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產品設計 (Product Design) 在設計系範疇中,稱得上是「被遺忘的小眾」,但是近年卻在一眾新崛起的設計科目中漸漸冒起,而映入大家的眼簾。事實上,這個科目並不算是一個最近幾年興起的新科目,但鑑於課程自身的靈活度高,有別於大部分純粹寫寫畫畫的美術與設計科目,因此吸引了一批不甘於安坐在電腦前做設計、擁有無窮想像力、立志要讓人類生活更進步的同學。

image4 b82da18648

然而,這個理想之路剛起步的時候,部分同學會因為課程中不同的教學內容及方向,而陷入選擇困難的迷思,這個問題有需要在早段時間拆解:皆因同樣是產品設計的課程,教學方向可以不一樣!

產品設計「能文能武」,課程大有不同

image10 5ea49e1875
產品設計這個科目,表面上是以設計為主,但實則上也可以是一個科學的科目,而判斷的方法卻不能單從「文學士 BA」、「科學士 BSc」或是「設計學士 BDes」的頭銜中發現得到,個別一些號稱為「科學士」的課程,超過80%的內容都是教授電腦設計技術、設計物料工藝等,始終離不開設計的元素。
image2 e62410ba31 而所謂科學,是指課程裡面有教授多項力學、材料物質、電子物質、機械原理等單元,相對上涉及物理及數學內容較多,所教的知識也會與設計產品時、所應用到的科技與工程技術有關,因此這類課程多數會開宗明義,以「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甚至以「工業設計」Industrial Design等字眼來命名該課程。 綜合有開辦產品設計課程的英國大學,「設計」和「科學」科目陣形,可以說的上是平分秋色,個別大學甚至同時提供兩類課程給同學選擇。基於課程的多樣性,同學必須要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就業方向,選取適合的課程;同時也要留意,不同課程之間會衍生不同的收生要求,明顯的例子是科技、工程類的產品設計,會要求申請人最好有就讀物理或數學,並達到相等於DSE考試4級或是A-Level B等的程度。

集科學、科技及設計三者於一身的產品設計

image8 c2bfec415e

產品設計最為「好玩」之處,就是同學能使用不同的器械,親身參與設計、構造及製作自己構思的產品。作為一個集設計、科學和科技於一身,同學不但學習相關的設計技術理論,也有機會使用大學內多個不同的設計工場,例如木材製作工場Wood Workshop、啤膠工場Plastic Workshop、數碼製作工場Digital Fabrication Workshop等,其中多部傳統及新式工業機械,從木工加工用的榫槽器、真空成型器、塑膠製品用的自動銑削,以至3D立體打印機、立體掃描器、自動鐳射金屬切割機等,務求讓同學親身體驗現今先進工業的規格,製作出高效用又具有創意的新產品。

Made In Brunel 倫敦作品展:學生與業界交流的獨特平台

image5 b988b5316c
製成出產的傑作,如果有一個向公眾及業界展示的空間,對這群未來設計家來講,無疑是一個寶貴的交流機會。Made in Brunel就正是這樣一個給同學一展身手的平台:


完全以Brunel University London 產品設計系學生主導、營運的學會,每年都會舉辦不同主題的工作坊,並會編寫一本以Made In Brunel為名的圖冊,介紹及紀錄產品設計系學生在該學年的作品;除此之外,學會每年在倫敦市中心的OXO Tower舉辦年度作品大展,邀請大量倫敦內外的業界同行及公眾參觀,也讓學生有機會與業內人士交流,聆聽和了解最新的產業發展。倫敦每年吸引很多來自不同背景、風格的設計業者,而類似Made In Brunel的展覽,讓學生的創新意念,有機會與行內前輩的豐富經相互切磋交流,造就了這群未來設計師一個實戰經驗,讓他們在設計路上不斷增廣見聞。

Brunel University London:承傳理工大學傳統,致力教授新式技藝

image6 8f4a41807b

談及Brunel University London,多數同學和家長對於健康科學系不絕於耳,其實也精於產品設計相關的領域。Brunel 大學承襲了「理工型大學」注重教授行內領先技藝的傳統,結合了大學在工業設計、機械工程等科目的優勢,在產品設計課程中,加入電子工程理論及數學、設計與機械學、物質動力、結構及重力、電子程式及介面設計等較為「科學」的元素,並採用新興機械及技術,令整個課程走向高度科技化,有助提高學生在面對產業日新月異的變化下,保持他們的行業競爭力。

BSc Product Design 產品設計科的入學要求一覽:

學術要求:DSE 544 - 444 / A-Level ABB,美術科目需要達到4級/ B等、數學或物理需要達到4級 / B等。
英語要求:IELTS 總分6.0、所有分項5.5分
*同學需要遞交Portfolio美術作品集,並與學院導師進行面試

後記:沒有修讀物理?一樣有得讀!

image3 68ca1fced5

就著上述的申請要求,經常有同學會就沒有修讀物理、因而無法達到要求而感到困惑。假如同學本身沒有修讀物理,也可以考慮報讀Brunel大學的 BA Industrial Design and Technology科目。

image7 af59457afa

這個科目並不指明同學有就讀物理或數學,課程內容相對產品設計上,豁免了同學大部分牽涉科學或工程學的理論課程,並強調設計所需的電腦技術及應用,所以在收生要求上,就較為著重了解申請人的設計意念及風格,也因此要求提交portfolio和接受面試。

image1 ec9b947b54

BA Industrial Design and Technology 收生要求:
學術要求:DSE 544 - 444/ A-Level ABB,美術科目需要達到4級/ B等
英語要求:IELTS 總分6.0、所有分項5.5分
*同學需要遞交Portfolio美術作品集,並與學院導師進行面試
上述的兩個三年全日制課程,都同時提供四年制的Sandwitch Year模式:在完成首兩年的課程後,休學一年進行實習。同學可以自行尋找實習空缺,而大學的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enter協助尋找實習空缺的學生,提供包括CV指導、面試技巧指導等。在完成一年的實習後,同學可以再回校完成最後一年的學業。 Brunel University London 是全倫敦唯一的「校園式大學」Campus-based University,宿舍與日常教學使用的課室、工場都設在同一校園範圍內,學生可以更安全、方便地往返宿舍及大學設施。大學位處倫敦市郊,卻在地理上盡享優勢:鄰近倫敦地鐵Uxbridge總站,一小時之內便能直達市中心多個主要的地點,包括St Pancras 歐洲之星車站、倫敦Victoria & Albert 藝術館等;同時,大學距離倫敦希斯路機場約20分鐘車程,方便國際學生來往校園。如此方便安全的環境,讓家長對於子女在倫敦學習倍感放心。
image11 10e77d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