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暑假,英國大部分課程都臨尾埋單,同學仔都紛紛收到成績表。所以最近我都不斷收到些喺英國讀完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的同學仔求救。我將同學仔的情況歸納為兩類,第一類是一早已有轉校心態,知道目前銜接的大學不太適合自己,想轉去更心儀的大學;而第二類同學仔,收到成績先知達不到升學要求,學校要求一係轉科,一係就跟你「再見只是陌生人」,覆你一句「Unfortunately, we are unable to offer you a place. I am sorry about that…」。


報定UCAS有備無患

前一類同學是比較有前瞻性的,因為轉校心意已決,收到第一個Term的成績後已經在英國聯招UCAS報定名,拎定其他大學的Conditional Offer。而後一類同學因為沒有預期過自己會慘遭滑鐵盧,所以臨到7、8月先求救,可惜的是UCAS已經進入Clearing階段,可以選擇的大學亦不多。所以無論是哪一類同學,收到第一個term成績後,如果發現自己成績與升學要求有差距,或者萌生了轉校念頭,都記得儘量在1月15日第一個申請截止之前遞交UCAS申請,因為在此之前學位最充裕,能取得熱門學校和學科的機會就相對較高。如果去到7、8月先申請,萬一心儀的大學冇位,抱歉,我不是華佗,啊不!我都不是Admission Office,如果冇位,我無辦法變個學位出來。


睇分數揀學校

但,乜嘢分入到咩學校?同DSE成績不同,英國大學並沒有公佈針對基礎課程的cut-off 成績。但根據過往幾年的案例都大概估計到,假如同學仔在基礎課程取得70或以上的成績,就可以嘗試報讀排名30以內的大學(請注意,Oxbridge大學並不會接受Foundation的成績)。而70分以下的同學仔,也可以嘗試30名以外的大學。今年我其中一個學生Holly,原本在北部某間都好Top的大學讀Foundation,成績有86分,升上原校毫無問題。不過Holly說原校環境太靜、太學術,還是心儀熱鬧些的環境。所以最後經UCAS報了曼徹斯特大學,而曼大最後亦無條件錄取她。


提前考定IELTS

另外,Foundation課程入面的英文科成績升上原校就冇問題,但如果想轉校,其他大學就未必考慮「非親生仔」的英文成績,所以建議同學仔在6月之前都考定IELTS英文試,萬一考不到大部分大學要求的6.5,都至少有時間可以再補考。而且一旦過了6月,IELTS的考期就好Full,因為你要同DSE學生爭考期,所以同學記得未雨綢繆,提前做好準備。
By Adrian Ng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