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人口老化,香港的醫療設施及醫護人員一直出現短缺。而在疫情影響下,社會對醫護的需求比過往更為殷切。雖然,本港也有四所大學提供護理學學士課程及兩間專上學院具註冊護士訓練,但每年的畢業人數仍是供不應求。如有志修讀護理學,到海外升讀也是不錯的選擇。

pexels tara winstead 7722925

甚麼是護理學?

護理是醫學護理的專業人才,當然需要修讀醫學、護理、保健及藥物知識。而且,護理學分成不同的專科,除了普通成人護理(Adult Nursing)外,英國大部分大學的護理學課程還有兒童護理(Child Nursing )、產科護理(Midwifery)、精神健康護理( Mental Health Nursing)及學習障礙護理(Learning Disabilities)等專業。另外,課程會安排學生到醫院實習,讓學生不僅能掌握學到的知識及技巧外,亦能真正深入感受護士的工作。
一般醫護會按醫生診斷進行臨床治療的協助工作,也會為病人提供基本治療,如:傷口清洗、藥物分配和輸血等等。但醫護也需學習獨立處理不同事務,特別是跟進病人需要、分流等等。當獲晉升後,也有機會擔當護理管理、教學及科研等工作。
英國大學熱門科目 :

pexels rodnae productions 6129899

實習是否必然的?

要成為「白衣天使」,當然不是死讀書就可以。就比如有人在你面前昏倒,難道對著書本才能急救嗎?實習是成為護士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要符合英國護士及助產士協會(Nursing & Midwifery Council(NMC))資格的護理課程,英國大學必須提供至少4,600小時的理論及實習鐘數,而實習時數必需有2,300小時,所以三年的護理課程中,將會有一半時間為實習時間。
而要在香港成為註冊護士(Registered Nurse)或登記護士(Enrolled Nurse),實習時數分別需要有1,400小時或1,600小時,所以於英國完成三年的護理課程的學生希望回港成為護士的話,英國大學所提供的實習時數絕對足夠成為香港護士的要求。

延伸閱讀 :

pexels rodnae productions 6129679

只要有耐性愛心就能勝任護士的工作?

的確,擔任護士需要耐性和愛心,讓病人能得到妥善的照顧。但擁有良好體力也是成為護士不可或缺的能力,特別是在醫院工作的護士,不少都需不分假日平日,輪更工作,24小時照顧病人,必須有充足的精力才能應付不定時上班、進食、休息的工作模式。
而且,護士經常會遇上突發情況,應變能力也是必須的技能。除了要熟悉治療程序,能把學習到的知識融會貫通外,更要保持鎮定,即使是從未遇過的情況,也要盡快作出基本診斷及評估,立即作出適當治療。再者,當病人在受傷慌亂的情況下,護士不只要負責治療病者的傷處,也要了解病人的心理狀況,盡力安撫其情緒。因此,需要很強的理解力及觀察力,不能只懂書本上的知識,為求醫生在到來前,給予病者或傷者最適當的照料。

pexels tara winstead 7723356

英國護理學學士課程入學要求

DSE獲得444至​554的成績(不包括中英文及通識科),IELTS的成績不能低於7分。除中學及IELTS成績外,學生也需要通過面試,一般會以情境題測試學生的應變能力、決斷力及職業操守等等。

延伸閱讀 : 【LINKEDU獨創】 英國健康專科必入秘訣: 「地圖 MAPS」申請攻略

pexels rodnae productions 6129876

如何回港執業?

英國的大學會在護理學學生完成學位前,把學生資料傳到英國護士及助產士協會(Nursing & Midwifery Council(NMC)),學生只需填妥註冊文件等,就能在約兩星期內完成註冊手續,並獲取英國認可的護士專業有效證明書。
只要持有英國註冊護士資格,而且修讀的英國護理學課程不少於三個學年,回港後就向香港護士管理局提交「執業證明書」的書面申請,申請考取執業試。只要通過筆試和實習試,便能正式成為香港註冊護士。

pexels rodnae productions 6129045

工作前景

除了在公立或私立醫院工作外,護士亦可到診所、特殊院舍、學校或其他私人機構工作。一般護理學士畢業生能直接申請為註冊護士。香港的註冊護士分普通、精神及病童三門專科,學歷及專業水平要求較登記護士高,訓練時間也較長,需獨立處理治療工作,毋須如登記護士般需在註冊護士監督下工作。
註冊護士的晉升機會比登記護士多,透過進修和累積工作經驗,能夠成為護士長,甚至可任職護理總經理或高級護理行政經理等職位,負責醫院行政事務及資源管理。
以醫管局的薪酬表計算,登記護士的月薪為港幣20,035至42,545,註冊護士的月薪則為港幣30,165至4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