士」Bachelor of Arts 以及「科學士」Bachelor of Science 兩種。但其實兩者在整體的學術、英語、以致指定科目 (essential subjects)要求上,都沒有太大的差異。

image14 664a57afc1

從傳統的「文科」角度來講,社會學多數被冠以「文學士」定位,因為當中大部分的研究課題,涉及到研讀社會學的根本和現代理論,與大部分的社會科學學系無異,所以就順理成章地把社會學納入「文學士」的一員。大部分有意申請的同學,尤其是本身在中學有修讀「文字表達科目」Written subjects,一般以人文地理科目為主,諸如歷史、地理、英國文學,甚至是中國歷史、中國文學等,一般都被視作申請這些科目的「加分位」。

image15 1595fb8462

而部分大學在提倡數據分析、資料整合的科學研究精神下,他們把社會學以Bachelor of Science「科學士」的方式出現,普遍同學會覺得「科學士」會牽扯到複雜的運算,令到部分不喜歡數學的同學卻步。事實上,這個是先入為主的看法,其實兩者在修讀的課程內容及選修單元上分別都不大。只是在第一學年的課程中,會加入主要的單元,講解「量化」及「質化」的分析方法,為整個本身是文質彬彬的社會學課程,添上幾分「科學精神」。

image7 5b40bb2640

綜觀而言,不論同學選擇的是「文學士」或是「科學士」,在課程的本質上幾乎都是一樣。同學要留意的,是不同大學在第二及第三學年提供的選修單元上,提供的研究話題是否合乎自己的興趣。

讀社會學,就是為做社工鋪路?

image3 f20bf406ec

這是一個極為有趣的謬誤:讀社會學,不是為了做社工!當然,社工也是其中的一個建議職業。
與大部分的社會科學科目一樣,雖然科目本身不如會計、物理治療師般擁有專業資格認可,相反卻因為沒有專業資格的「負累」,讓畢業生擁有不同的發展空間。傳統上來講,大部分同學會在完成相關的社會學課程後,除了加入政府、非政府組織或是慈善機構,參與相關的社福工作。而同學在科目中所學習到的數據分析能力、對社會不同議題的認知及溝通能力,也會有利於市場策劃、公關、公共政策研究等工種。
英國大學熱門科目 : 社會工作系

image6 a56d804cb4

個別的同學在完成社會學學士課程後,會考慮透過就讀碩士課程轉型,憑藉在社會學課程中掌握的知識基礎上,修讀以下的科目:

  • 法律進修課程 Graduate Entry of Law
  • 資訊管理 Information Management
  • 新聞學 Journalism
  • 市場學 Marketing
  • 公共關係 Public Relations

就讀社會學的入學要求

社會學雖然沒有要求申請人有就讀指定的科目,但作為一門要求閱讀大量學術材料、分析資料及使用文字表達的學科,一些有修讀written subjects的同學,會在申請上較為有利。對於個別沒有就讀上述科目的同學,只要英文及數學達到一定要求,同樣也會獲得取錄。


相關英國大學推薦

同學可以透過UCAS英國大學聯招,報名相關大學的一年級學士課程。個別大學會提供直接報名Direct Application的方式,讓同學在UCAS以外,直接向大學申請,以獲得額外的錄取機會。同學也可以通過就讀大學基礎課程,然後銜接到相關學士課程一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