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設計科目一直都朝著「科技化」及「立體化」方向轉型。科技化,顧名思義是使用的設計工具,漸漸從畫筆油布,轉為大量應用電腦及專業的設計軟件。平面設計的功夫,也從以前需要花上一段時間,在平面紙本上起草構圖,到今日借助科技的應用,一瞬間就躍然於電腦屏幕上。這種變化也令到一眾院校緊追潮流,開辦了數碼設計Digital Design,同時也發展出一系列同類型課程,例如數碼媒體設計Digital Media Design、遊戲設計Games Design等等。


絕對不是電腦化咁簡單

2 12d092de62

數碼設計這個課程,有時也被稱為「電腦化的平面設計課程」,由於課程一般會在第一學年,教授學生透過電腦及設計軟件,來學習平面設計手法及技術,因此容易給人一種直覺上的誤會。其實,數碼設計之所以「立體」,在於其課程內容不但教授如何以科技配合平面設計,更將教學的內容推廣至科技層面,例如3D動畫、動畫特效、短片製作及數碼攝影、動畫特效應用等,當中也包括一些與設計有重要關聯的課題,例如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結構、設計與創業產業發展融合等,部分院校更在最後一年的課程中,開設人工智能、遊戲設計等單元,同學有機會了解這些創意產業的技術需求,再融合之前所學習過的設計技術及知識,為同學未來投身這類新興工業作出準備。


理工型大學善教,師、資一應俱全

3 3e1a107b51

整個課程裡最看重的,是同學親自落手參與:從構思設計意念,到練習使用相關設計軟件,再到後期製作,整個過程真正重要的,除了良師的指導外,還有器具的配合。之前談及過的「理工型大學」,院校排名上雖然不比以學術研究為主的大學高,但是更著重培養同學掌握行業的領先技術和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大學的教學老師本身也是相關行業出身,能夠參考行業的發展,利用自己豐富的行內經驗及對行業的認識,因時制宜地教授不同技術及最新的知識。

4 ddf441d479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先賢的道理,正是學習數碼設計這個科目最現實的寫照。大部分開辦這個科目的理工型大學,都會設置專門的電腦室,配備Mac電腦及專用的工業級設計軟件,能夠滿足平面設計、短片剪接、動畫製作、數碼混音等多個不同工藝需要。個別的大學更延長相關電腦室的開放時間至晚上,讓學生在課後的時間,可以繼續使用大學提供的一流設備完成課業及設計。


學界少見:大學自辦年度作品展

5 ff577e7586

如果這些在設計科目同學的眼中,覺得屬於基本配置,那麼,一個讓同學一展身手、展示自己作品、功架的年度展覽會,無疑是提供了與外界同知交流學術、互相觀摩的天地。
Brunel University London就是這個少數的佼佼者:大學每年都會在校園內舉辦名為Brunel Digital的年度作品展,並向學生、業內工作者及大眾開放,讓不同年級的設計系學士和碩士學生,涵蓋數碼媒體設計、移動影像及品牌與市場策劃三組主題,向參展者呈現同學自己的設計意念及作品。而整個展覽會,完全由Brunel 設計系學生自發組成的Brunel Digital Team全程策劃、籌備,同時讓他們吸取項目策劃的經驗。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這場學生策劃的盛會改為線上及實體同步進行,對於同學來講是一個極其珍貴的交流機會。
6 7f06d75acf
按此瀏覽 : 2019-20年度數碼設計學系展覽特刊線上版:
Brunel 大學 BSc Digital Design 收生要求:

  • 學術要求:DSE 444 / A-Level BBB
    英語要求:IELTS 總分6.0、所有分項5.5

*申請同學需要遞交Portfolio 美術作品集

7 ccaf4956ee

另外設有BSc Visual Effects and Motion Graphics一科,適合對視覺效果加工及數碼動畫製作有興趣的同學!收生要求也與BSc Digital Design 課程無異!
大學除了接受透過UCAS英國大學聯招報名,另外也可以透過直接報名 Direct Application 的方式申請,為同學獲得額外的錄取,歡迎向教育顧問查詢。


倫敦:匯聚傳統與創新意念的藝術城市

8 8c7ff0b536

倫敦除了是英國的首都,也是歐洲重要的藝術城市,市中心內與藝術相關的博物館、美術中心林立,加上城市的發展成熟,啟發了不少同學一開始就選擇倫敦,作為報讀美術與設計科目的開始。部分同學及家長或許會被倫敦的高昂生活費卻步,不妨考慮一些遠離市中心區域的大學,在生活和住宿費上,相對有一點下跳的彈性,又不失與倫敦首都的距離。

9 e20ade12d0

Brunel University London 這所「理工型大學」,正好符合了上述的優勢。作為全倫敦唯一的「校園式大學」Campus-based University,宿舍與日常教學使用的課室、工場都設在同一校園範圍內,相對大部分倫敦大學,其教學部門或會與宿舍相隔不同街道、甚至橫跨幾個地鐵站,Brunel學生可以更安全、方便地往返宿舍及大學設施。在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上,大學鄰近倫敦地鐵Uxbridge 總站,在無需轉線下,無須一小時便能直達市中心多個主要的地點,例如St Pancras 歐洲之星車站、Baribican美術館等;同時,大學也相距倫敦希斯路機場約20分鐘車程,也方便國際學生手持行李來往。 另外,大學也有多個專為國際學生而設的獎學金,鼓勵有意申請入讀的同學報名,金額最高有機會達到每年6,000英鎊!同時,大學也會為所有在9月開學前、一次性繳付全年學費的同學,提供總年度學費2%的折扣,從而減輕家長的負擔。這個政策同時適用於獲頒發獎學金的同學上,各位有意在倫敦修讀的未來設計師不容錯過!
按此瀏覽:International Excellence Scholarship 國際優異生獎學金
按此瀏覽:CEDPS Academic Excellence Scholarship 設計學院學業優異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