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科歷來是最受香港學生青睞的專業。 歸根究底,因為商科通常不需要學生具備專業背景,理科的學生可以學商,文科的學生亦可以學商;再加上,香港作為一個領先的國際商業中心,到處都需要商業人才,造就了商科畢業生的廣泛的就業前景。 各種因由加在一起,使讀商成為香港學生一大目標。

sincerely media dGxOgeXAXm8 unsplash 1 scaled 1

英國商學與香港商學的區別

英國大學的商科在分科和課程設計上跟香港很不同,在報名階段,英國大學已經要求學生選定商學院內的分支專業,例如 市場營銷 (Marketing)、人力資源管理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物流及供應鏈管理 (Supply Chain Management)、管理學 (Management)、經濟學( Economics)、會計與金融 (Accounting and Finance)、商業研究 (Business Studies)等等。而香港的大學將所有學生第一年先安置在商學院,共同讀一些通用單元,繼而以第一年成績分高低,再在商學院內部遴選分數高的學生優先選擇心儀的方向。正由於這種分別,英國由報名開初,同學已經需要選定心儀的商科分支專業,這種安排可以保障學生順利入讀心儀的學科,無需擔心如香港商學院派位時,有機會派不到理想的商科科目,而要「格硬」修讀非心儀專業。

pexels fauxels 3183197 1 scaled 1

商學院三重認證是什麼?

如果想要攻讀商科,同學一定聽過商學院三重認證(Triple Crown accreditation),即獲得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歐洲品質改善系統(EQUIS)、 工商管理碩士協會(AMBA) 的認證。 這三大認證在世界的權威性和認可度都非常高,全世界只有不足1%的商學院獲得這一殊榮,而截至2021年7月,英國有23間商學院獲得三重認證,佔全世界約20%,從而可見,英國的商學院於世界佔領先地位。

pexels pixabay 159213 scaled 1

選取大學應怎考量?

商學可說是每間英國綜合大學都必定開辦的課程,而在芸芸商學院之中,如何分辨彼此之間的高低?除了可參考科目排名以及上文提到的三重認證外,同學不可忽略大學總排名在商界的地位及名氣。由於香港的營商環境處於非常國際化的氛圍,不論是外資公司、中資、還是本地商業機構,都是雲集精英的地方,自國際上高度認可的院校畢業,可謂是香港商界的入場券。而英國的院校,除了鼎鼎大名的 牛津劍橋大學,同學也可考慮羅素集團 (Russell Group) 成員的大學。這些大學除了在研究上做得出色外,不能忽視的是其在港畢業生的網絡 (Alumni Network)非常鞏固,甚至你將來工作的上司、高層、合作伙伴,也許正正就是同一所羅素集團大學的舊生,對於營商上所需的人脈、工作機會、晉升等等,都有意想不到的效用。

延伸閱讀 : 英國大學中的Hermes、LV?

pexels cottonbro 4778664 1 1 scaled 1

可選擇路向及相關工作

商科並非一科修讀完學士學位後就會立即獲得專業資格的科目,然而,同學可以透過繼續進修或朝「考牌」的方向努力,從而考取會計師、金融分析師等專業牌照。考取這些牌照亦不一定需要修讀相關的學位,比如說,即使是修讀管理學的學生,日後也可以考取會計師牌。只不過,專業考試的程度艱深,本來不是修讀相關學科的同學需要自修執業試內容,甚至需要在工作期間業餘應試,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故此,建議有興趣報讀英國商學位的學生,需考慮到將來畢業後的職業生涯來選科。<br>在香港匯集的商界精英,不只英國留學的畢業生,還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本地等等的畢業生,要在芸芸精英之中突圍而出,必然需要亮麗的履歷。當然,剛剛描述的都是商界中最高的指標,例如應徵投資銀行 (Investment Bank) 、私營銀行 (Private Bank) 的基本資歷。另外,需要提醒同學的是,如想在這些頂尖商業機構工作,一定要積極提升英語。因為營商環境的同事、客户來自世界各地,英語能力能反映應徵者能否融入公司國際化環境。商界亦是一處講求團體合作的地方,大多情況都不能獨立處理問題,而是集合各崗位能力的工作模式,如果不善於溝通的同學,可能要三思什麼工作崗位適合自己,或積極在讀大學期間提升溝通表達能力,在人力資源或獵頭公司 (Head-hunter) 擔當顧問都有不錯的發展。<br>創業也是一些修讀商科的學生會考慮的嘗試,英國大學的課程設計和配套越趨實用,例如某些大學會設立 Enterprenur Scheme,投資給學生創業,而教職員從旁協助,亦不限於修讀商科的學生參加,同學可趁機跟修讀不同學位如心理學、法律的學生交換意見和分享專業見解,正正就是模擬將來的營商環境,同學需由零開始設立公司,吸取創業經驗。英國大學的商學院積極洽談一些與大機構合作的實習機會給在讀學生參與,如大學一年級和大學二年級的暑假到大公司實習。這些都不是學生容易獲得的機會,對於增埴學生的履歷,和探索適合的工作方向等,都是非常可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