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物理治療服務的需求大多來自老齡化現象。根據2017年政府發表的報告,預計香港在2030年將欠缺933名物理治療師,是13個法定註冊醫療專業中人手短缺最嚴重的一個領域。在社會對物理治療師的需求日益增加的情況下,申請入讀物理治療的同學的數目亦日趨上升。可惜,香港提供這科目的學校寥寥可數,入學要求更高得可列入「神科」類別。在這個情況下,近年不少學生都會選擇到英國修讀物理治療。

PT website visual 05

什麼是物理治療?

想成功入讀心儀學科,必先要了解清楚物理治療是什麼,才能好好地舖排成功的道路。根據世界物理治療聯合會的定義​——​「物理治療師的職責是為他人服務,使服務使用者能在其一生中發展、維持和恢復自己最佳運動能力及功能狀態,幫助他們從身體、心理、情感和社會福祉等方面最大限度地提高生活質量。具體來說,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內容可以分為兩部分,「物理評估」和「物理治療」。
「物理評估」是一個治療的開端,物理治療師會收集病史資料,對患者進行專科查體並診斷存在的功能障礙,確定病患情況後,針對性地制定治療目標,完整的評估是制定個性化治療計劃的前提。
評估過後,去到下一步實際的「物理治療」時,物理治療師主要是利用運動治療、手法治療、物理療法來治療病人。

  • 「運動治療」,指的是通過不同形式的運動來強化服務使用者的肌肉,增加其關節活動,以改善協調及平衡。
  • 「手法治療」則包括關節舒整治療(Manipulation)、關節活動(Mobilization)、牽引(Traction)、伸展(Stretching)、促進法 (Facilitation)、筋膜鬆弛(Myofascial release)等等。因應病原的不同,物理治療師會應用不同的手法以鬆弛緊張的肌肉,矯正關節的活動障礙,回復神經線的柔韌度及減少痛楚等。
  • 「物理療法」則是透過光、電、水、冷、熱、力等天然或人工物理因子的物理能,通過神經、體液、內分泌等生理調節機製作用於人體,以達到預防和治療疾病的方法。

很多人以為身上有痛症才需要物理治療,這只是物理治療師所面對的疾患的冰山一角,其實常見需要治療的疾患遠不止此,例如有:

  • 肌骨疾患:常見如頸、肩、腰、腿痛、慢性疾病、脊椎側彎、各種運動損傷及骨折康復等
  • 神經疾患:脊髓損傷、腦外傷、運動發育遲緩、周圍神經損傷等
  • 心肺疾患:冠心病、慢性肺疾病、重症患者早期康復等

但大家要記住,物理治療並非只侷限於「治療」的領域上,很多時候也會為大眾市民作出一些預防性的教育,例如舉辦講座,以糾正市民錯誤的生活模式,防止疼痛及症狀的產生。

延伸閱讀 : 英國升學 - 物理治療全攻略

PT website visual 06

英國物理治療學士學位入學要求

一般而言,同學需要在 HKDSE 中取得554 ​–​ 555的成績(不計算中文及通識),所修讀的科目一般要有生物(Biology)或體育(Physical Education),而當中有些大學甚至要求同學在生物這科要考到Level 5。此外,大多數的學校都要求學生要在HKDSE英文科取得Level 5或在 IELTS 取得總分7.0。

PT website visual 07

沒有修讀生物能否讀物理治療?

總有學生問:「我沒有讀過生物,可不可以入讀物理治療?」毫無疑問,生物學對於物理治療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基礎,不僅因為課程內容涉及相當多有關生物學的範疇,比如人體學和解剖學,更因為你將來是要「醫」人的。倘若你生物或醫療知識太薄弱,你又如何說服到病人放心把自己交給你來醫治呢?不過,確實有一小部分的大學接受沒有修讀過生物的學生,但同學必須修讀其他科學的科目來代替,例如物理和化學。所以如果同學沒有讀過生物學,也是有機會考得進物理治療科。

延伸閱讀 : 【教育王國】有心唔怕遲 – 文科生苦讀轉行終獲物理治療

PT website visual 09

知己知彼 無懼入學面試

此外,同學在報讀英國的物理治療時,大多學校皆要求申請者通過面試(海外學生可視像面試)。一般透過英國聯招系統遞交申請後,同學所報讀的大學將會陸續透過電郵聯繫同學參與面試。由於面試是整個報讀英國物理治療中最不可預測的因素,那麼究竟要怎麼應對呢?
記住,「知己知彼」非常重要,「己」指的是自己,而「彼」指的當然就是「物理治療」了。你必須要非常了解自己,也必須要非常理解「物理治療」,在這裡整合了幾大重點​——

  • 首先你必須要把邀請你面試的大學的物理治療課程主頁看得透徹,了解它們的課程大綱和特點。
  • 面試官希望申請人能表現出對物理治療師的職責、實踐範圍、基本價值觀和精神的理解。要清楚掌握這些細節,英國的國民保健署(NHS)裡有個有關物理治療的網站是一個非常好的參考來源。
  • 嘗試參與一些有償或自願的物理治療實習工作以獲得一些實踐經驗。
  • 通過觀察醫院、私人診所或運動俱樂部的物理治療師的日常工作來了解物理治療的真正意義。如果覺得這些機會難以爭取的話 ,也不妨多參考一些現職物理治療師的影片,更深入和立體地了解他們。
  • 熟讀自己申請大學時所遞交的個人陳述信,因為面試老師可能會要求你詳細說明你在個人陳述了提供的資訊。

你會發現,所有問題的核心都是圍繞著「你」和「物理治療」這兩大主角,所以知己知彼非常重要,當你了解自己、了解這個課程、了解這份工作,無論面試官問你什麼也不會「口啞啞」嘛!

延伸閱讀 : 【LINKEDU獨創】 英國健康專科必入秘訣: 「地圖 MAPS」申請攻略

PT website visual 10

怎樣回流返港執業?

非本地大學畢業的人士,向香港輔助醫療業管理局申請註冊時,需持有海外物理治療監管機構認可的大專學院所頒授物理治療學學位,而且該學位為最少3年的全日制物理治療學士課程或最少2年的全日制物理治療碩士課程,當中亦需包括最少800小時在督導下執行物理治療的臨床實習課。如果海外課程內容與本地課程水平有偏差,管理局不排除邀約同學參與考試(筆試及實習試)。
目前,輔助醫療業管理局公佈的 List of Quotable Qualifications 的名單中可以參考到有哪些英國大學的畢業生已經成功返港註冊。而沒有出現在名單上的學校也並非代表「不符合註冊資格」,只是尚未有該校首位畢業生返港註冊。這也是由於英國開放接受海外學生入讀物理治療課程是近幾年發生的事情,有些學校甚至還沒有第一屆的香港畢業生。不過,一般學生能成功於外國大學修畢物理治療學課程,完成相關的臨床實習,並成功取得當地的物理治療師執業資格,要回港執業一般不會有太大問題。


就業前景

學生在英國畢業後於香港的輔助醫療業管理局註冊後,可任職二級物理治療師,不論任職公營或社福機構,基本上按公務員總薪級表計算,二級物理治療師薪酬範圍是港幣$30,235 - $48,860元,累積數年工作經驗後,可跳升至一級物理治療師,月薪達港幣 $51,095 - $7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