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認為數學系的內容不就是學習方程式和計算,還能有甚麼變化呢?但其實數學系非常著重邏輯論述及理論證明,而且課程設定都緊貼時代發展,會教導學生以數學出發,從不同角度看事物,作出詳細分析,實際運用在各行業裡。
現時各行業都需要數據分析,特別是科技、經濟、金融、生物及物理等,專門聘請數學專才負責分析,推動公司的發展。此外,數學系亦被稱為「科學之母」,很多著名科學家、工程師的數學根基都非常紮實。連人工智能的先驅-蘇聯科學家亞歷山大.科諾羅德(Alexander Kronrod)都是主修數學系,所以絕對是一門不可小看的科目。

chris liverani dBI My696Rk unsplash 1

數學系讀甚麼

修讀數學課程的初期會先學習高等數學、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綫性代數、優選法等純數科目,第一年會和老師溝通較緊密,確保打好數學根基。然後,學生就可按自己的興趣選修不同學科,例如:金融、物理、電腦科學、工程等,把數學知識融入當中。
此外,課程亦會教授如何使用科研統計及數據分析的軟件,例如:MATLAB、SAS、Python等,讓學生能更有效地完成數學分析及統計。

akram huseyn umJ4PCS rEI unsplash 2

為何選擇英國?

大家不時在新聞中都會看到某某數學神童,跳級升讀某間英國大學的數學系課程,究竟英國的大學有甚麼獨特之處,吸引數學專才都遠赴那裡讀書呢?
首先,英國的數學系課程已發展多年,課程設計不但比不少國家都完善,而且採取小班教學模式,讓教授能更了解每個學生的需要,提供到更適切的教育。
此外,英國數學課程講求多角度思考,不會只以考試、小測、寫論文及專題研習等方法評核學生的學習進度,更有口頭報告、Presentation等功課,讓同學不要侷限自己的學習、思考及創作空間,透過不同方法更深入認識,明白數學是靈活變通的科目。
完成課程後,學生能成為英國皇家科學院的會員,對於將來的發展路向非常有利,可擴大人脈之外,更可加入履歷,增加未來被錄取的機會。

pexels karolina grabowska 6256066

數學系課程畢業後,可以做甚麼工作?有甚麼發展方向?

前言提到數學系畢業的出路比一般人想像中的要多,更有人形容數學系為萬用科目,畢業生不但具備數學、電腦及金融知識,而且掌握數學分析及軟件運用。因此,無論是金融、教育、工程或資訊科技界都是可入行的方向,例如:數據分析員、統計員、策略及金融分析員等,專責數據處理和分析的工作。如有志投身教育界,更可成為數學科教師或大學教授。
而這些工作的收入也不俗,根據政府總薪級表計算,助理督學(數學)的月薪為港幣$46,655至$73,775。助理小學教師月薪為港幣$31,750至$61,415。二級統計主任的月薪為港幣$21,340至$4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