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駕到!時光過得飛快,DSE的同學還有個來月就要考試了。2019年對於想到英國留學的學生來說,不失為一個順風順水年呢,皆因英國政府和學校們不斷帶來一些好消息,今天我就來總結一下2018年有哪些留學大事件發生和利好資訊。

30/4前申請高達40萬港幣獎學金

首先帶個「豬籠入水」的消息給大家,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設立了高達港幣$41.6萬的 IELTS 獎學金給將於 2019/20 學年於海外開始修讀本科或研究生課程的學生申請,申請者需於01/04/2018或之後登記應考British Council舉辦的IELTS考試,並於30/04/2019前遞交獎學金申請表。British Council將根據學生個人陳述、IELTS成績和面試表現等進行審核。在過去一學年,一共有3位香港學生獲得獎學金。而今年籌備到英國升學的同學,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英國計劃重啟PSW簽證

PSW(Post Study Work)是英國簽證的一種,旨在讓在英國大學畢業(本科、碩士、博士)的學生有兩年時間在英求職或創業。但在2012年英國因經濟低迷的關係,政府取消了PSW,所以絕大多數國際生在畢業後都必須馬上回國。不過。近日英國議會跨黨派國際學生事務組向英國政府暗示要求恢復PSW簽證,以吸引更多國際留學生來恢復英國在國際教育的競爭力。雖然PSW能否恢復也是未知之數,但部份大學從拒收留學生入讀其物理、職業治療等專科,變到逐漸開放讓留學生申請,可見它們確實對外來人才的渴求度有上升的趨勢。


英國的Tier4學生簽證進入極簡時代

從06/07/2018起,英國學生簽證已經進入極簡模式。從今往後,香港和中國學生準備申請英國Tier 4學生簽證時毋需再提交以下文件:資產證明、學歷證明和英文能力證明。不過,英國簽證中心還是會保留抽查以上文件的權利,雖然機會不大,但還是建議大家都要準備好。如此一來,以後申請英國學生簽證將變得更容易和快捷,為學生節省和爭取了更多時間。


議會已批准立法支持本科兩年制學位

2019年1月底,英國官方宣佈議會已批准立法引入兩年制「速成學位」,2019年9月開始將會有更多兩年制的「速成學位」供學生選擇,涵蓋會計、法律、傳理等學科。原本英國一個常規大學學位需要用三年(每年30週教學)來完成,而兩年制「速成學位」則將三年的課程濃縮做兩年(每年45週教學)。「速成學位」並非英國首推,其實有十數間大學早有前例,例如University of Greenwich和Coventry University……但它們普遍排名不算頂尖。而對香港國際生而言,若「速成學位」全面推行,學生將能提早一年在一間頂尖大學畢業,除了節省了一年學費和生活費,最重要是畢業生能快人一步投入社會工作。
在英國留學形勢一片利好的2019年,一定會有愈來愈多同學懷著滿腔熱血在英國啟航、拼搏、追逐人生的目標。在此希望上述留學資訊能讓同學在英國留學這個議題上找到個適合自己的道路。
By Adrian Ng
教育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