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學,究竟是讀什麼?

運動科學不是上體育課,而是透過科學分析,觀察人體機能在大幅度運動時候的表現。而運動科學也不只侷限於生物生理學 (Physiology) ,也包含生物化學 (Biochemistry) 、生物力學 (Biomechanics)、心理學 (Psychology)、力量控制 (Motor Control) 、營養學 (Nutrition)、表現分析 (Performance Analysis) 等多個不同領域,是一門有關如何透過科學方式,提升運動表現的一門學問。
在運動科學的課程裡,主要常見的三大類包括:體育及運動科學 (Sports and Exercise Science) 、體育項目教練 (Coaching) 以及運動管理 (Sports Management)。


  • 體育及運動科學 (Sports and Exercise Science)是通過科學方式,來研究如何提升人類在運動時的身體機能、調整心理素質等。
  • 體育項目教練 (Coaching)針對一個群體中不同人的體育表現,有助分析個人和團體在運動表現的不同,找出適當的訓練方式和制定有關的政策。
  • 運動管理 (Sports Management)可以稱得上是一個商學及管理課程,但是話題上針對日益發展的國際體育事務為主,當然所學到的技能同樣可以運用到不同的行業上。
LINKEDUx運動科學

讀運動科學將來有什麼出路?

大部分的同學和家長會關注修讀這個科目的出路,所以特意把同學畢業後出路放到前頭。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透過本身的特殊身分,獨立亮相於區域和國際體育賽事,尤其是自2008年香港有份協辦北京奧運賽事,讓香港人的身影更多地出現在國際體育盛事的舞台上。所以,部分畢業於這個專科的同學,或從事與運動有關的職業,香港體育學院是一個最多同學注意的地方。
顧名思義,香港體育學院是本港主要的體育專才培訓機構,同時也承擔著拓展本港體育發展、參與區域和國際賽事的使命,對於曾經修讀體育科學的同學,可謂一展所長的好地方。學院針對不同的體育項目,需要不同的教練人才來培訓運動員,也為發展本地運動項目來培養和儲備教練,對於在運動科學中曾經修讀教練 (Coaching)相關單元的同學是一個不錯的發展方向。另外,學院也招聘與體育訓練相關的技術人才,例如營養學者或是俗稱「隊醫」的醫療人員、運動創傷治療人員、職業治療師等,甚至是提高運動技能的科研人員,都是曾就讀運動科學的同學會優先考慮的工作。

pexels rodnae productions 7188057 scaled 1

另一個熱門的職業選擇是中、小學教師,一般會在中、小學校任教體育及科學類科目,例如數學、生物、化學等。有意投身本地教師的同學要注意,你們在完成運動科學的學士課程後,需要再申請在本地的大學就讀教育文憑課程 (簡稱PGDE),一般為一年的全日制課程,也有部分同學選擇兩年制的兼讀課程,在這段時間兼職成為教學助理,累積在學校的行政經驗。在報名相關課程前,同學要思考一下自己的性格是否適合執教鞭,能否有耐性地向學生傳授有關科目,以及自身的語文和數學能力。

pexels pixabay 433452 1 scaled 1

我們經常強調,同學將來從事的職業未必一定與就讀的專業有關,運動科學正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特別是對於就讀運動管理 (Sports Management) 的同學,出路非常多元化,遍及各行各業,例如商業管理、銀行、現場娛樂、節慶及節目管理 (Event Management) 、大型活動及會議管理等不同範疇。正因為課程內教授的相關經濟、管理等單元,在不同行業都能用上,讓畢業生的出路非常靈活。

kira auf der heide Zd6COnH5E8 unsplash 1

少部分的同學會通過修讀碩士課程,轉型到其他工種,個別更屬於專業領域上,最常見的例子除中、小學教師外,就是職業治療或物理治療。作為香港學生近年非常熱衷的專業科目,已經完成運動科學學士課程的同學,可以考慮修讀碩士級別的物理治療或職業治療課程,一樣有機會註冊在本地執業。但是同學要留意,這個碩士課程需時約兩年,與其他為時一年的英國碩士課程不同,因為當中也包括學位要求的醫院實習。由於時間緊湊,個別學生會利用 「年長學生」(Muture Student)的身分,報讀三年制的相關學士課程,把學過的知識應用到另一個相關的專業上,同時也無須匆忙地完成課程和有關實習。

pexels pixabay 221247 1

沒有讀過生物也可以讀運動科學!

部分同學對於申請運動科學有誤解,以為必須要修讀生物科,其實這是一個誤解。本文在開首的時候已經解釋過運動科學是一門綜合科目,可以說是集不同科目於一身,所以如果同學沒有修讀生物、但是有修讀其他科學類的科目,他們的申請都會被考慮的。
Loughborough University 為例,該大學有提供運動科學所涵括的全部三大類別課程。當中,Sports and Exercise Science 及 Sports, Coaching and Physical Education 這兩科的入學條件有指定說明要求申請人必須有修讀生物、化學、物理、數學、心理學或體育任何一科,Coaching 課程更接受一些人文科目如歷史、英國文學、地理等。而 Sports Management,作為一個擁有一半商科血統的「混血兒」,收生要求就偏向商科類的常規要求,無論高中就讀什麼科目都可以申請。

pexels anna shvets 4482936 1 1 scaled 1

在大學就讀運動科學的一般入學要求

一般大學對於 HKDSE 的收生要求是444至555,或是A-Level要求BBB至AAA,大部分院校都要求最少在其中的科學類科目中,有一科得到4級或B等的成績。在英語方面,則要求雅思英語考試中,得到總分6.5分、各分項6.0分的水平。有意修讀運動科學的同學,首要考慮一下自己在本科的發展方向,不要為遷就個別科目的入學要求而埋沒自己的興趣。

pexels miriam alonso 759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