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一般都有接觸過社工這個職業,可能是在學校舉辦的生命教育課程,可能是因學業、操行情況需要約見社工,又可能是小息時到社工室和「姑娘」聊天等。
但大家是否知道社工實質的工作是甚麼呢?其實,社工是個非常專業的工作,不是人人都能勝任,特別是在香港這個人口老化、貧富懸殊,且有各種各類民生問題的地方,社工除了要有服務精神外,更需要接受專業技能訓練,才能為社會各階層提供適當的援助。
既然社工是這麼有使命感的工作,為何會有那麼多人誤以為社工就是義工?甚至有部分人會問社工是否有薪水領的?為了讓同學在選擇學士課程前能認識更多,儘早做足準備,希望透過以下內容,能好好介紹一下社會工作系的學習內容、入學要求及發展方向。

pexels alex green 5699496 scaled 1

甚麼是社會工作系?

「社會工作」這個名詞是從英文Social Work直譯過來的,指的是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例如:失業、殘疾、犯罪、婚姻、成癮等提供各種社會服務和支援,讓他們可以重新適應正常的生活。
因此,社會工作是專門解決人和社會問題的學科,服務對象可以是個人、家庭、團體或社區。如會為個人或家庭個案進行輔導及會談;為團體或某工作群體舉辦特定的發展小組;為居民發起改善社區環境和生活質素的計劃。
為了有效地幫助有需要人士,社會工作系學生必須熟悉地方制度、經濟、生活習慣、社會結構、環境等,需要學習的基礎知識,包括:應用社會工作,社區研究,健康研究,青少年工作等。以這些知識為根基學習分析、跟進和評估對象的需要,以提供最適切的援助。

pexels shvets production 7176036 scaled 1

社工跟輔導員是同一職業嗎?

在香港,除了社工有法定機構註冊外,輔導員並沒有完善的註冊制度,因此不少人都會混淆這兩個職業,認為社工就是輔導員。但其實,社工跟輔導員就好像西醫跟中醫的分別,兩者的服務對象可能相同,但支援的方法卻不一樣。
簡而言之,社工比較著重即時的支援工作,例如:服務使用者需要經濟援助,社工會協助尋找工作;遇上家庭暴力,社工會協助受害者尋找庇護所。因此,社工需要熟悉社區不同的援助機構,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最快最見效的解決方案。但輔導員就比較著重於處理心理上的問題,例如:跟精神創傷者進行輔導時,會以遊戲治療、表達藝術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或敘事治療等方式了解服務使用者的心理狀況,透過每次的諮詢逐步解決問題。

pexels tamas meszaros 12064 scaled 1

香港有五間大學都提供社會工作課程,又有完善註冊制度,為何還要選讀英國的大學?

在英國修讀社會工作學有幾個優勢,除了社會福利系統的發展悠久外,英國的社會工作學研究的話題,會比香港的都較為深入和突出,例如會涉及研究青少年犯罪、失業、環保、同性戀、宗教等,讓學生在讀書時已能接觸到更多的議題,擴闊視野。
另外,英國的大學非常著重實踐,注重課程與業界的銜接,會為學生提供到不同機構實習的機會,又會舉辦技能發展、小組培訓及互動式學習,加強對社會工作系的知識。而且,即使是理論課的內容,也會連繫到社會現時的環境及制度,對不同範疇,例如:政治、社會人類學、環境與發展、政策研究、刑事、司法、經濟、社會健康、殘障研究、心理及社會保險等方面作討論,讓學生在實習或踏入社會前打好根基。

pexels antonio sokic 3839434 scaled 1

如何回港執業?

畢業後,除了可到社福及慈善機構工作外,也可到學校、醫院、安老院舍、國際救援組織、政府機構、法院等地方工作。由於社會對社工的需求十分大,不同類型的機構都有開設與社工相關的職位,發展前景非常佳。
而學生在英國完成課程後,希望回港就業,只要所讀的課程受Social Work England (SWE)、Scottish Social Services Council (SSSC)或 Care Council for Wales (CCW) 認可,就能申請由香港社會工作者註冊局(SWRB)頒發的註冊資格,正式成為社工。

pexels christina morillo 1181224 scaled 1

社會工作的職業前景如何?

社會工作系學生畢業後可選擇的就業方向主要是民政、勞動、社會保障、衛生部門、工會、青年婦女等社會組織及其他社會福利和公益團體等機構,主要從事社會保障、社會政策研究、社會行政管理、社區發展與管理、社會服務、評估與操作等工作。
在香港,根據2019年社會福利署的NGO薪級表,社會工作助理(SWA)起薪點為$22,725,最高可達$44,555;而助理社會工作主任(ASWO)起薪點為$33,350,最高可達$73,775。
其次,同學在就讀期間獲得的大量軟技能同樣可以運用至各種人際互動的行業中,例如零售業和旅遊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