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著名歌手林子祥有一首名曲《數字人生》,唱到街知巷聞,超過一半歌詞都是由數字組成。而當中的一句「人與數字有許多怪事,看看計數機裡幽禁幾多人質」,點出了香港人對股票市場的狂熱,以及對數字執著和固執的反思。今時今日,數字作為商業世界、任何經濟體用於統計分析、解釋商業行為決定的一種媒介,甚至在股票市場上,一個不知名的號碼,可能就是獲利的代名詞。
ibrahim boran aUwE2DnIPg unsplash 1 scaled 1
如此一來,研究數字、數據分析,結合以往教授的商業管理、經濟理論,能有助不同的機構、決策層,透過數字所作出的客觀、科學化分析,來檢視他們當前的商業決策,以至制定未來下一步的發展方針。加上電腦的應用及現今科技發展,以數字作為分析、預算不同商業活動絕非難事。個別英國大學看中了數據分析和統計學,對於商業管理及經濟活動決策背後,所蘊藏的重大影響力,萌生開辦新課程的念頭,造就了MORSE的誕生。


集數學與統計學、商科、經濟於一身的超級學科 

thisisengineering raeng GzDrm7SYQ0g unsplash 2 1 scaled 1
MORSE的全稱是Mathematics, Operational Research, Statistics and Economics,從表面的字義解讀,這是一個集數學、營運方針研究、統計學及經濟學於一身的新科目。仔細的同學會發現,在整個課程裡,數學和統計學類的單元,幾乎在每一年的課程大綱「老是常出現」,突顯了數學、統計學,在分析商業行為、對市場發展的預判、以至持分者所作出的決策,都能作出科學化的判斷。而在整個課程中,也有加插商業管理、經濟學課程必須教授的理論,確保學生同時掌握商業世界運作的基本知識。
與常見的英國大學課程不同,MORSE本身橫跨的三個主要學科範疇,往往會引起學生和家長的好奇:究竟這個課程是主修數學,還是商科?由於與傳統的單一學位Single Degree,或是雙學位主修學位 Dual Degree 的課程完全不同,在判斷MORSE課程的定位時,應該理解成為是以數學和統計學的理論和公式,佐以商業管理、經濟的理論,去解讀不同的商業行為和決策,並分析相關的決定能否達到最大的利益。由此可見,MORSE並不能獨立地形容為一個「數學」或是「商科」的課程,而是一個集以上學科於大成的傑作。


數學主導,學習、出路多元化

nasa Q1p7bh3SHj8 unsplash 1 scaled 1
作為一個以「數學」主導的課程,MORSE往往讓申請者產生一種錯覺,以為「MORSE只適合精於數學的學生申請」。這是源於大家先入為主的判定,認為這是一個數學和統計學的課程。從收生要求上而言,MORSE非常注重申請人的數學、甚至是進階數學 Further Maths的能力,但是MORSE也都非常歡迎本身對於商業管理、經濟有興趣、同時具備優異數學能力的學生報名。加上當中也有不少商業管理、經濟有關的知識,例如宏觀經濟、微觀經濟、博弈理論 Game Theory等重點理論,讓學生均衡地涉獵相關各方面的知識。
雖然課程內容上偏重數學,出路上卻傾向以經濟、金融甚至是商業管理為主,例如比較傳統的會有精算師經濟學家、金融分析師等。而同樣講求數據分析的行業,例如數據分析員、軟件程式開發、通訊設計等,更有學生為自己的未來發展更上一層樓,修讀包括數據科學 Data Science、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tics、國際商業international Business等碩士課程,甚至投身教育或學術研究。由此可見,MORSE課程的就業出路符合現代社會的實際需要,同時也能讓學生將課程的內容學以致用。


新辦MORSE課程 數學要求更彈性

clayton robbins ihqB c8C7Bc unsplash 1 scaled 1
自1975年首推課程至今,申請MORSE可以稱得上是一場激烈的「戰爭」:只有一間英國大學開辦相關課程、對國際學生收生人數有既定的上限、而且收生門檻極高 —— 要求學生要同時有修讀數學和進階數學,並要兩科同時達到最低A*的水平!競爭何其激烈,申請人數依然踴躍。但對於一些因為學校政策、或是當初選科的時候,未有選讀進階數學的申請者,嚴格的要求令他們在理想學科前卻步。
不過,這個局面即將改寫!Lancaster University 作為第二間開辦MORSE課程的英國大學,其商學院位列英國前10名,更是世界上少有獲得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 AACSB、工商管理碩士協會 AQMA及 歐洲品質改善系統 EMUIS的「三重認證 Triple-Accredited」商學院,在商業管理、經濟等學科範疇上,學術研究能力無可置疑。
紮根於Lancaster商學院強大的學術實力,加上位列全英國Top-20的數學系科目排名,均為大學開辦MORSE課程奠定了信心保證。相對同類課程,在進階數學的要求上更具彈性:不但接受沒有修讀進階數學的同學報名,對於現時有修讀的同學,收生要求更可以降低一級!
延伸閱讀 : 【羅素大學集團 The Russell Group】 英國大學中的Hermes、LV?



Lancaster University - BSc MORSE 收生要求一覽
學術要求

  • DSE 555 (只修讀數學) 或 A-Level AAA
  • DSE 554 (同時修讀數學及進階數學) 或 A-Level AAB

英語要求

  • DSE 英文 4級 或 IELTS 總分6.5、所有分項 5.5分

針對個別學術成績或英語未達要求的同學,Lancaster大學也首開先河,與教育集團Study Group合辦數學及統計學銜接課程,讓不同學術程度的學生,都有機會透過大學基礎課程,銜接升讀MORSE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