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起其他醫療專科,放射學是比較低調的存在,甚至很多人不知它是「理大三寶」之一,更一直被稱為醫護界「筍工」。根據2020年放射技師管理委員會的數據,香港只有2,029名放射師及425名放射治療師,長期出現人手短缺。而香港理工大學的放射學學士課程每年的學額只有100個左右,平均5.1人爭一個學額,競爭非常激烈。因此,不少希望打開「筍工」之門的同學,都會考慮到海外升學。

LINKEDUx放射學

放射學讀甚麼?

放射學可細分為放射診斷(Diagnostic Radiography)及放射治療(Radiotherapy),兩科所修讀的內容會略有不同,修讀放射診斷的學生,專注學習如何使用各種儀器及技術,例如:磁力共振丶X光丶超聲波掃描等,為醫生提供醫療影像作分析,找出病因;而修讀放射治療的學生則專注學習如何使用儀器作治療用途,如:癌症的化療、電療等,需要和腫瘤科醫生一起設計適切療程,以根治或紓緩病症。

由於這個科目需要的不只是學歷及專業技能,更著重的是實踐,因此實習是課程裡不可或缺的部分。當同學到不同醫院真正體驗時,就會學到更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例如:如何安撫和關心病人、如何跟年長病人聊天等,學會陪伴病人渡過艱難的時期。

延伸閱讀 :

pexels anna shvets 4225880 scaled 1

放射技師的工作危險嗎?

說到放射學,家長及同學關心個人健康是人之常情。有人會問,如果技師長時間接觸輻射,他們患癌症甚至死亡的幾率會不會更大?其實,現在放射治療的科技已經非常發達,技師在工作中受到的輻射量跟普通市民日常接觸劑量差不多。據東華學院醫療科學學系一級講師胡永基形容,為防止技師直接接觸過量放射性物質,技師工作的地方都被鉛塊或厚牆包圍,醫院的X光室更被鉛門保護。此外,前線放射治療人員需要穿著鉛製的特殊防護服,以儘量減少他們可能吸收的輻射量。輻射管理局還每月定期檢查輻射劑量是否超標,以確保技師的安全和健康。因此,打算報考放射學的學生不用太擔心。

pexels mart production 7088535

到英國讀放射學有甚麼優勝之處?

第一,英國大學課程的認受性高,一般都得到英國放射技師協會(Society and College of Radiographers)及英國衞生專業委員會 (Health and Care Professions Council )認可,同學畢業後可註冊成為英國執業放射治療技師。而英國執業資格得到不少國家的認可,因此,畢業生擁有比較有利的發展前景。
第二,英國大學非常重視臨床實習,與理論各佔課程的一半。先有物理、生物、心理、社會科學、腫瘤及放射治療等知識,作為紮實的根基,再加入癌症管理、臨床腫瘤學、放射儀器使用等實踐技能,務求綜合知識上和實踐上兩方面的發展。學生每年均有實習,而在最後一年時,更可以選擇在英國或其他國家的醫院實習。

延伸閱讀 : 【LINKEDU獨創】 英國健康專科必入秘訣: 「地圖 MAPS」申請攻略

pexels anna shvets 4226219

畢業後的工作前景如何?如考慮回港執業,應怎樣做?

無論是留英發展,還是回港執業,放射學的發展前景都是非常光明的。按Guardian University League Table 2021的資料顯示, 96%的放射學畢業生都能內 6 個月內找到工作或繼續升讀碩士。而香港醫管局亦根據醫療需要,增設了不少與放射學相關的職位,例如:為醫院員工提供培訓的放射科產品應用專家等,因此發展空間也不少。

目前,在英國註冊的放射技師和放射治療師都得到香港放射技師管理委員會的認可。所以,只要在畢業後,回到香港向委員會申請認證就能在港執業。

而學生一般都會到公立或私立醫院的放射診斷部或放射治療部工作。剛入行成為二級放射師,按政府薪級表計算,月薪為港幣$31,115至$50,282。當繼續進修及已有至少五年的工作經驗,就能晉升為一級放射師,而月薪也會上調到港幣$52,578至$76,593。

pexels pavel danilyuk 710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