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UxRecruit 選科策略前瞻

每年4至5月是一眾文憑試考生應試的重要時間,亦是部署海外升學的重要時機。專業海外升學顧問LINKEDU領優教育業務拓展經理鄧梓聰(Vincent)解釋,因這段時間可檢視本年度英國大學聯招(UCAS)的申請狀況和預測UCAS補錄階段(Clearing)的學位供應。「不同科目的競爭程度、普遍申請者的學術成績、學科的收生限額等,均影響之後Clearing『叩門』時段的學位供應,尤其作為疫情後的第一個『復常年』,相信今年情況會截然不同。」

健康科學:料競爭劇烈 宜部署替代方案

Vincent表示,近年健康科學備受香港學生追捧,導致相關UCAS學額供不應求,而部分學生為求「取得一席」,亦開始把目光從物理治療轉移到其他相關學科,如放射治療、視光學等的申請皆有受影響。「有意在今年9月入讀任何健康科學科目的同學,除必須把握時間遞交UCAS申請,在選擇院校時,我亦建議大家可留意該院校的健康科學課程是否獲英國Health and Care Professional Council(HCPC)的資歷認可,而非單純考慮大學排名,因香港政府承認HCPC資格,完成相關課程及累積足夠實習時數的同學,回港後便可申請註冊執業。」

Vincent預料,如物理治療這類較熱門的健康科學科目,會因收到大量申請,而令暑假Clearing「叩門」時段的競爭更為激烈。「我預計收生分數會維持原有要求,補錄額度更可能在DSE或當地A-Level成績放榜後的24小時內便火速爆滿,並停止接受『叩門申請』。」因此,他建議打算「叩門」申請健康科學的學生,需於放榜當日獲取成績後,迅速向教育顧問查詢學額情況,並準備好或要在短時間內接受面試。

「如成績與原定要求相差超過兩個等級,應即時考慮包括大學基礎課程的替代方案。當然,亦有部分同學會透過報讀生物醫藥(Biomedical Science)、體育科學(Sports Science)等生物學科,然後再報讀Pre-Registration的健康科學課程,以最終取得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的專業資格。」Vincent補充,這條路線需多花兩年時間,但對於尚未肯定自己是否適合健康科學的學生,可打好生物知識基礎,並提供過渡時間讓他們更了解自身發展路向。

STEAM科目:漸受香港學生注目

Vincent又指,除健康科學外,亦有一些香港學生熱衷STEAM科目,例如「A」代表的美術與設計學科,也開始出現提早截止接受新申請的情況。「這些學科較看重申請者學術、英語成績之餘,亦著重在UCAS申請時所提交的個人自薦信內容及當中的美術作品集(portfolio)。而申請傳統STEM科目的同學,大部分高排名大學會要求需修讀數學及進階數學(即Further Maths或M2),並在這兩個學科取得指定成績,才有機會獲有條件取錄。」

而根據過往兩年Clearing的經驗,他發現電腦科學是STEAM範疇中最受歡迎的學科之一。「另外,數學及統計學、生物醫藥、機械工程、數碼設計(Digital Design)等科目的香港同學申請人數亦有顯著增加。而個別要求申請人必須修讀進階數學的學科,如工程、電腦、數學及統計學等,仍有一些高排名大學可接受申請人以數學取得5級成績作參考標準。若數學未達要求,亦有個別大學推出國際一年級(International Year One)課程,可以較低的學術和IELTS英語成績要求而入學,再銜接高排名大學的專業學科。」

Vincent稱,他過去一個多月已先後與30多位不同的英國大學及教育集團代表,透過實體會面及書面電郵,交流關於適時調整收生要求、Clearing「叩門」分數、香港學生的學科興趣等議題,他認為學生需留意以下數點:

1.英國大學普遍認為香港學生熱衷健康科學,並不乏優秀申請人,故預料相關學科的收生分數維持不變,同時也影響營養學、生物醫藥、食品科學(Food Science)、藥學(Pharmacy)等生命科學學科的收生要求。

2.雖有個別英國大學在過往數年的Clearing時段大幅調低收生要求,但為保持公平及學術水平,預料本年將收緊Clearing收生要求的下調幅度;而高排名大學的整體學科底線,可能維持在DSE成績444或A-Level成績BBB的要求。

3.部分英國大學經內部討論後,把原定要求AAB學術要求的學科,給DSE申請者下調一個等級至544,而非一直討論的554,這對DSE考生來說有一點優勢,但申請個別學科的指定科目要求、IELTS英語要求,則維持不變。

LINKEDU升學執行總監Vincent
Vincent相信今年的「叩門」時段,會較過往更考驗香港同學的升學部署策略。

總括來說,Vincent相信今年的「叩門」時段會較過往更考驗香港學生的升學部署和決策,尤其是他們日益傾向報讀某幾個專業範疇,令這些範疇學科的競爭將更激烈,「同學務必作試後檢討,好好利用放榜前長達兩個月的黃金空檔,部署不同升學方案,有需要時亦可向教育顧問查詢,避免出現『臨渴掘井』的被動局面。」

升學有途

LINKEDU領優教育

網頁:www.linkedu.hk

電話查詢:2157 3822 / 2157 3823

WhatsApp:9439 2266

Facebook / Instagram:@linkedu.hk

文:王藝超

Recruit Magazine - 英大學聯招2023 選科策略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