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言語治療,不少人都會問:「這個工作不就是教小朋友說話嗎?與語言老師有甚麼分別?」又或許會錯當言語治療師為精通多種語言的專家。實際上,除了治療言語溝通障礙外,言語治療師也會協助改善吞嚥困難的問題。要提供準確的診斷及合適的針對性治療,學生不但要有豐富的頭腦知識,更需要有強大的心理質素。

pexels gustavo fring 3985015 scaled 1

甚麼是言語治療?

言語治療的統稱為言語及語言病理學(Speech-language Pathology),需要修讀的科目並非只有語言學、語音學、聽力學等,為了能評估治療對象的語言及吞嚥障礙成因,並提供針對性治療,亦需要學習心理學、醫學、認知及神經科學等知識及進行深入研究。另外,還需學習各種治療方法與輔助儀器的運作,例如:改善吞嚥進食、說話習慣和訓練口腔肌肉的儀器等。
言語治療的過程非常嚴謹,除透過活動評估對象的語言障礙外,亦需記錄每次的治療進度、成效及與監護人或親友跟進情況,並教導他們使用治療儀器及運用各種家居訓練方法。

jessica da rosa wXJViXxHP44 unsplash 1

服務對象主要是誰?

有些小朋友說話「大舌頭」,或者已兩歲但未懂說單字,這些兒童固然是言語治療師服務的對象。不過,言語治療師的服務對象並不止小朋友,任何有言語溝通或吞嚥障礙的人士都是治療對象。
對象可因先天性或後天性因素影響其語言及吞嚥能力。先天因素包括:發育遲緩、自閉症、聽寫或智力障礙,以致發音、表達能力及說話流暢度出現困難。而後天因素則包括:機能退化、患病或意外,以致口部肌肉、說話、表達及理解能力受到影響,如:中風、老人癡呆、柏金遜症等。
這些病症可引致吞嚥障礙,言語治療師會根據對象的實際情況,改善吞嚥肌肉功能,提供食物稠度、進食姿勢及餵食的建議,預防如:吸入性肺炎、氣管異物哽塞,甚至窒息死亡的嚴重後果,同時改善治療對象的生活質素。

pexels matthias zomer 339620 scaled 1

「實戰」對於報讀大學或入讀過程都相當重要

言語治療需要大量實戰經驗,因此大學會安排學生到醫院、診所、主流學校、特殊教育中心、護老院、非牟利機構等地方進行實習。除了可熟悉治療流程、工作環境外,更能訓練臨場反應、知識運用等。部分學校要求學生於同一學期修讀理論及實習科目,部分學校則要求修畢所有理論課後,再進行實習。但無論實習安排如何,學生均會由指導老師跟進進度,提升治療技巧,能從初出茅廬的戰戰兢兢,成長至能從容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挑戰。
為了能夠錄取到最適合的申請人,同學是否能在報讀大學時所繳交的個人陳述信(Personal Statement)中反映到自己具備言語治療的相關經驗尤其重要。為了寫出一份最內容豐富的個人陳述信,同學不妨考慮參與以下的一些活動:香港教協舉辦的「兒童言語治療訓練技巧基礎證書課程」、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舉辦的言語治療科開放日或參觀言語治療診所。而活動過後,記得把你學到的、觀察到的、體會到的都寫在你的個人陳述信中。

延伸閱讀 : 【LINKEDU獨創】 英國Health Science 申請秘訣 : 「地圖 MAPS」申請攻略

pexels cottonbro 4101143 scaled 1

如何回港執業?

英國的言語治療學由皇家語言和治療師學院(RCSLT) 及健康和護理專業委員會 (HCPC)進行認證,完成機構認證的課程後,可註冊成為言語治療師。目前,英國有18間合資格的院校提供相關本科或碩士課程。
現時香港沒有言語治療師的執照考試,海外畢業生在獲得當地言語治療協會的認可後,回港便可向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申請註冊證明,提交學歷及認可等證明文件,通過評審在港執業。
由於在外國修讀言語治療課程,治療對象主要是英文為母語的人士,回港入職後或需先接受廣東話言語治療培訓,但只要廣東話溝通流暢,並不會影響入職機會。

pexels vlada karpovich 4050315 scaled 1

工作前景

畢業後,言語治療師一般會到提供相關服務的私營或公營機構工作。近年,香港對言語治療師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教育局於2019年始,推行「加強校本言語治療服務」,為學校增聘常額校本言語治療師。社會福利署亦於同年推出「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為安老院舍提供言語治療師服務。因此,香港市場對言語治療師的需求頗為龐大,工作前景甚為理想。
按醫管局職系薪級表計算,言語治療師的薪酬範圍是港幣$33,350 - $73,775。若晉級成為高級言語治療師或其部門經理,月薪會達港幣$74,515 - $110,170。若受聘於私人機構,更會根據工作表現作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