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教育學一點也不陌生,特別是現時的學生,不但要接受學校的正規教育,在課後也會參加不同類型的興趣班、補習班、學術培訓課程等等,接受不同類型的教學模式。
那麼,教育學主要就是學習如何傳授知識及使用不同教學方法嗎?聽起來實在是有點空泛,而且感覺好像唯一的發展方向就是教學,出路非常單一。究竟實際上又是否如此呢?
以下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入讀教育學的資訊吧!包括教育學課程分類、入學要求、發展方向等等。讓同學能在選修教育學士課程前做足功課,作充足預備!

pexels pixabay 356065 1

教育學課程是讀甚麼的?

由於教育學的內容非常廣泛,因此課程主要分成了兩大類,第一是以研究教育為主的學科,例如:教育指導、教育研究、管理及教育創新等;第二是以成為老師為目標的學科。前者注重研究,實習機會少;後者由於在畢業後會獲得英國的教師資格(Qualified Teacher Status, QTS),因此非常注重實踐,實習時數多。
如同學希望報讀獲得QTS的課程,就要留意以下詳細介紹了!

pexels lumn 327882

可獲得QTS的課程有兩種:

一、教育學士學位(BEd)老師訓練課程:主要培訓小學教師,因此會專注學習英國小學主要科目-英文、數學及科學的教學內容、教學法及技巧。
二、文學學士(BA)和理學學士(BSc)的老師訓練課程:主要培訓中學或專門科目的老師,同學在修讀的第一年已專注於專門學科的教學內容、知識及技巧,如:曼彻斯特大學提供主修英語教育的學士課程;格拉斯哥大學有音樂教育、宗教及哲學教育學程。
為了讓同學在修讀課程時,已掌握基本技巧,得到充足的教學培訓,可獲QTS的課程都有提供實習,特別是BEd課程,需到至少兩間學校實踐所學。

pexels tima miroshnichenko 5428155 1

在英國修讀教育學課程有甚麼特別之處?

相信不少學生都可能會以大學排名來定斷學校的好壞,因此或會有以下的疑問,就是香港大部分大學的排名都很高,為何要遠赴英國修讀教育學呢?
第一,在香港幾乎「爭崩頭」的教育課程,在英國的入學率比香港高,而且選擇更多。即使成績未如理想,不能直接入讀喜歡的學科,同學也能選擇先修讀大學基礎班,再銜接學士課程。
第二,英國教育學的課程設計更多元化,同學可根據興趣選擇或配搭不同專業與選修科目。例如:在劍橋大學修讀教育學學士課程,可以合科修讀英語、地理、歷史、現代語言、音樂等科目;雷丁大學的教育系學生能選讀藝術、英語、數學、音樂專業等等。可發展的方向比香港多,限制亦比較少。
第三,在英國能修讀到比較冷門的課程,例如:專門關注特殊人士如:自閉症、聾啞和視障人士的教育研究。即使在香港找不到有興趣修讀的教育學課程,也能看看英國的大學會否有提供相關課程。
第四,英國大部分教育學科都會配合實習課程,不但讓學生能學以致用,而且比在港實習接觸到更多不同國家及文化背景的學生與同事,擴闊眼界之餘,同時增加教學經驗。


英國教育學士課程入學要求

收生要求為DSE 544至554,IELTS 總分6.5(每項不低於6分),同學要留意教育學士課程對數學及英文的要求比較高。而且,部分大學註明如報讀生有相關教育實習或經驗可以加分。因此,有志入讀教育學課程的同學可在申請前提早作準備,看看有興趣報讀的學校的具體內容,盡早計劃。
如DSE成績未達上述要求,需先修讀1年大學基礎課程,最低入學要求為223(數學必須取得3),IELTS總分5.0(每項不低於5分)。基礎課程的平均分需至少達65%,IELTS總分獲6.5(每項不低於6分)才能升讀學士一年級課程。

edwin andrade 4V1dC eoCwg unsplash 1

發展方向

近年香港政府投放逾80億港幣經常開支至「教育新資源」,增加中小學的教師與班級的比例,因此回港成為老師的出路並不會太難。
於可獲QTS課程畢業的學生,會先取得Newly Qualified Teacher(NQT)牌照。同學要留意,這並非正式老師的牌照啊!要真正成為合資格老師,就要有至少一年的工作經驗,才能正式獲得QTS。
而得到QTS回港後,就能憑這資格到國際學校任教,但如要成為主流學校的老師,就要再修讀本地的教師教育文憑/證書(PGDE/ PGCE),持有相關學位,並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學歷評審後,就能註冊成為中小學老師。如有志成為語文教師,就要另外通過師資培訓及教師語文能力評核(LPAT)。根據教育局的教學人員薪金表計算,教師的月薪為港幣$33,750至$40,530不等,並會每年調整。而國際學校老師的月薪一般為港幣$40,000以上。
不過,教育學畢業後的出路並非只有一條,不少畢業生都選擇從事非教學行業,如:出版社、報社、政府教育行政單位等等,負責編輯教育類圖書或教育管理工作。而修讀研究為主的學生,更能專注教育研究或成為大學教授。
當然,如同學希望專注發展某個教育方向,亦可選擇繼續進修碩士課程,如:幼兒教育及教育心理學碩士課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