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ebd622d479
最近打開不同的串流音樂平台,都會見到大熱的音樂組合Mirror,其中的成員姜濤,一首《矇著嘴說愛你》唱得街知巷聞。回看香港樂壇的大部分作品,以愛情為主題的作品依然佔大多數,歌詞中往往從心出發,抓住了人類的情感及心理情緒,寫出很多家傳戶曉的名曲,以及繪影繪聲的歌詞,才能引起聽眾的共鳴。
2 2361565598 談及從心出發,自然會聯想到如何「讀心」:這樣就非心理學莫屬。心理學是英國大學聯招UCAS申請中,香港同學經常查詢和報名的科目「常客」,即使近年健康科學、營養學等專業科目大行其道,這個科目的魅力始終巾幗不讓鬚眉。在近年同學的查詢中,近年比較多同學關注的焦點,都集中在「是否必須就讀生物科」和畢業後出路這兩大方面。

課程核心內容與大腦結構有關

3 7fcf7473f6

從傳統的分類上,心理學一直歸類在社會科學 Social Science,令大部分同學在潛意識上會認為,心理學是一個以理論學說為主的「文科」科目。事實上,研讀心理學的目的,是要研究人類或動物的行為和意識形象。而研究人類活動或思維,往往都是社會科學的研究題材和方向,所以間接令普遍同學把心理學視為社會科學。 從大部分的心理學課程表上,我們都能看到有很多經常出現的單元,當中會有一些與生物科有關,包括以下三個比較常見的單元:

  • 認知科學 Cognitive Science
  • 神經科學 Neuroscience
  • 腦部及行為研究 Brain and Behaviour
4 71bf8d8364

這三個單元都同時涉及腦部的運作,由於大部分人類的行為,都是需要通過大腦給予信息,然後再指令身體的不同部分運作,所以探討大腦對於修讀心理學的意義非常重要。而了解大腦如何運作之前,又首先需要了解大腦的結構,這就需要同學在生物學要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因此解釋了部分英國大學會指明要求申請人,需要有修讀生物科的原因。

5 8399f74551

順帶一提,部分細心的同學會留意到,大部分英國大學的心理學課程,都是理學士 Bachelor of Science(簡稱BSc)居多,卻又有一小部分的課程,以文學士Bachelor of Arts(簡稱BA)自居,甚至出現同一間大學、兩種課程皆有提供的情形。其實,兩種課程在教學內容、收生要求、甚至修讀單元上幾乎相同。不過仔細觀察之下,依然可以發現,理學士課程的單元較多要求學生進行數據分析,對於在中學課程中,主要修讀科學科目的同學會較為容易掌握。


成為註冊心理學家的漫長之路

6 95a9d2a47e
大部份有意就讀心理學的同學,都曾經以成為心理學家為目標。香港當局目前並未就心理學家的註冊制度,訂立一套本地標準。如果同學會考慮成為本港的心理學家,就需要取得臨床心理學碩士及博士學位,並需要在海外有專門設立臨床心理學制度的國家中,完成相關的課程,並取得臨床心理學家專業資格。之後,同學可以自願性質加入香港心理學會的「註冊心理學家名冊」。
7 6e97946626 同學也要注意,要註冊成為香港心理學會的「註冊心理學家」,該登記人必須要是香港心理學會的會員,並擁有香港心理學會認可的心理學學士、及心理學碩士或博士學位,在完成學位後擁有最少一年的相關工作資歷,並同意遵守香港心理學會制訂的專業指引。在註冊成功後,即可以使用「註冊心理學家」的名銜執業。 要成為註冊心理學家,一路走來的道路需時不菲,是對同學的毅力的一種考驗。從學士一直到碩士或博士,最少花費四至七年的時間。對於要踏上註冊心理學家之途的同學,要小心注意自己所報名的心理學學士課程,已經獲得英國心理學會British Psychology Society (BPS)的認證資歷。


心理學雙主修課程,不同行業都能活用

8 811cebcf94

心理學的發展分支非常多,除了臨床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等比較著名的分支外,多年來英國大學也注重同學對於完成心理學課程後,他們的實際就業發展、特別是部分同學的並非以成為註冊心理學家為目標,在照顧他們的「興趣」同時,提供多種雙主修學位課程 Dual Degree Course,讓有興趣修讀心理學的同學,同時能夠修讀與該科目相關的學科,主要以商科、社會科學、犯罪學、腦神經學等比較常見:

  • 商業管理 Business Management
  • 經濟學 Economics
  • 市場學 Marketing
  • 犯罪學 Criminology
  • 法證科學 Forensic Science
  • 教育學 Education
  • 哲學 Philosophy
  • 社會學 Sociology
  • 社會政策 Social Policy
  • 認知腦神經學 Cognitive Neuroscience
  • 腦神經學 Neuroscience

在雙主修學位課程的模式下,同學會修讀兩個學科的主要必修單元,同時兼顧了同學的興趣和學習需要。個別修讀心理學單一學位 Single Degree的同學,如果他們並非考慮成為註冊心理學家,也可以在完成學士課程後,再修讀一個碩士課程,在亦有的心理學理論基礎上,向不同的實用方向繼續進修,比較常見的會有市場心理學 Marketing Psychology、公共關係 Public Relations、大型活動管理 Events Management等。


英國大學心理學課程一般收生要求:

  • 學術要求:DSE 544 - 555/ A-Level ABB - AAA
  • 英語要求:IELTS 總分6.5,所有分項6.0粉或以上

※部分大學或指定要求同學,必須有修讀生物科※


Essex大學心理學課程,要求極具彈性

9 86a3b765b0
心理學課程的取錄要求一向較高,有時會令到有意就讀心理學的同學卻步。位於距離倫敦約一小時火車車程的University of Essex,同時提供理學士BSc及文學士BA的課程,學生可以充分運用所學習過的量化研究手法,以及他們所學習過的理論,來進行課程最後一年的研習報告,達至學而致用。
10 07e4485757 除了獲得英國心理學會BPS認證的單一學位課程外,同時也有提供不同的雙主修學位課程,涵蓋Essex大學擅長的經濟學、較受歡迎的腦神經科學和認知科學。在錄取要求上,大學在學術及英語要求上彈性相對較高,同時並沒有要求修讀生物科,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學,都有機會修讀心理學。


Essex大學心理學課程要求一覽:

  • 學術要求:DSE 444/ A-Level BBB
  • 英語要求:IELTS總分及所有分項 6.0分

另外,大學也與Kaplan國際教育集團,提供心理學的國際一年級課程 International Year One,在大學提供的額外學術指導及英語支援下,無須多花一年時間,都能夠入讀心理學課程。

專門研究中心,師生共同參與科研計劃

11 c6803a4afd
值得一提的是,大學專門為心理學系的學生,於2009年建立一座大腦科學中心 Center for Brain Science (CBS),中心內設有多種專業儀器,例如腦電圖分析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頭顱磁刺激法分析機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為師生在不同的腦部實驗中,準確量度及調節腦部活動;同時也有其他精密儀器,提供測量眼球活動情況和腦部在不同的活動下,所引起的生理反應等。
12 cd149aecbc Essex大學也是英國大學中,少見地提供科研實踐計劃 Reseach Experience Scheme (RES),學生可以申請參與系內講師正在進行的學術研究,他們不但可以從中吸取大型學術研究的經驗,當中的研究手法,更會對學生日後就職不同行業上會有碑益。 不要被傳統的高收生要求,限制你就讀心理學的想像 —— 立即開始你的「讀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