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而新科技也逐步提升人類的生活水平,也為社會的生產及運作注入新動力。當我們剛剛了解「人工智能」為何物的時後,元宇宙 (metaverse) 這個新詞彙又逐漸出現在人們的眼中。然而,每當我們談及電腦、科技的時候,大家會自然地會聯想到編碼、程式、甚至是鍵盤、滑鼠等硬件,卻未必第一時間想到,電腦與資訊科技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水平。大家日常所用的網上社交平台、智能電話上的應用程式、交通工具的實時報站系統,以至工商業所使用的無人自動生產技術,都是科技普及下的成果。

由此可見,電腦、先進科技的發展潛力鉅大,全球各國為保持自己在創新科技的影響力,在相關的科技人才求才若渴,並致力鼓勵高等教育學府發展STEM及電腦科學有關的學科,令到不少大學的電腦科學 (Computing Science) 相關的學科申請門庭若市。英國大學在這一點也不例外,從過往幾年的英國大學聯招UCAS的申請中,諮詢、報名電腦科學及相關學科的申請者絡繹不絕,競爭激烈的程度不亞於醫學、健康科學 (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視光學) 等香港同學心中的「神科」。不少香港同學對電腦科學的課程內容、概念已經有初步的認知,不少資料也能在網絡發達的時代手到拿來,然而對於電腦科學畢業生的發展及出路,同學可能只會聯想到「電腦」或者「創新科技」,其實在不同的行業上都能有用武之地,包括涵蓋工程、運輸、市場、金融等不同領域。

延伸閱讀 :

pexels thisisengineering 3862149 2

讀電腦,就業出路遠超於程式、編碼

電腦科學作為一門專業學科,很自然地會令大部分同學及家長,直接地認定畢業生的就業方向, 必然會與電腦、程式、編碼等有關。這是一般專業科目在傳統上的就業定位比較單一所致,因而帶給同學和家長的錯覺。今時今日的社會發展靈活多變,不少行業也需要借助電腦科技的配合來轉型,以加強行業在網絡年代的競爭力。從商業管理、經濟、市場學,到工程、設計、數碼媒體,都有涉及電腦科學的層面。對於電腦科學的畢業生而言,他們的職業發展將會更多姿多彩,並非只侷限在電腦、網絡或程式之中。

而近年,在社會各界的大力倡議和推動之下,大數據、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無人技術等與電腦科學範疇相關的領域受到重視,令到不少有意就讀電腦科學的同學,在選擇就讀學科的時候,同時會一併考慮自己的就業方向,從而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選科路線;個別同學可能在申請的時候,只是清楚自己對電腦科學有濃厚興趣,然而尚未確定自己往後的就業取向,都可以透過研讀碩士的方式,轉型到其他電腦科學範疇,例如電腦遊戲程式編寫、網絡安全管理等。

pexels pixabay 270549

循序漸進式教育,有利日後深造、轉型發展

傳統英國大學教育提倡循序漸進的方式,這種學習方式對於學生而言,讓他們打好學科的學術基礎,再行決定未來的發展去向,這是大部分傳統英國大學推崇的教學思想,尤其是以學術研究為主的羅素集團大學 Russell Group universities,從他們提供的電腦學科選擇中,普遍會提供比較主流的電腦科學或軟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先學習、鞏固相關的學科理論和根基,並從課程中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或課題,之後再作深造。這種學習方式適合初到英國大學的國際學生,也適合熱衷電腦科學、對相關課題都想作出初步探索的同學。

延伸閱讀 :

當整個學士課程接近完結的時候,多數同學都已經對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有初步的想法,並同時擁有扎實的學術根基,就可以透過碩士課程,以額外一年的時間繼續深造相關電腦領域,甚至轉型到一些與電腦科學有關的學科,作出「跨學科的轉型」。部分近年出現在碩士階段的新興科目,例如金融分析 Finance Analytics,就是以數據科學及商業管理結合成為一個新學科,這個學科表面上是一門商科的學科,實際上也涉及應用大數據、金融方面有關的程式運用等與電腦有關的必修單元。課程一般都會考慮電腦科學背景的學士畢業生報名,以其善於電腦程式、運算的專長,應用在日益電子化的商業活動之上,也有利電腦科學的畢業生考慮轉型的需要。


不論同學之後會就職電腦科技行列,或是轉型至其他的相關行業,都會發現他們從事的職業中,對申請人的數學能力也有相當的要求。從這一點推論,大部分主流大學在電腦科學的收生要求上,比較注重申請人的數學成績,反而並非簡稱ICT的資訊與電腦科技科!由於電腦科學牽涉大量與數學應用有關的內容,例如在演算法 Algorithm或大部分的程式編寫單元,就會需要不同的數學運算;而人工智能、數據科學Data Science就會涉及統計學 Statistics的配合。所以有少數英國大學,會要求電腦科學的申請人,必須同時就讀數學及進階數學 (又稱M2或Further Maths)。由此可見,數字、算式就是電腦世界的文字,而人類要與電腦打交道,數學就自然成為不可或缺少的溝通語言。對於並沒有修讀ICT科目的同學來講,他們依然機會憑著數學優勢申請。

延伸閱讀 :


學術研究與職業技能並重的課程

進入智能時代,同學會發現電腦技術的應用日益普及,就業出路也將會變得多元化。因此在選擇院校的時候,學術研究能力及職業技能兩方面自然應該納入考慮。而位於英國威爾斯臨海地區的 Swansea University,其課程一向注重學生的學術及培訓相關行業技能,93%畢業生能夠在完成學士課程後的六個月內,就能獲得聘用或透過碩士課程持續進修,證明大學作為研究型學府的同時,也關注學生的長遠發展。

貴為電腦科學首30名的英國大學之一,Swansea University 所提供的課程相當多元化及靈活,除了電腦科學 Computer Science及軟件工程 Software Engineering 的單一學位課程外,更提供可以同時雙主修學位課程Dual Degree,讓同學在修讀電腦科學的同時,兼讀數學或教育學。同學在就讀有關課程時,均可以自由選擇參與額外為期一年的實習或海外交流,吸取工作經驗及與其他有關領域的人士作技術交流。此外,大學的電腦科學課程均獲得英國電腦學會 British Computer Society (簡稱 BCS) 承認專業資格,同學可以在畢業後向 BCS 登記成為專業會員,為日後投身電腦科技行業打下基礎。

Male Comp Sci VR 1
Swansea University Software Engineering, BSc (Hons)

自2018年起,Swansea University 的電腦學院就已經進駐全新的Bay Campus校區內,大學更斥資3,250萬英鎊打造電腦學院的專屬綜合實驗室Computational Foundry,這座綜合實驗室設有包括指紋技術實驗室、網絡安全實驗室、數碼影像處理中心等多種與時並進的設施,讓學生能夠在大學自家的空間內,放心進行不同的數碼視像創作或技術測試,確保同學都能學習使用業界領先的器具及技能。

Screenshot 2022 05 10 at 11.03.50 AM 1
Swansea University 的電腦學院

Swansea University 電腦科學收生要求

  • 學術要求|DSE 433,數學或物理需要持有4級成績
  • 英文要求|IELTS 總分6.0

對於尚未申請、或是已經遞交UCAS申請的同學,都可以透過直接申請 Direct Application 的方式向 Swansea University 報名,作為他們額外的大學申請。香港同學報讀2022年入讀 Swansea University 的學士或碩士學位,更有機會獲得大學頒發的3,000英鎊獎學金!

延伸閱讀 :

VOD banner feature image
Swanse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