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產市道、房屋供應至樓宇安全等議題,都能找到測量師蹤影。有些人認為,經常出入地盤,拿着「三腳架」左量右度便是測量師。但上述的只屬「土地測量」,其實測量師種類遠不止於此。香港測量師共分為 6大專業組別,分別為工料測量、建築測量、產業測量、土地測量、規劃及發展、物業設施管理,各有專業發展路向。因香港城市規劃、土地運用、房屋都與測量師有關,所以測量業界在未來接踵而來的基建項目之中,有很大機遇。


各大專業組別介紹

土地測量(Land Surveying)

LINKEDUx測量

隨著高新科技發展,土地測量師使用多項尖端技術提供專業服務包括 : 地籍測量、工程測量、大地測量、地形測量和數碼製圖、土地資訊管理、攝影測量及遙感、水文測量、地下管線測量及地圖繪圖。所有土地發展從規劃、工程設計到建設實施、及至竣工、檢定、完成數據庫、日後使用管理,都需要土地測量師提供的地面、空間資訊服務。


規劃及發展測量(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提供一系列有關城市規劃、物業發展的專業服務,他們由發展項目的概念開始至完成階段都有所涉獵,主要工作範圍包括物業發展、城市規劃等。例如在公營部門,規劃及發展測量師需要參與制定城市規劃、土地、房屋、環境等發展策略;而在私營機構內,規劃及發展測量師需向客戶提供因城規及環保限制而影響到地價的諮詢服務。

samuel regan asante g9A2llpDObU unsplash 1

產業測量(General Practice)

能為客戶在土地規劃、發展、使用及資產管理上,提供實效的專業意見,以助資產價值的增長。產業測量師的工作範圍包括資產的估價、收購、強制售賣及賠償等,也會處理資產投資的經濟分析事務。

pexels rodnae productions 7947663 scaled 1

建築測量(Building Surveying)

現實中許多發展商會聘用建築測量師為工程項目負責經理,監察建築施工進程,保證建築物能按時落成啟用、控制成本,同時達到預期質素。在竣工前,建築測量師就建築物提出維修策略建議,並安排編製所有維修手冊、建成時圖紙及專項手冊,以便將來可有效地為建築物作維修及保養。工程竣工後,相關測量師也要提出日常及長期維修計劃的規劃及實施意見等。

pexels engin akyurt 4170184 scaled 1

物業設施管理測量(Property and Facility Management)

負責為各物業資產及設施提供前期策劃、發展顧問、資產管理、項目管理及物業及設施管理工作。例如在物業及設施管理上,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需提供良好的保養計劃幫助保持樓宇設施的狀況,以維持建築物的質素,並通過持續的修葺和改建以改善所投資的物業,以保持與新落成建築物有所競爭。

verne ho MwW zrkYSIU unsplash 1

工料測量(Quantity Surveying)

christian wiediger Yep psEeB9Y unsplash 1

除了工程造價諮詢,還有項目管理、制訂合約和招標形式,並處理合同財務事宜,包括每月審查及估算承包商完成的工程價值等,若出現合約糾紛也會協助調解。他們猶如建築界掌櫃,且要精通管理和合同方法。
至於應該選擇哪個組別,工料測量較多機會接觸數字及跟客戶聯繫,故此學生宜對數字有一定的敏感度,同時具備良好的溝通及談判技巧。建築測量對技術性知識要求較高,工作上須要指導前線人員,故此對內的溝通技巧不可缺。至於產業測量則以物業估價為主,入行宜具備生意頭腦及市場銷售技巧。你可根據個人興趣及能力來考慮專攻其中一個測量專業。


如何考取專業測量師牌照?

考取專業測量師牌照並不容易,香港測量師學會是香港政府唯一承認的測量專業組織。要考獲註冊測量師資格,必先經歷以下3步:

  1. 取得相關學歷,完成修讀由該學會認可的大學測量專業學位課程,包括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或海外認可大學學位,例如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所承認的大學學位。
  2. 成為會員,累積工作經驗取得相關學歷後,方可申請成為香港測量師的會員,在相關行業機構實習兩至三年後,便可準備投考測量師。
  3. 報考「專業評核試」 (Assessment of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 APC) ,達到最少要求之實習經驗及提交工作日誌及記事後,便可投考筆試。筆試合格後方可進行面試,通過面試便可成為正式註冊會員,亦即成為香港註冊測量師。

*香港測量師學會已和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簽署協議,互相認可對方部分組別之會員資格。如同學取得 RICS 特許估價師(即香港之產業測量師)、土地測量師、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之專業會員資格,無需再報考「專業評核試」(APC),只需在香港相關行業機構工作一年及通過面試,便可透過互認協定申請加入香港測量師學會。


可選擇路向及相關工作

測量學畢業生目前有多條出路,包括政府部門,如政府產業署、房屋署、建築署及屋宇署;發展商、物業管理公司、測量顧問公司或其他私人公司,如酒店和物業投資公司等。
見習測量師月薪約港幣2萬元,而在考牌後,在政府工作的測量師可得到政府薪級表第33或34薪點薪酬,約港幣5萬至9萬月薪。在私人市場中,執業測量師月薪起步點約港幣3萬元;高級測量師可升為董事甚至執行董事。
這行業並無退休年齡,年齡大了可以成為顧問。未來社會對測量師的需求依然很大,因為不少樓宇老化,需要重建或翻新;另一方面,中國的「一帶一路」會在多個城市大興土木,也帶來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