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著名音樂家貝多芬的心中,音樂擁有「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學更高的啟示」,足見音樂所表達的不單是聲音、文字,更注重是陶冶人的性情,令大部分家長都熱衷讓自己的孩子從小學習音樂。部分香港家長也不例外,從小讓他們的子女學習彈奏至少一種樂器。有部分家長或學生,為了入讀本地的名校或是部署海外升學,更會學習有別於鋼琴之外的西式樂器,甚至涉足中樂。不少學生透過學習音樂及樂器,因而發掘到自己在這方面的興趣及才能,比從中學到更多技巧及人生哲理,希望能繼續發展。
也有個別學生考慮以音樂作為終身事業,一般的情況下,父母會對於子女以音樂作為未來出路感到憂慮:尤其是在相關的發展領域、賺錢的程度等問題上,直接觸動了父母的神經。因此,他們會說服自己的子女,不要在大學報讀音樂系,或最多只能副修音樂;甚至出言相勸,不能視為終生事業。
其實,音樂除了可培養音樂觸覺外,亦可培養到創作力、毅力及耐性。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音樂表演者年年日日付出的努力絕對不少。而且,如參加樂團演奏,更會培養到團隊合作、溝通技巧、表達能力等等,無論將來的發展是怎樣,這些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今時今日,要在香港就讀音樂系,一向都顯得很被動,從而令到不少有意修讀音樂系的同學轉向外國發展,當中以英國最為常見。相對英國而言,香港只有為數不多的大學,有開辦音樂課程。學位很少、競爭激烈之餘,可以培訓的地方及設施也不算多。再者是身邊父母親友帶來的壓力,加上「求學不是求分數」的讀書教條,令到音樂在香港淪為以考試晉級和比賽成績來判定實力,扼殺了不少有潛質的本地演奏家的發展,甚至會疑惑在香港這個節奏急促的城市裏能否有生存空間。反之,英國是個音樂、藝術氣氛濃厚的國家,而且音樂發展的方向相當自由,能容納不同派別的音樂文化百花齊放,令到有志修讀音樂系的同學,多數會考慮選擇到英國升學就讀。

LINKEDUx音樂系

音樂系的修讀內容是甚麼?

音樂系分為理論和實踐兩方面,要先理解及認識音樂發展史、各個音樂時期的特色及表達風格。然後作自行創作、演奏,在過程中更深入了解不同音樂流派,例如:古典音樂、流行音樂、爵士樂、民族音樂等。

james owen MuIvHRJbjA8 unsplash 1

英國的音樂課程有甚麼獨特之處?

香港的音樂學士課程大多偏向理論及研究,只有演藝學院較著重音樂演奏及創作。相較而言,英國的音樂課程提供更多選擇,特別是讓有明確發展方向的同學,能專注鑽研某一方向的音樂發展。英國的音樂課程主要分為音樂創作、演奏、研究及教育等方面,無論是有志成為作曲家、演唱會或音樂會製作班底,或是希望成為演奏家,專注於聲樂、音樂劇表演或某一樂器演奏的學生,都能按其興趣自由選擇學習方向。除此之外,英國大學的課程也會深入研究音樂歷史、發展源流及音樂文化等題目,令學生能夠更全面掌握。
英國教育一向著重不同文化的融合,音樂系亦不例外,在教授同一單元的課程中,可能會同時由多位不同音樂風格及理念的老師共同教授,因此可以不分門派,讓學生接觸多元化的演奏方式,從中選出自己喜歡或有興趣的部分,深入鑽研和探討,發掘更多新的研究方式。另外,大學也會鼓勵學生在課程以外,探索不同的事物。對於音樂系的同學,最直接的方式是參與不同的音樂會和表演。英國每年都會有海量的音樂會,並提供學生票價,讓同學在課餘時間能欣賞不同演奏,增加對不同音樂表演風格的認識,對於自己的創作道路也有很大的得益。
除教授方法外,英國大學在教學設施上提供專門的配套,以配合不同學系的需要。音樂系的同學,他們都會在專門配置的音樂錄音室、鋼琴室等上課及進行創作,部分學習混音或數碼音樂製作的同學,更能夠應用到業界使用的專業裝備,讓學生在學時,已經有機會學習應用業界標準的工具,純熟技巧之餘,同時吸取更多經驗。

nick fewings af bro6k2F8 unsplash 1

音樂學院 VS 傳統大學:體驗各有不同

除了傳統大學的音樂系外,英國也有專門修讀音樂的音樂學院,例如音樂界非常著名的皇家音樂學院 Royal Academy of Music、蘇格蘭皇家音樂學院 Royal Conservatoire of Scotland 等。課程注重培養音樂演奏、創作、評論及分析,著重技能實踐,有利於畢業後以音樂作為職業發展目標的同學報讀。

https brandcommunity.rockwool 1 scaled 1

音樂學院與傳統大學提供的音樂系課程有甚麼不同?

首先,兩者的發展方向截然不同,音樂學院修讀的科目全與音樂有關,而在大學修讀音樂系可配合興趣選修不同科目,所學知識不會只侷限於音樂,甚至可以同時修讀兩個學系。
其次,兩者會給予學生不相同的校園生活體驗,在音樂學院遇到的同學、老師,主要是音樂系出身,因此所建立的人脈大多數會與音樂相關,對於有明確方向、專注音樂發展的同學更有利;部分同學如果是音樂系為一種興趣,但同時希望在大學認識更多不同類型的人或事物,傳統大學相對較適合他們的口味,不僅是學習知識,也能接觸到不同層面的同學,所獲得的教學資源也比較多。

anthony roberts 82wJ10pX1Fw unsplash 1

英國大學修讀音樂系入學要求

著名的英國大學音樂系,一般會要求同學在DSE考試中,獲得444至 555的成績(不包括中文及通識科),IELTS 方面也需要達到總分6.5分。另外,大部分的大學都會要求申請人,在申請前必須通過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ABRSM)的樂理考試5級或以上,以及樂器演奏考試8級或以上的額外要求。
個別大學會要求申請人接受面試,或要求申請人提供一段約五分鐘的演奏片段,在片段中要清楚見到申請人,正在運用一種樂器來演奏曲目,藉此測試他們的音樂技巧、演奏風格等。
值得一提的,報名音樂學院或大學,也須要注意相關的截止報名日期。特別是報讀音樂學院的同學,就需要透過 UCAS Conservatoires 系統申請,截止日期為入學年前一年的10月3日 18:00(英國時間)。假如同學考慮在2022年入讀,就需要在2021年10月3日前報名。此外,同學需準備兩封推薦信:一封是學術推薦信,另一封則由擁有音樂技能的業內人士(例如音樂老師)撰寫。如要報讀傳統大學音樂系,就要透過傳統的UCAS 系統申請,首輪截止日期為入學年的1月15日,並只需要準備一封學術推薦信。

延伸閱讀 :【英國大學】英國升學全攻略 2023

sam moqadam cEbHMacdrBg unsplash 1

畢業生工作出路多元化

音樂系畢業生給人的印象,最直接的觀感或許是音樂家、作曲家或演奏家,其實他們也有從事教育、藝術行政、後期製作等職業,比如學校音樂老師、聲音工程師、音樂製作及混音技術人員,甚至是演唱會策劃管理、藝術行政、音樂記者、唱片騎師(DJ)等。
有志投身政府公務員的同學,當中可注意名為二級助理音樂主任的崗位,一般會負責教授樂器演奏、招募學員參加樂器班、管理樂團、執行與樂器班或樂團有關的行政事宜等,總薪級達到月薪港幣$28,780至$46,655。
個別有興趣繼續進修的同學,可以考慮在完成音樂系的同學,修讀音樂治療師或音樂心理學等碩士課程,以音樂作為治療或輔導的方式,幫助更多有需要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