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1862126128

近年多了港人安排子女到英國升學,參加當地會考和A-Level繼而讀大學。現時英國會考課程(GCSE)一般為兩年制,學生在Year 10開始修讀8至10科GCSE學科,接觸不同範疇知識,也讓他們在A-Level前清晰了解興趣志向。除了傳統升學路徑,近年愈來愈多學生申請於Year 11入學—這又被稱為「1年制GCSE課程」(One-Year GCSE),是港生升學另一選擇。

香港學生和家長或會對「1年制GCSE課程」產生疑惑:如何在短短9個月的課程時間內,完成本身為期兩年、需修讀8至10科的GCSE課程?專業海外升學顧問LINKEDU領優教育業務拓展經理鄧梓聰(Vincent)指出,修讀整個「1年制GCSE課程」最基本只需6科主要科目,包括數學、英文、物理、化學、生物,另加1科人文或語言學科。「學校也會專門為這些同學提供額外的英文及學術支援,確保他們能在短時間內達到相關水平。」

報讀「1年制GCSE課程」的考慮

家長或會有另一疑問:究竟哪些學生適合或需要就讀「1年制GCSE課程」?Vincent稱,傳統上「1年制GCSE課程」適合大約15歲、目前正就讀本地中學三年級的學生報讀。「不過,過去兩年也有不少正在本地或國際學校就讀高年級的同學,他們可能對於直入A-Level或IB課程有保留,而傾向用多一年時間以適應新環境和課程內容,因此『1年制GCSE課程』正好切合他們需要。」此外,他亦透露近年不少家長讓子女轉讀Year 11,當中不乏以下考慮:

想轉換學習模式:香港目前仍以半日面授課堂為基礎安排,而英國早於去年9月全面恢復常規面授課程,可讓學生更易於吸收知識和向老師發問,並有助重返正常校園生活。

受學校政策影響:本地學生於中四時需面對選科問題,但部分學生受學校政策影響,會限制他們選修進階數學(M2)或理科科目,這將影響日後報讀英國大學時,部分學科未能達到「指定選修科目」的申請要求,故入讀「1年制GCSE課程」為日後大學選科鋪路。

改變學習環境:部分家長和學生有感香港當前的教育體制、學習氛圍及環境有變,所以於短時間內考慮轉換學習環境。

Vincent補充,因BNO簽證及計劃移居英國的人數大增,令更多家庭安排子女報讀「1年制GCSE課程」。「基於開辦該課程的私立學校並不算多,有意為子女報讀的家長在選校前,必須清楚了解子女的學習模式,甚至需為他們兩年後升讀大學的目標作充分考慮,以選擇合適學校。」

選校注意學習模式和升學目標

他又表示,對象為國際學生並有提供「1年制GCSE課程」的院校,以私立寄宿學校為主,家長大致可從學校的教學模式、子女的大學升學目標,為主要的參考和分類:

Sixth Form College(預科書院):較適合以入讀牛津、劍橋等知名學府,或醫科、法律等專業學科的學生就讀,如著名的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其教學節奏明快,並有較多的考試及歷屆試卷操練,以確保所有學生能進入目標學科或學府。

傳統私立寄宿名校:部分家長和學生會追求學術成績優異並兼具寄宿生活和課外活動的傳統私校,如Queen Ethelburga'sDownside School,當中亦不乏像Queen Anne's SchoolMonmouth School for Boys等女校或男校代表,這些學校在入學試中亦較看重申請者的英語能力。

「關愛型」寄宿學校:這類學校著重學生在學習、課外活動、校園生活等各方面均衡發展,普遍學術成績不錯,也善於體育、音樂或藝術等範疇活動,適合一般有意轉換學習環境的學生。

Vincent又留意到近年有少數的私立學校,會從預科書院和傳統寄宿學校兩者特點中各取所長,除注重學術成績與寄宿文化,亦強調學生在學業和生活上的自立,如d'Overbroeck's等學校適合已有明確學習方向、個性較自立和有規律的學生,其寄宿形式也較貼近大學,可提早適應大學生的獨立生活方式。

從家長角度而言,Vincent認為「1年制GCSE課程」雖然並非主流的入學年級,但亦為學生提供多一個額外銜接點,讓他們可適時轉制到英國中學,並嘗試在新的學習環境下、重新向個人目標出發。他建議家長考慮是否讓子女入讀「1年制GCSE課程」前,不妨先了解其升學意願,尤其是他們有興趣就讀的學科,在選校和升學決定上自然更得心應手。

2212002 25Nov Recruit Vincent LA1

文:王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