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犯罪學 (Criminology) ,你會想起什麼?你們也會像筆者一樣,想起從小到大都會看的柯南、FBI、還是流行美國電影裡的連續殺人犯?近年在媒體的渲染下,很多學生開始對犯罪學感興趣,然而你對犯罪學的了解又有多少?到底犯罪學又是否真如大眾想的一般,就好像電視劇《犯罪心理》中播放的情節?到底犯罪學與犯罪心理學又有什麼不一樣?

667 Mindhunter 107 unit 01740R5 1

犯罪學是什麼?

在1885年,意大利的法學教授Raffaele Garofalo創造出「犯罪學」一詞。犯罪學是一門專門研究犯罪行為的社會科學,屬於刑事法學中其中一個分支。
犯罪學是一門十分獨特的社會科學學科,也是最古老的社會科學之一。犯罪學探討犯罪的起源和模式、犯罪的原因以及刑事司法系統的運作,簡單來說是以社會上的犯罪現象為研究重點,其目的是尋找引致罪案發生的原因,並藉此以減低罪案率,預防犯罪行為及減低對社會的影響。

merlin 132117761 dd6144db 7e8c 469a af6d 921ecfd16cea superJumbo 1

理論以犯罪本身為研究出發點,而在學術研究方面,犯罪學特別著重於應用社會學和經濟學的理論及研究方法來觀察和瞭解犯罪現象及成因。各種社會因素如貧窮、社會不平等或社會排斥現象都可能是引致犯罪的原因。還有不同的角度如生物學、心理學、精神醫學等各個相關知識區域,學者都會考慮不同角度,去研究犯罪者及犯罪行為。

在英國讀犯罪學學什麼?

英國的犯罪學學系有提供理學士 Bachelor of Science (BSc) 及文學士 Bachelor of Arts (BA) 兩個範疇,大部分英國大學的犯罪學課程都是文學士(BA)為多,較多以社會學的角度探討犯罪學。兩種課程在教學內容、收生要求、修讀的單元都大致相同。
在文學士課程裡的單元偏重與社會科學科目相關,有很多有趣的單元如仇恨犯罪(Hate Crime)、媒體與犯罪及理性選擇理論 (Rational Choice)等等。文學士課程要求學生理解、學習及分析社會問題,也要理解制訂社會政策的主要概念,對於在中學課程主修歷史或經濟科的同學會較為容易掌握。而修讀理學士課程裡也有會有不少與社會科學科目相關的單元,但同時也會在課程內增加與數據分析相關的單元,讓學生充分掌握研究技巧。

ratio3x2 1100 1

修讀犯罪學,不單是獲得學科知識,而是裝備學生適用於廣泛職業能力,如理解力、數據分析和整合能力。犯罪學學士課程會介紹不同範疇的課題,讓有意升讀碩士或攻讀博士的學生可按照自己興趣繼續進修。


犯罪心理學和犯罪學有甚麼分別?

犯罪學和犯罪心理學所研究的課題大不相同。當然,兩個學科都會研究「為甚麼人會犯罪」這個核心問題,然而犯罪學是從社會層面出發,例如是種族、貧窮、文化、性別等較宏觀的社會因素來了解犯罪行為;犯罪心理學則多把焦點放在個人層面上,以性格、個人心理創傷、行為學習等課題為主,犯罪心理學是一個研究犯罪者的心理現象及認知相關主題的學科,不只是犯罪者在犯罪時的心理,還包括犯罪後、在法庭接受審訊時、懲處時的表現及重犯機會等。犯罪者的心理現象可包括動機、行為模式、內在感受、心理障礙等。


犯罪學家做什麼?

犯罪學家是研究和評估犯罪的性質。 他們的工作範疇並不會直接參與懲罰犯罪者的過程,但犯罪學家研究犯罪者的行為,認知他們的行為模式和與社會規範偏離的行為模式。 透過分析,犯罪學家可以認知到犯罪的成因,會不會能夠預計罪案發生的可能性;如果是連續犯案的案件類型,執法機構也會邀請犯罪學家合作,推斷下一次犯案的地方或是目標。
犯罪學家的研究範圍也很廣泛,以人口統計數據去推斷犯罪統計資料,以此進行研究和制訂減少犯罪的政策,同時也會確保公平對待罪犯並參與處理罪犯政策。他們與執法部門合作時,工作範圍也包括探訪犯罪現場和採訪罪犯。他們採訪罪犯,以了解他們犯罪的動機以及思維方式。

64602

除此之外,犯罪學家還執行以下工作職責:

  • 進行調查
  • 收集統計數據
  • 撰寫研究論文和文章
  • 研究犯罪行為
  • 制定減少犯罪的策略及建議

未來進修範疇

  • 臨床心理學
  • 犯罪心理學
  • 鑑證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