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一直歸類在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令大部分同學以為心理學是一個以理論為主的「文科」。事實上,心理學是以科學角度作對人的研究 — 解釋人的行為、思考、感知和感受,研究人類活動或思維是社會科學的題材和方向,幫助解答各式各樣社會現象及社會科學議題。心理學是英國大學聯招UCAS申請中,同學經常查詢和報名的科目之一,近年健康科學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營養學等專業科目詢問度高,連帶心理學的詢問度都有提升。

延伸閱讀 : 原來社會很「科學」

lux interaction x L3x Dw Wx7 s unsplash 665c31e6ce scaled 1

必須讀生物科?

考慮選讀心理學的同學都會關注「是否必須讀生物科」。由於身體不同部份的運作都需要通過大腦給予信息及指令,所以研讀大腦結構和運作對於修讀心理學非常重要,同學需要有一定程度的生物學知識。因此,部分英國大學會指明要求申請人需要有修讀生物科。在英國入讀心理學系的學生不只需要背誦理論,亦有機會接觸虛擬現實實驗室 (Virtual Reality Lab) 和腦電圖 (Electroencephalography) 等尖端科技來引證理論和設立新的學術討論。


在英國讀心理學

英國的心理學系有提供理學士 Bachelor of Science (BSc) 及文學士 Bachelor of Arts (BA) 兩個範疇,大部分英國大學的心理學課程都是理學士(簡稱BSc)為多,以比較科學的角度探討心理學。兩種課程在教學內容、收生要求、甚至修讀的單元幾乎相同。不過理學士課程裡的單元較多要求學生進行數據分析,對於在中學課程主修科學科目的同學會較為容易掌握。修讀心理學,不單是獲得學科知識,而是裝備學生適用於廣泛職業的分析力,例如處理數據,語文表達能力和解決問題的技能。心理學學士課程會介紹不同範疇的心理課題,讓有意升讀碩士或攻讀博士的學生按照自己興趣繼續進修。

延伸閱讀 : 跨過收生和就業界限.實現讀「心」之路

subject article 37 2 fb118957f2

心理學碩士未來進修範疇

  • 臨床心理學(Clinical Psychology)

將心理學原則運用在情緒和行為問題的評估與治療上,包括心理疾病、藥癮或家庭婚姻衝突等。而心理治療即是對疾病、症狀或患者的處理。

  • 生物心理學(Biological Psychology)

探討生理過程與行為之間的關係,大腦處理信息傳遞及指令,然後再指令身體的不同部分運作,從生理角度了解大腦怎麼運作,可詮釋心理學理論。

  • 認知心理學(Cognitive Psychology)

感覺是傳遞訊息過程中,最先發生的一連串步驟。身體訊息要被注意到一定先透過感官系統輸入,所以要學不同感官的運作和訊號怎麼傳遞。

  • 發展心理學(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探討人類每個階段從出生到老的發展怎樣塑造人類行為,又怎樣影響人終其一生的持續發展。例如兒童發展中在各歲數會發展什麼身體機能?幾多歲會開始說話?什麼時候開始發展情緒 ? 與家人是不是已建立了深厚的依附關係?

  • 社會心理學(Social Psychology)

社會心理學關注人在群體社會怎樣知覺與解釋他們的社會世界,以及他們的信念、情緒,與行為如何受真實或想像中存在的他人所影響。


心理學相關的專業資格

要成為註冊心理學家,是對同學毅力及能力的考驗。從學士一直研讀到碩士或博士,最少花費4至7年的時間。如有意想進修心理學碩士的學生,要注意所報名的英國心理學學士課程,需獲得英國心理學會 British Psychology Society (BPS) 的資歷認證。
香港暫時未有心理學家和臨床心理學家的註冊制度,如英國畢業生想在香港成為臨床心理學家,需取得臨床心理學碩士學位及博士學位,並在海外有臨床心理學專業管制的國家,完成相關課程並取得臨床心理學家專業資歷,在相關專業範疇內有至少一年的工作經驗,其後可自願性加入香港心理學會的「註冊心理學家名冊」,並同意遵守香港心理學會制訂的專業指引,在註冊成功後,即可以使用「註冊心理學家」的名銜執業。

subject article 27 2 e71c952fe7

如果畢業生並非考慮成為註冊心理學家,可在完成學士課程後,再修讀一個碩士課程,在原有的心理學理論基礎上,向不同的實用方向繼續進修。比較常見的會有市場心理學(Marketing Psychology)、公共關係(Public Relations)、活動籌辦管理(Events Management)等。

香港就業前景

subject article 26 50db328bdc

心理學畢業生會從事銀行業、人力資源、教育、銷售策略、廣告業、市場部等各行各業。有的學生會選擇修讀心理學相關的碩士課程,增加發展路向及機會,如言語治療、音樂治癒、教育心理學、輔導等。有些心理學碩士課程如 Occupational Psychology、或心理學博士課程 Educational Psychology,可註冊成為英國的 Chartered Psychologist。當然,有些學生會向難度挑戰,繼續深造,攻讀博士,成為臨床心理學家,以香港衞生署的臨床心理學家為例,起薪點為每月港幣$50,900。

subject article 25 66b6dfc90e

心理學家有不同類別,包括教育、工業、犯罪、輔導等。教育心理學家通常駐校,幫助在校遇到各種困難的學童 ; 工業心理學家通常在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工作;犯罪心理學家多在政府機構工作,例如懲教署,或於法庭提供專業意見。另外,最廣為人知的出路就是臨床心理學家 (Clinical Psychologist),他們為精神病患者提供心理輔導、治療和評估。與精神科醫生(Psychiatrist) 不同,前者需要完成心理學的學士課程,然後取得臨床心理學的碩士及博士學位;後者則要修讀醫科,然後選擇精神科為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