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競爭空前.抓緊機遇當機立斷

當2021學年隨着莘莘學子起步赴英,逐漸向着恢復實體面授課程的路線,而漸漸回復正常化的時候,2022年英國大學聯招 UCAS 卻早已無聲無息地展開新申請,迎接下一個學年的新申請同學。經歷了新冠疫情和不同的社會因素影響下,過去一年申請就讀英國大學的同學空前,從申請人數、申請者學術背景,以至申請的學科,都一改大家對UCAS申請的認知。
2022 ucas article 11 8ac4477402 這些已知的因素,表面上隨著局勢大定、尤其是肺炎疫情開始受控,讓大家有柳暗花明的錯覺。事實上,2022年度的UCAS申請仍然存有一些暗湧,但是相對2021年度的「風起雲湧」,本年度則稱得上是「危中有機」: 在整個UCAS申請的每一個階段中,在實事求是的原則下當機立斷,依然能夠尋找到很多符合同學期望的機遇。

新簽證計劃刺激移民,申請人數持續急增

2022 ucas article 03 80cfd2e79c

自英國政府在2020年第四季初宣布推出BNO簽證移居計劃,促使部分有意舉家移居英國的家庭,他們的子女也因應學術需要,而需要申請入讀或轉讀英國大學。他們一般會考慮申請移居地區或周邊的大學,當中大部分都是高排名的大學,令到這些區域的大學學位申請激增。加上部分同學受上年疫情影響而申請延遲入學,大學會預留部分學位給他們下年入讀,特別集中在熱門大學及學科,都令到學位數量相比2020年疫情初現之時,更見相型見拙。

2022 ucas article 02 afdfa08be1

隨著新簽證制度逐漸成形,預算持續會有更多家庭,部署在2022年透過新簽證制度移居英國。不論同學的家庭是否打算移民,都對學位競爭和供應有實際影響。我們建議同學應該根據自己的學科,一併考慮在相關學科上,有悠久教學傳統的大學;如果同學有移民需要,在選擇大學上,也可以注意車程一小時範圍內的學府,以增加自己獲錄取的機會。

專業學科受追捧,學位限制下加劇競爭

2022 ucas article 09 ca13073e94 scaled 1
從過去幾年的UCAS申請中分析,香港學申請專業學科的數量倍增,當中比較集中在健康科學、護理、電腦、工程、法律、會計等獲專業資格承認的,部分學科例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在招收國際學生上設限,更加劇專業學科與其他學科的競爭兩極化問題。部分學科更在收生要求上,會有「指定科目要求」,作為錄取同學的基本原則。例如物理治療會要求同學必須有修讀生物,加上科目的高分數要求及對國際學生設限,每年都出現龍爭虎鬥的局面。
英國大學熱門科目 :

2022 ucas article 08 279ecfcec6 scaled 1

競爭之烈,並非代表完全沒有出路,同學要注意把重心放在「專業資格」四字,在報名專業學科的時候,除了大學的科目排名外,也可以同時考慮是否有教授相關學科的傳統 — 尤其是集中在健康科學、測量建築等傳統專業學科,部分理工學院出身、稱之為「理工型大學」的學院,在教授相關領域上較注重行業技能及應用技術,更能提升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能力,並同樣獲得相關專業資格認證,值得同學考慮及申請。

起伏中亦見機遇,決定宜當機立斷

2022 ucas article 05 fa90d8df04 scaled 1
雖然2022年的英國大學申請依然充滿挑戰及競爭,對大部分同學而言,依然是機遇處處。部分學科例如社會科學學科,又或是人工智能、機械人設計、數碼媒體、產品設計等新興學科,在新學年招生開始時,調整相關的標準收生分數;更有可能在暑假的 Clearing UCAS申請 最後「叩門」時段,在標準入學門檻的基礎上,再度下調收生要求至更低的分數,以吸引不同文化背景的國際學生入讀。
英國大學熱門科目 :

2022 ucas article 12 783e517941 scaled 1

縱然機遇處處,對於有意申請2022年英國大學聯招的同學而言,仍然需要保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在選擇大學上更要當機立斷,按照當前的學術成績、科目排名等因素,以確保自己能夠獲得更多的錄取機會。個別同學如果對自己的公開考試成績有保留,不妨考慮「兩條腿走路」的方式,同時報名UCAS申請和其他額外的後備方案,例如大學銜接課程,讓自己在不同的放榜成績下,都有充分的預算。
按此免費索取「2022 英國大學熱門學科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