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the word Health Science is mentioned, people will naturally think of physical therapy , occupational therapy , and even radiation therapy , but they forget the important member of optometry. Most people think that optometrists are purely to help people with glasses. In fact, optometrists can find out vision-related diseases for patients through eye examinations, and make inspections and corrections.

aston optom article 05 d2efaa26e8


不過,這個負責守衛人類靈魂之窗的專業科目,即將會面臨青黃不接的局面。根據香港政府於2017年作出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研究,普遍的香港註冊視光師年齡達到50歲,而40歲以下的註冊視光師則僅佔整體的25%;而本港視光師人手斷層的情況,更緊追物理治療師之後,反之造就了不少入行的契機。然而,香港就只有一間大學提供視光學課程,令不少有志之士會放眼英國。

aston optom article 08 c1eddf41ec

部分學生會關注英國的課程是否獲得香港認可,根據視光師管理委員會及《輔助醫療業規例》,只有為數不多的英國大學的視光師課程,而Aston University, Birmingham則排在列表之首而映入眼簾。

擁有自家視光診所的Aston大學視光學課程

aston optom article 06 5af533dc07


Aston大學位於著名的大城市Birmingham伯明翰,教授視光學課程已經有超過50年的歷史,並提供三年制的BSc Optometry視光學課程。該課程獲得英國有關當局General Optical Council承認,對於國際學生報名不設人數上限,較前面提及的物理治療等科目有相對大的彈性。而最吸引國際學生的地方,在於大學不但擁有一座專屬於視光科學系的大樓,更是少數擁有對外開放、讓學生在內實習的視光診所!
aston optom article 07 f909276b74

aston optom article 06 5af533dc07

這間視光診所Aston Eye Clinic是位於大學的視光科學大樓,同學在三年的視光師學士課程中,每年都有機會在專業的視光師帶領下,親身在視光診所內,為超過6,000名公眾人士,提供包括眼鏡測試及視力檢查、眼鏡及隱形眼鏡配對,以致特別眼睛疾病檢查,例如兒童影像變形檢查、乾眼症Dry Eye Syndrome、 低視能Low Vision等。學生能夠在一個有專業人員支援、而又實際營運的視光診所下,把課堂上所學習的內容學以致用。

Aston University

BSc Optometry視光學收生要求
學術要求:

  • HKDSE 555、當中包括最少2科科學 (生物、化學、物理或數學)

英文要求:

  • IELTS for UKVI - Academic 總分6.5及所有分項5.5分

視光學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aston optom article 01 567371288b

大家也可以考慮Aston大學與CEG教育集團全新視光學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透過修讀一年的Life Science或Medicine銜接課程,學生有機會銜接到視光學、甚至是Master of Pharmacy藥劑學、Psychology 心理學甚至是MBChB醫學課程。入讀大學基礎課程要求HKDSE 332,而當中必須有修讀生物;IELTS for UKVI – Academic 則要求總分4.5而所有分項4.0。個別Life Science 及Medicine科目在完成Foundation課程後,會有升級人數限額,以及較高的升級分數和IELTS要求,同學需要留意有關的詳情。如果選擇Medicine銜接課程,必須在HKDSE課程中有修讀生物、化學及數學,並達到4級水平;而IELTS for UKVI - Academic 則須要達到總分及所有分項6.0的程度。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