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國家的建築,不僅是一個國家門戶的表面,更代表著一個國家、乃至一個民族、文明的特色及發展。而建築本身就是一個多元化的範疇,不只是建築物的外觀,也環顧室內設計、聲音環境、光學環境設計和建築歷史等,都是重要的一環:簡單來講,這是一門結合工程技術、人文藝術的學科,需要兼容所學知識、技巧以及創意之餘,也需要帶一點人文學科的認知,所學習的知識都會有助學生在不同就業方向的發展,影響他們的思維及眼光。

pexels pixabay 262347 1

甚麼是建築學?

建築學雖然主要學習建築原理、工程技術及環境空間表現,亦需配合繪畫藝術技巧,結合建築基本理論及知識,才能設計出具時代感及空間感的建築物。建築師一般都在辦公室工作,負責製圖設計,同時需要與其他持份者,例如工程師、測量師等緊密合作。如在設計公司工作的,亦需與客戶開會,商討設計內容及進度。

pexels gerzon pinata 9512003

建築師只會畫圖則?

香港人傳統上稱呼建築師為「則師」,因此很多人都誤以為建築師的工作只包括繪畫圖則。其實,現時建築師的工作已十分多元化,基本分為設計建築師和執行建築師,除了提供建築設計及顧問等服務外,亦會負責協調及申報工作。

pexels thirdman 5584052

英國建築系學士課程入學要求

一般而言,英國建築學的收生要求頗高,DSE考生需要獲得554至​555的成績(不包括中英文及通識科),並在IELTS英語考試中獲得總分6.5分的成績。但對於申請人而言,美術作品集才是最有挑戰的一環。

基於大部分的建築系課程都會要求申請同學提供美術作品集,以評定相關的設計風格和技巧,對於同學的繪畫風格及技藝上會有一定的要求。在整個的作品集裡,大學除了要求參考同學的成品畫作外,更著重參考同學在起草的過程草稿,從中可以了解到申請人的設計思路及理念。雖然每間大學對於美術作品集都有不同的評審角度,但總體上的要求都是大同小異的。同學可選用以鉛筆、鋼筆、水彩、油彩等工具繪畫的作品,甚至是照片、通過美工軟件設計加工的畫作、模型圖、雕塑等,作為評核的作品。當然,所有畫作必須是原創的,並需要加上簡短的英語說明;如果有引用其他大家的設計,必須註明所引用的作品來源。

pexels ron lach 9618450

回港執業的可能性

以往,在英國完成建築學學士(RIBA Part 1)及碩士課程(RIBA Part 2)回港後,可直接向香港建築師學會(HKIA)申請考牌。但隨着英聯邦建築師協會(CAA)更新了其認可課程名單,剔除了英國建築學課程,畢業生若要成為本港註冊建築師,需先通過「學術資格測試」(AQA),加上至少兩年的工作經驗,才能申請考取專業試。而且,兩年的工作經驗中,其中12個月需要由香港建築師學會會員負責指導,並且至少於同一公司工作5個月。

2022/23學年起,香港建築師學會要求英國相關認可課程畢業生,在應考專業試前,先通過AQA。不過,由於以往有不少非認可大學的畢業生都順利循此途徑獲取報考資格, 包括來自芬蘭、德國、意大利、荷蘭、挪威、瑞典、波蘭、秘魯、新加坡、台灣、泰國 等地的畢業生,相信此安排對將來在英國完成建築學士、碩士課程,希望回港考建築師牌的學生不會有太大影響。

pexels snapwire 412842

工作前景

近年,本港都有不少社區重建、大型基建及公屋計劃,因此市場對建築師的需求仍然很大。再者,新建築物都講求創新及設計感,建築師可發揮的空間亦比從前多元化。學生可按興趣及發展前景選修不同建築系專業科目。

畢業生一般在申請考取註冊牌照前,會先從事建築助理或助理設計師等工作,起薪點為港幣$15,000至$18,000不等。考取註冊牌照後,除了可成為建築師外,亦可從事建築規劃、監督與管理工作等。按公務員薪金表計算,註冊建築師的月薪為港幣$70,465至$110,170,晉升為高級建築師後,薪金會調整至港幣$117,000至$1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