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ndation (大學基礎課程) 在大眾的認知上,總覺得是國際學生的專利。事實上,英國也有本土學生透過修讀 Foundation 課程來銜接英國大學,而他們更佔全班超過六成,完全顛覆了 Foundation 只有國際學生上課的傳統印象!

n1 02ad9f8ccb

大部分人對於銜接課程的認知,主要是招收國際學生為主,並分為 Foundation (大學基礎班) 和 International Year One (國際一年級) 課程兩種。國際學生主要在大學內的特設建築物內,與常規課程的同學分開獨立上課。但是以下要介紹的Swansea大學銜接課程,就與上述所講的顯著不同。其銜接課程不但是直屬大學管理,學生更是以「一條龍方式」直接升讀大學,原校升學的成功率也較其他大學的同類課程為高。

延伸閱讀 : 英國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全攻略 2022

n2 b4bb13ef2b
n3 1918577852
Swansea University 校舍對著一覽無遺的英國東北海岸Swansea Bay,環境清幽。

銜接課程直屬大學,與常規學生無異

Swansea University 的大學銜接課程,是由直屬於大學旗下的 The College 負責教學及管理,同時接受英國本地及國際學生申請入讀,當中本地學生佔整個課程的全體超過六成。他們同樣擁有 Swansea 大學的學生編號,並有權使用大學的設施,與校園內的所有學生無異。與普遍銜接課程不同,每位學生都設有專屬的tutor (導師),照顧學生在學術和不同方面的需要。
n4 425084c24e 在國際一年級課程方面,Swansea 的學科提供多個不同的範圍,當中包括其強項科目工程學、電腦學、商科、心理學、體育科學、傳播媒體等,相比其他有提供同類課程的英國大學,覆蓋更多不同的學科。最為不同之處,是大部分學科的課程,都是與其他直接入讀 Year 1 的學生同班上課,並在每週加插了兩節的學術支援課,以及Interactive Learning Skills & Communication,協助強化國際學生的英語及學習技巧,協助他們適應大學的學術研究生活。

延伸閱讀 :【英國UCAS】2022年 「三大 」英國 大學聯招申請方略

n5 8785f2691c

一次性組合簽證,收生條件更具彈性

傳統的銜接課程,會向學生先後分兩次批出學生簽證,分別作修讀銜接課程及餘下課程的剩餘年期。Swansea大學的銜接課程就有些少分別,他們的簽證由大學一次性直接批出,免卻同學需要續簽的麻煩。由於大學批出的 Tier 4 學生簽證, 是屬於 NQF 6 級別,意味著這些大學銜接課程,可以接受目前已經在英國就讀 A- Level 或 IB 課程的同學申請,而不受學生簽證當中部分的「進階條款」所約束。

延伸閱讀 :


n6 5025f00d18 尚有一樣不為人知的地方,Swansea 大學銜接課程可以接納多種不同的英語能力測試,例如 HKDSE 英文、TOEFL或是大學內部的英文考試,相對大部分銜接課程硬性規定只能接受 IELTS for UKVI – Academic 來講,同學有更多不同的途徑,輕鬆達到入學的英語要求。

延伸閱讀 :


其他 Integrated-Visa 大學銜接課程推介

leicester 6539b82eed

位於英國中部的University of Leicester 大學,善於教授物理及天文學、經濟學、考古學及大部分與生物有關的學科。大學的考古隊伍曾在 2012 年,於 Leicester 郡某停車場, 挖掘出土英皇 Richard III 理查三世的骸骨,並以 DNA 遺骸鑑定法確認理查三世的基因而聞名於世。大學的銜接課程涵蓋上述大部分的學科,當中商業管理、市場學及人力資源管理更設立 International Year One 國際一年級課程,並將會在2021年新增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訊科技相關的國際一年級課程。該輛大學科皆獲得極高的好評,而且兩科均有接近90%畢業生,在完成課程後獲相關行業聘用,大學的教學質量得到業界的肯定。


portsmouth c73fb77e2c

作為英國南端的著名海洋城市,University of Portsmouth不但擁有豐富的歷史和旅遊資源,同時為學生帶來恬靜的生活環境。校舍位於 Portsmouth 的市中心,並與旅遊區相距 15 分鐘路程,同學購買日常生活所需十分方便。大學善於教授測量、時裝設計、地理、海洋生物研究及環境科學、數碼媒體設計等科目,並與 Swansea 大學一樣提供不同科目的 International Year One 課程,當中測量學及環境科學更是極少數有開辦國際一年級課程的科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