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學 Biological Science 和生物醫藥 Biomedical Science 是生物類科目中比較常見的兩科,不少對生物有興趣的同學常會考慮報讀這兩科,尤其一些首志願為醫科的學生,很多人會選擇這兩科作為他們在UCAS英國大學聯招上的「Non-medicine option 非醫科選擇」。但是,同學未必清楚這兩門科目的分別,甚至會混淆了這兩科。個別大學如University of Leeds 會同時開辦Biological Science和Biomedical Science,從這兩科所涵蓋的單元和課程內容來看,一字之差,原來大有不同!



Biological Science 可以譯作「生物科學」,研究的內容以生物為主,同學多數會集中研讀不同生物或植物的基因組織、微生物學、生物化學、細胞結構、病理學等相關知識,並在第二學年開始,根據同學感興趣的研究方向而開展,例如:生物細胞及分子結構、動植物生物學、疫苗與抗體,甚至是生物可持續性發展、全球食物安全、生物保育等議題。
作為姊妹科目,Biomedical Science則可譯作「生物醫學科學 」,個別大學或會稱其為Biomedicine或Medical Science。在第一學年修讀的內容上,與Biological Science相近。部分大學可能會比較著重藥理學(Pharmacology)、生理學(Physiology)等,並從第二學年開始深入研究與人體和疫病、藥理學、傳染病及疫苗、甚至一些更為專門的話題,例如癌症下的生物學結構、細胞分解、老年學、人體解剖等不同的相關領域。



有意選擇修讀這個範疇的同學,必須要小心分析自己的研究方向及職業路向,尤其要留意個別大學在第二學年開始,會劃分不同的研究分支,建議同學在一開始報名時,要仔細留意大學的課程大綱,了解整個三年的課程內容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

pexels ready made 3850688 scaled 1

在大學就讀相關科目的一般入學要求

有意修讀這兩個科目的同學,你們需要留意當中有關指定科目要求的分別:Biological Science要求申請人要有修讀生物及一科科學類的科目;而Biomedical Science就會要求同學修讀生物和化學兩科。兩科的整體HKDSE收生要求是444至5*55,或A-Level要求BBB至A*AA,大部分院校都要求最少在生物科中,最少達到4級或B等的成績。在英語方面,則要求雅思英語考試中,得到總分6.5分、各分項6.0分的水平。

pexels klaus nielsen 6303654 1 1 scaled 1

如何從 Biomedical Science銜接醫科?

個別的同學和家長會關注修讀這個科目的出路,當中有不少的同學,計劃在完成這個學士課程後,通過修讀研究生課程來晉身其他專業之路,例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但你又知不知道,透過修讀Biomedical Science,其實也有機會銜接到醫科這個傳統的「神科」。一般而言,當同學修畢Biomedical Science學士課程,如達到二級甲等榮譽(又稱Upper Second或 2:1),已經符合報讀4年醫學博士(Doctor of Medicine)的最低學術資格。
延伸閱讀 : 英國升學: 物理治療全攻略
此外,有些大學也設「中途轉機」,比如Newcastle University,特別為Biomedical Science的學生設立了 Transfer to Medical or Dentristry 機制,意味著同學可以在修讀Biomedical Science的第一學年後,直接轉到同校的醫科或牙醫的一年級。不過,同學要注意,因為醫科對於國際學生有嚴格的收生準則,所以即使是透過這個「中途轉機」的模式,相關的入學面試和入學要求都會按照最高標準進行,並需要以同學Biomedical Science的學年成績作為終極參考。根據大學官方資料,在2018-19年度中,有49位學生申請參與轉科,只有14位學生獲邀參與面試,當中只有7位學生獲得有條件錄取,可見申請轉讀醫科的難度。
延伸閱讀 : 英國讀醫 兩大另類銜接

cdc rHCNMH9Vlmw unsplash 1

轉型就讀健康專科,銜接專業之路

除了醫科外,健康科學(Health Science)類別的學科是較多生物類學士學生會考慮繼續進修的科目,其中比較受歡迎的是物理治療職業治療。作為香港學生的「寵兒」,這兩個專科都獲得Health and Care Professions Council(HCPC)的認可資格,畢業生可於英國、香港、甚至部分英聯邦國家執業,其就業和發展前景一直備受看好。一般而言,不論物理治療碩士MSc Physiotherapy (Pre-Registration) 或職業治療碩士MSc in Occupational Therapy (Pre-Registration),大學普遍要求同學在其生物類學士課程取得最少二級甲等榮譽成績,並要通過相關面試。整個碩士課程一般需時兩年,計算上入讀學士的三年時間,Biological Science和Biomedical Science 學生便能以「3+2」的形式完成課程,轉型走上專業之路。

pexels cedric fauntleroy 4269202 scaled 1

如不打算繼續進修,出路如何?

當然,有些同學未必想繼續花時間進修,那麼,拿著一個Biomedical Science學位又可以做什麼呢?其實,你不妨考慮下「醫務化驗」這條路,「醫務化驗」是指專責檢驗醫學的一門專業,主要協助病理診斷、做病理分析、治療以及疾病防禦。當同學在英國修畢Biomedical Science學士課程後,也有機會於香港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註冊,有關註冊申請將按個別情況考慮,考慮因數包括申請人學歷水平及申請人是否曾就讀足夠與醫務化驗科學相關的科目。從委員會刊登出來的List of Quotable Qualifications可見,不少英國大學的Biomedical Science畢業生成功回港註冊成為醫務化驗師,醫務化驗師可就職於公私營醫院、診所及私營化驗室。

pexels rfstudio 3825527 scale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