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英國文學(English Literature),不少人想到的自然是:你讀英國文學,英文一定很好吧?英國文學跟讀英文(English Language)又有什麼不一樣?是不是只要英文好就能讀好英國文學呢?

英國文學(English Literature)學什麼?

birmingham museums trust L2sbcLBJwOc unsplash 1

我們就來看看英國文學的大學課程內容,不難發現大部分有開辦的大學,她們的課程超過一半都是探討文學作品,例如小說、戲劇、詩歌等等。課程內容由淺入深,從文學作品不同時期、不同形式的入門介紹,到文學批評、討論經典文學、英國文學歷史上出名的作家如Shakespeare、Charles Dickens、Oscar Wilde、Jane Austen的作品、美洲小說,甚至是modern theme 如歌詞和漫畫文化。

laura chouette rWwtFSOQGgo unsplash 1

學生在探索在不同的歷史和文化背景下的文學作品,以現代重新解釋的方式去了解背後作者想表達的意思,理解文學作品如何與作者當時社會背景互動並與之對話。學生在第三學年更能詳細了解特定時期的文學作品範圍,以及它們與更廣泛的社會、藝術和政治背景相關的方式。學生能進一步集中學習特定文學類型,如兒童文學、哥特文學等等,更能進行創意寫作、翻譯和改編等問題的文學時期的研究。
修讀英國文學,學生固之然要喜歡閱讀英國文學和寫作,更要對分享論點持有開放態度。在英國文學世界,教授問的問題通常是沒有確實或標準答案的,因此學生要保持思想開放,願意聆聽和分享,也要對文學有好奇的心態。

DSyQ7YDWsAA72Wh

修讀文學會不會令學生與現實社會脫節?

學生透過接觸各種文學批評方法來發展對文學作品的概念和分析能力,促進和發展論證,清晰的表達技巧和說服力,從中學習一系列可轉移的技能(transferable skills),例如解釋能力、溝通能力、培養分析技能、提高批判性思維,使學生擁有強而有力的寫作能力和參與論證的能力。此能力是生存在現今社會不可或缺的能力,不少行業都相當看重,例如教學、商業及金融、新聞及出版,甚至於政治領域。

waldemar brandt JYPDh4ter10 unsplash 1

有些人會說,文學不就只是研究過去的文字嗎?事實上卻是恰恰相反!

其實,文學十分貼近日常生活,有些文學作品之所以成為經典,在於它能夠引起大眾內心的共鳴,帶我們進一步思索人性與身處的社會。許多荷李活電影、英美劇集常常會引用文學語錄,向經典文學致敬。如果學生以後想從事創作相關的行業,文學知識會成為你創作中的重要的一環。


英文好就可以修讀英國文學嗎?英文成績好讀文學有著數?

假如你的英文成績很好,有意報讀英國文學,那麼就讓我先問你以下幾個問題:

  1. 你知道 Shakespeare 四大悲劇是哪四齣嗎?
  2. “To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 是出自Shakespeare哪一套文學作品呢?
  3. 《羅密歐與朱麗葉》為何不算四大悲劇?它與四大悲劇的區別在哪?

這些問題反映了「修讀英國文學的焦點是在文學作品本身而不在語言」—— 英國文學並不是在修讀英文,而是在修讀文學作品的本身。然而不可否認的是,英文程度的確會決定了學生在讀的三年期間在文學系的「快樂程度」。假如學生的英文底子好,自然讀文本的速度快,在學習過程中也不會感到特別吃力,畢竟英國文學系基礎單元已經有不少獨特又詩意洋溢的詞彙,在英文能力要求上無容置疑。不過,課程內容及程度會循序漸進,讓學生慢慢適應;而且通常是小班授課,讓導師能照顧到不同程度的學生。


英國文學系不是英文科,也不是英文補習班,更不是翻譯機器。只是喜歡英文,或是英文成績好,不代表你就適合唸文學系。但是如果你喜歡西方文學帶給你的新視野與文化底蘊,那麼你在文學系絕對會非常有收獲。相信這部分能夠讓心大心細,在考慮讀英文還是讀文學的同學們釐清心中迷霧了。

vnwayne fan Zqmia99hgF8 unsplash

可選擇路向及相關工作

不少畢業生在出版、新聞、寫作、電視與媒體、教學、圖書館等專業領域就業,部分畢業生到海外就業,前景明朗。出版也是畢業生可以參一腳的行業。創意寫作畢業生與主流出版商發表故事、小說、散文和詩歌。
學生在這個學位上學到的可轉移技能——溝通、自我表達、研究和批判性理解——也可以在營銷、廣告、法律、社會工作等專業領域找到自己的一席位。
畢業生更可以選擇繼續深造,不僅在英語和創意寫作方面,更可在新聞、出版、法律、公共關係和商業相關科目獲得專業資格。我們的畢業生繼續接受培訓,包括語言治療師、英文教授或教師、計算機程序員和顧問、視頻遊戲故事作家、銀行家、特許會計師、人事經理和社會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