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經濟學?

一說起經濟學,有很多同學都會認為此學科是關於金錢或股票市場的運作,會以為大學會教授學生成為下一個「巴菲特」。但是,經濟學不只是圍繞股票市場,概括來說,經濟學是研究一個經濟體如何分配有限資源以及一個會造成社會有機影響的學科。
學經濟學會了解經濟系統是怎樣提供商品和服務,在學習理論、政策、經濟趨勢的同時,同學也會試著去探索解決個人、公司、國家所面臨的經濟問題。

subject article 04 1 2f5df868c6

而美國著名經濟學家格里高利·曼昆(N. Gregory Mankiw)在其經濟學原理中解釋為什麼要學經濟學:

  • 學習經濟學知識了解我們所生活的世界
  • 經濟學的學習會使人更精明地參與經濟活動
  • 經濟學會使人們理解經濟政策的潛在目標

而在英國的大學裡面,經濟學會和很多學科結合,從而產生很多「雙修」甚至「三修」專業。比如歷史、環境、政策、哲學、數學、統計、語言等,而「三修」最受歡迎的科目就是英國獨有的政治、哲學與經濟學(PPE)。


經濟學會教什麼?

英國每所大學的經濟學系教學內容很類似,其中最基礎的單元包括:

  • 宏觀經濟學,學習的主要是國家的收入、消費和投資等方面內容。
  • 微觀經濟學,它涉及的主要是經濟學中一部分,如物流、機構和個人或者存在於它們之間的關係。
  • 計量經濟學,有關於經濟問題和理論的統計和數學方面的分析。
  • 統計學,以經濟數據為研究對象,包括經濟數據的採集、生成和傳輸,用統計方法分析經濟數據背後的經濟現像以及複雜經濟系統的規律,從而為經濟和管理決策服務。

而去到Year 2、3,學生將會學習到更專業的單元,典型的科目包括:歐盟政治經濟學、國際經濟學歷史、經濟學思考和方法學、地區何城市經濟學等。


就讀經濟學的先決條件

subject article 64 1 0cc33c1ec2

普遍英國大學的經濟學系,並不需要學生在中學階段修讀經濟科,但大部分的大學都需要學生有一定的數學根基,甚至高排名的大學一般都需要學生修讀進階數學(Further Mathematics)。因為數學是分析經濟生態的最佳工具,我們的生活都圍繞着數字,不論上、中、下階層每天都對著數字。所以,當大學老師教授經濟論的時候,都會要求學生運用數學來分析人類經濟行為。
但經濟學亦是社會學,所以大學在收生階段亦會要求學生有較高的英文能力,尤其是在閱讀及寫作上。以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LSE)為例,大學最低要求需要學生在A-Level數學要有A*成績及在雅思平均分至少有7分。可以說,在英國修讀經濟學的學生必須要英數皆通。


BA / BSc 經濟學的區別

如果你細心觀察大學經濟學的課程名字,你會看見經濟學有分Bachelor of Arts(BA)和Bachelor of Science(BSc),學生應如何選擇?它們有什麼區別呢?
BA Economics 比較偏重理論,從學者的角度了解經濟學的變化,由歷史講解經濟學在過往如何影響人民的生活習慣及影響,當然也會有數學的元素在內;另一方面,BSc Economics偏向數據分析,用數學了解人類習慣繼而預測未來的動向。
總括而言,學生需要了解大學裏修讀的選課,而決定適合自己的課程。如果歷史或文字上較強的學生可考慮BA;而另一方面,在數學分析能力較敏感的學生,會建議修讀BSc。


香港就業前景

subject article 17 651bf8d084

在大學修讀經濟學為學生裝備了不同技能,包括:邏輯及批判思考、數據分析、商業及文化觸覺及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等等。經濟學畢業的同學中,大部分投身商業機構,當中主要是金融機構,成為精算分析師、投資分析師、數據分析師、投資管理、稅務顧問、股票經紀等;也有同學入職非政府機構、社福機構,一般從事行政或組織的工作;其他包括從事教育及公營機構,如做研究助理、教學助理等;另外亦有部分選擇繼續升學。
此外,香港作為亞洲區的商業中心,本港新股市場集資規模曾是全球第一。企業選擇來港上市,背後要做很多經濟分析,如 IPO 成本、資金流向、上市後的交投量等,以上工作除需要經濟分析師外,支援人員如研究分析員的協助也十分重要。同學由大學修讀經濟學本科開始,然後投身金融機構,其後再進修經濟學碩士;專業資格方面,則可由認可財務策劃師 ( 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 CFP ) 資格起步,繼而再考取金融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資格。根據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會員調查,CFP年收入中位數可達60萬至80萬港幣,即月薪超過5萬港幣;而金融分析師(CFA)被視為投資業界最嚴格的考試,考試難度高,但「回報」也相當可觀。獲取CFA特許資格後,有機會獲得頂尖國際金融公司及投資銀行的「入場券」。在CFA特許資格認證持有人的僱主名單中,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瑞銀(UBS)、瑞信(Credit Suisse)等等。據CFA協會的就業數據顯示,近25%的CFA持有人擔任投資組合經理,約有15%任研究分析師,約8%任總裁級別的公司高層。其中,具有10年以上經驗的投資組合經理,平均年薪25.4萬美元至31.7萬美元(約198萬港幣至247萬港幣)


就讀相關大學課程的入學要求

subject article 62 67dad1afca

有意修讀經濟學的同學,一般需要在HKDSE或A-Level課程,修讀數學、而HKDSE需要附加數學 (M1/M2) 和一定英語能力,而在選修課方面,學生可選擇科學或其他文科,例如歷史,並需要考獲HKDSE 555 – 544或英國A-Level AAA–ABB的成績。而家長及學生可以在課堂外增值知識及提升對經濟學的興趣,大學較喜歡學生定期閱讀經濟周刊(The Economist),令學生對世界經濟及政治有敏銳的觸覺。始終經濟每日都會隨着時間及在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事件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