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時人類主要靠紙張傳播資訊,去到20世紀之後則是紙媒及電子傳媒的興起,再到現今21世紀則是由網媒主導世界的信息傳播。無論形式如何演變,不變的是「傳理」(Media and Communication) 一直是構成人類社會信息傳播重要的一環。在香港,總有一些立志修讀「傳理學」的學生,會被世人的曲解而就此卻步,例如「你畢業後係咪做電視台?」、「畢業之後就即係做狗仔隊?」、「你係唔係憤青嚟?」等等。在人云亦云下,同學又是否真正了解「傳理學」呢?

subject article 44 6954598c4b

英國傳理學課程分為四個方向

Journalism 新聞學 :
新聞系較有針對性,除了相關理論知識以外,有新聞研究等理論性課程,並重視新聞寫作、新聞報導和出鏡等要求同學自己動手體驗的機會,主要集中在紙媒 (Printing Journalism)、廣播類媒體 (Broadcast Journalism)和網絡媒體 (Web Journalism) 這三種傳播媒介。

subject article 40 2 1722689fc5

Communication 傳播學 :
傳播系學習的東西較為實用,課程內容包括廣告、市場營銷和公共關係學等的理論性和實踐性知識。英國大學的廣告學科一般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與市場營銷、較偏重於商科,強調廣告投放和媒體選擇,主要課程包括消費心理學、公共關係學、廣告學等;另一類則是藝術結合的廣告設計及製作,強調廣告產品的設計、製作與策劃,主要課程包括平面設計和網絡設計等。同學在選擇學校之前,必須要清楚地了解不同大學的廣告學課程內容,也要理解自己的興趣,會是以商科或藝術設計為主調,不然就有可能出現科目錯配、「九唔搭八」的困境。而另一單元是公共關係學,涵蓋了心理學、管理學、行為科學、傳播學、社會學、政治學和邏輯學等各方面的知識。根據不同大學的研究強項,學生可能需要選修更專業的知識,例如法律、電影學和金融學等。

subject article 46 743154167d

Media 媒體學 :
媒體學對比前兩者就比較偏向純理論了,更多是「研究」媒體的內容。課程方面一般包括媒體發展史、媒體行業分析、媒體演變史和媒體產業現狀等。英國大學一般都會開設與 Media 相關的課程,包括大眾傳媒管理 (Mass Media Management)、文化與媒體研究 (Culture and Media Studies)、Digital Media (數碼媒體) 和 媒體與社會學(Media and Sociology)等。同學在「研究」媒體的同時,還會涉足社會學、社會語言學、歷史學、符號學等課程,對於喜歡對著文字、書卷味較重和偏文靜的學生會較為適合。
Media Production 媒體製作 :
除了上面提到的三大類,不少傳理課程都已經積極加入許多與影視創意媒體和電影學的單元,以培養製片人、導演、美術指導、拍攝、剪接、編劇以及創意媒體產業相關的人才。在現今社會,為了追趕上21世紀資訊傳播的步伐,市場對這類創意媒體的需求亦急促上升。

subject article 47 e2fa72c06d

什麼學生適合讀傳理學?

首先,同學要有很強的好奇心,非常樂於去接受一些新鮮的事物。因為任職傳媒行業的人,每天都要接受非常大量的行業資訊和新鮮的事物。
第二,傳媒人經常需要跟不同樣的人打交道,所以,要讀傳理學的話,至少同學要做到熱衷與人溝通。性格內向、或者溝通能力的同學都不成問題,只要願意與人進行交流的話,你是適合讀傳理學,因為這個科目會賦予你非常多的機會,鍛煉你的溝通能力和口才。
第三,同學要對文字和影像等相關的傳媒載體,有一定的敏感度。傳媒工作,說實在一點就是要你寫、拍攝或者跟大眾進行一種展示。


讀傳理學可以得到什麼?

subject article 41 3 b2d93e8dd6 1
  1. 傳媒業的專業技能:除了最基本的寫作能力,喜歡攝影、觀看動畫和製作電影特效的同學,修讀傳理學就能學到這些技能。
  2. 溝通技巧:讀傳理學的同學,很多時候要去接觸不同的人;修讀新聞學的同學需要去採訪人;而就讀傳播學的同學,很多時後會接觸到不同客戶;媒體製作的同學要在製作過程中,與不同意見的持份者協商。在這些人與人接觸的過程中,能夠很好地培養自身的溝通能力。
  3. 人脈:就讀傳理學的同學,正正需要跟各行各業的人接觸,從平民百姓到商業世界的 CEO,都有可能是你的接觸和研究對象。這些珍貴的人脈資源,都有可能在你未來的事業和工作中,給你起到極大的幫助。
  4. 抗壓能力:媒體從業員的抗壓能力非常強,全因工作強度非常大,當你接受過這方面的鍛煉之後,你會變成一個相對而言比較全能的人。

重理論 VS 重實踐

無論同學心儀的是傳理學的哪一個方向,要留意的是每間學校對於實踐和理論知識的比例安排各不相同,所以選擇前可以仔細研究課程架構,看看是否自己偏好的課程安排。有些大學的課程側重實踐,有些就側重理論。以新聞系為例,例如 University of Leeds 在 Year2 和3的暑假,會提供三星期的實習機會;另一間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則沒有把實習強制安排在大學三年的課程裡面。雖然兩間大學同樣出名讀傳理,但同學除了考慮名氣,亦要注意大學會否提供實習機會,這樣會對同學將來的就業更加錦上添花。


可選擇路向及相關工作

傳理學的畢業生出路非常廣泛,可投身廣告行業、電視台、電台、電影、新聞、報紙、雜誌或各大傳媒機構等。就業前景遍及多項運用數碼媒體的界別,包括公關、廣告、新聞、資訊、教育、出版、企業傳訊、藝術與媒體行政管理等,或多項以創意為主的產業類別,例如電影、電視、廣播、多媒體、動畫、在線及互動應用開發、視覺與創意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