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460 1

近年數碼科技普及,愈來愈多計劃海外升學的香港學生對電腦科學、數據科學、工程學、數學及統計學等STEM學科感興趣。專業海外升學顧問LINKEDU領優教育升學執行總監鄧梓聰(Vincent)表示,想報讀這些STEM學科,或是會計、經濟等較著重「數底」的學科時,其「指定科目要求」通常包括數學及進階數學。「一般來說,高排名的英國大學會要求申請者具備數學能力,因上述學科涉及高水平的數字運算和分析能力,這意味同學必須有修讀數學及進階數學(即香港DSE學制中俗稱「M2」的延伸數學),並取得較高成績,才更易獲取錄。」

然而,Vincent發現許多香港學生並未有修讀M2,「這問題可追溯至同學在中三選科時,或因未有明確的大學選科意向而忽略了M2科目;也有本地中學考慮到M2課程較常規數學深入,會更看重數學成績,例如有本地頂尖中學要求中三同學的數學科成績須達全級首3%,才可選讀M2。但有了這種前設,卻限制學生日後的大學選科,甚或就業發展。」

young female inventor creating her workshop

沒修讀進階數學 影響深遠?

雖然大部分STEM學科強調學生要有良好數學底子,但他指出,其實除了數學與統計學、精算、金融數學等學科外,並非所有英國大學都把進階數學列為「指定科目要求」。因此,若學生選擇STEM學科時感到猶豫,不妨考慮以下要點:

選學科vs選大學

Vincent相信大部分學生決定報讀STEM學科,必然是因衷心對該學科感興趣;如單純因追求高排名大學而放棄自己喜歡的學科,無疑是本末倒置。

院校排名

Vincent明白許多學生會優先考慮院校排名,但高排名大學的STEM學科普遍要求申請者曾修讀進階數學,學生便可能要透過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或先修讀學士課程、再透過碩士課程銜接心儀大學的方式入學,大大影響原來的升學部署。

專業資格

近年亦有不少學生希望修讀專業學科,以求畢業後有穩定出路。但Vincent認為,有修讀進階數學並不等同較容易獲專科取錄,尤其當個別大學、專科開始對國際學生設招生上限,學生若抱「進階數學有優勢」的想法,或會影響做錯抉擇。

進階數學不代表一切

對於有部分學生會將「修讀進階數學」與「提升入讀STEM學科或專業學科的機會」掛勾, Vincent表示兩者沒有直接關係。他舉例,若同學目標是「入讀專業學科」,當中亦有部分專科並不需要修讀進階數學,例如是測量學(包括產業測量、建築測量),只要求學生在數學科達指定成績要求。

43460 2

Vincent發現很多香港學生未有修讀M2,以致限制日後的大學選科。

因此,Vincent指出,學生如有興趣報讀STEM學科,而又沒有修讀進階數學,也不一定要選擇Foundation課程作銜接方式。他建議學生可考慮理工型大學,因這類學府傳統上非常重視科技發展,注重教授學生在不同行業應用先進科技,也會與時並進開辦新學科,以配合時代和社會發展的需要。「當中如UWE Bristol、Nottingham Trent一類的理工型大學,既有開辦不同STEM和專業學科,在收生要求上亦沒有指明要修讀過進階數學,讓大部分學生均有機會直入大學一年級,值得有意報讀英國大學STEM學科的同學們關注。」

文:王藝超@Recruit Magazine

Recruit Magazine - 英大學聯招2023 選科策略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