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骨神經科只有百多年歷史,與其他西醫治療方式相比更為「年輕」。雖然如此,但現時脊骨神經科已屬香港的四大醫療體系之一,除了因長時間低頭看手機、坐在電腦前工作學習,以致身體處於繃緊狀態,而容易出現肩頸腰背痛,需要看脊醫外,相信大部分學生都在參加學生健康服務計劃時接觸過脊骨檢查,認識其中一種常見的背部變形問題——脊柱側彎。
但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接受脊骨治療的人都不需服用藥物或接受脊骨神經手術?那麼究竟脊醫是用甚麼神奇的方法為病人進行治療呢?而且,香港並沒有大學開設脊骨神經課程,在這個情況下可如何成為脊醫?如選擇入讀英國的大學,又需符合甚麼入學條件呢?

neonbrand n8H0vAfGceM unsplash 1

甚麼是脊骨神經科?

脊骨神經科,顧名思義就是改善及治療與脊骨有關的疾病,由於脊醫相信脊椎是人體主要神經系統及中樞神經的主要通道,而大部分功能性疾病的出現都是因脊椎、骨節、神經及肌腱系統運作不平衡所致,例如:肩周炎、坐骨神經痛、骨刺、手腳麻痺、運動和職業損傷等,所以脊骨神經科學生要了解的知識並不只是脊骨,亦包括病理學、解剖學、人體結構學、生物力學、顯影診斷及營養學等,以全面認識脊骨神經學。
而脊醫使用的治療方法非常與眾不同,不會用藥物或手術一下子根治病症,而是根據脊骨神經科之父 DD Palmer的學說,相信身體擁有自然康復的能力,以脊骨矯正(Chiropractic adjustment)和手療醫學法(Manual procedures)為主要治療方式。
因此,學生在初入學時,就會開始學習脊柱結構、人體構造、器官解剖等知識,明白為何以特定的矯正或按摩能為病人減低身體痛楚。而後期就會繼續學習其他輔助療法,如:針炙、電療、人體工程學等,進一步糾正錯誤的肌肉記憶和姿勢,恢復神經系統流通,從而根治身體痛症,防止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對身體整體健康帶來影響。

otto norin xqPhcfPO0jc unsplash 1 scaled 1

脊醫跟物理治療有甚麼分別?

看完以上介紹,你可能會產生一個疑問,就是脊醫的工作為何與物理治療師這麼相似?兩者都是以手療醫學法治療痛症,而且兩者都是不用藥物或手術治療的,那麼分別是什麼呢?
其實,兩者最主要的分別是,物理治療師不能像醫生般替病人診症,而脊醫則能同時為病人作診斷及治療。此外,脊醫更專注於治療與肌肉骨骼和神經系統有關的疾病,特別是頸背痛、關節痛、頸部或脊椎錯位引起頭痛等情況,而物理治療師的治療範圍則比脊醫大,由於他們的工作負責恢復和改善病人身體的運動能力及靈活性,所以如患者因意外、疾病或手術,例如:十字韌帶斷裂、中風或曾接受腦手術,而導致活動困難或靈活性降低,就會先接受醫生診斷,再由物理治療師跟進,改善及增強肌力。
此外,在英國讀物理治療,同學可以選擇3年制的 BSc Physiotherapy 學士課程或2年制的MSc Physiotherapy (pre-registration) 碩士課程;然而,在英國要成為脊醫,同學必須入讀4年制的本碩連讀的Master of Chiropractic課程。從而可見,兩者的修讀年期也不一樣。

延伸閱讀 : 【LINKEDU獨創】 英國Health Science 申請秘訣 : 「地圖 MAPS」申請攻略

meta zahren Nk7hHi3I 0 unsplash 1 scaled 1

脊醫只會治療長者、成人或小朋友?

脊醫的治療對象很廣,包括初生嬰兒。例如遇到難產或開刀的情況,嬰兒有機會要從母體扯出,因而拉傷肌肉,出現肌肉繃緊,需要接受脊醫檢查,找出肌肉繃緊位置,透過按摩讓傷處消腫,治療不適。
所以,脊醫必須熟悉不同年紀的人體結構變化,同時要學習如何與各年級層溝通,使治療結果更為有效。


為何要選擇在英國讀脊骨神經?

英國脊醫課程的結構完善,在修讀脊骨神經的初期,教授已會加入討論病例的環節,慢慢引導學生思考,將知識融會貫通,而非死記硬背。當根基開始紮實,就會讓學生進行實習,獲取更多臨床經驗。
英國脊骨神經科的實習期大概為1.5年,期間可接觸到約50個患者,而部分學校更設有對外開放的脊科診所,讓學生透過專業指導,進一步掌握技能。另外,英國的大學亦注重學生對社會的建樹,希望透過舉辦到小學分享脊柱保健、為馬拉松比賽選手或專業足球員提供義務按摩等活動,讓學生更多認識脊骨神經學的重要性,同時提升學生對所讀學科的興趣。


如何回流返港執業

香港是亞洲唯一擁有為脊醫立法及制定認可脊醫專業水準的地區。香港暫時未有大學提供有關脊醫課程,故學生必須在海外修讀,然後再回港註冊,學生請留意你所畢業的大學是否獲「香港脊醫管理局」所承認。學生可以在「香港脊醫管理局」網站找到認可海外大學名單。如要在港註冊,請向「香港脊醫管理局」提供學歷成績、海外脊醫註冊證明及推薦信等文件,交由他們審批。


就業出路

根據2019年香港衛生處的統計顯示,現時香港只有約300名註冊脊醫,平均1位脊醫服務約3萬名病人,可見香港對脊醫仍存在著很大的需求。由於現時香港仍未有提供本地脊醫課程,因此回港工作畢業生的就業率達 100%,而且收入可觀,初入職的月薪已達港幣3萬,隨年資增加,月薪可高至港幣15萬。

joyce mccown IG96K HiDk0 unsplash 1 scale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