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visuals 11

海外升學近年成為港人熱門話題,英國更是不少家長與學生首選之地,但從選校、報名到面試,每項步驟都需要「做足功課」,稍一不慎隨時影響升學安排。英澳升學顧問中心LINKEDU(領優教育)本周六(9月24日)起一連三星期舉辦英國升學座談展,涵蓋寄宿學校、大學選科及頂尖學府面試資訊,創辦人Adrian Ng希望:「是次座談展特意在英國留學熱門報名期間舉辦,冀能為家長及學生深入分析不同選擇的好與壞,助大家提早計畫、成就未來。」

寄宿學校助學生全人發展

3356584 LinkedU 03 1024

首場講座主要分享英國寄宿學校的小貼士。Adrian解釋,英國中學分為傳統寄宿學校及預科學校(sixth-form college)兩大類,兩者在教學模式上截然不同,「寄宿學校像電影《哈利波特》那樣,大部分學生一星期七日都在學校裡生活,校園生活多姿多彩;預科學校則偏向『催谷型』,教學氣氛與香港較為接近。」

他續說,一般而言英國全寄宿學校的設施都十分完善,並為學生提供不同種類課外活動,著重引導學生天賦,讓他們多元化發展,在學習之餘充實社交和生活圈子。LINKEDU更邀請一眾負笈英國寄宿學校的畢業生拍攝短片,分享他們的所見所聞,有學生形容,寄宿學校氣氛有如大家庭,更有學生笑言從沒想過竟會在學校迷路。

網上有關資料花多眼亂,家長與學生又應如何選擇?Adrian提醒,明白家長希望為子女選擇成績理想的學校,但若只盲目相信學校的成績排名,可能會對培育子女的計劃弄巧反拙。他解釋, 寄宿學校的學術表現雖然未必如預科學校,但「若想在訓練學術成績外,加強子女的軟技能,或者希望他們能與英國及不同國藉留學生溝通,寄宿學校會是一個好選擇。」

相反預科學校的亞洲學生較多,亦有助於更快適應校園生活以專注發展學業成績,故若以攻讀牛津、劍橋等G5超級精英大學為目標,則可考慮選擇預科學校,所以家長及學生應視乎目標而決定選擇寄宿學校或預科學校。

3356584 LinkedU 05 1024

Adrian建議,家長在選校時,應先考慮子女的的性格與目標,去衡量學校是否適合:「學校排名只是其中一個選校指標,但不是唯一指標。」他強調,學校規模、所在地區、設施配套、國際學生比例,以及寄宿學生比例等因素同樣重要,「尤其是寄宿學生比例特別影響星期六、日的校園氣氛,感受都會大有不同。」

拆解入學年級與注意事項

至於何時是送子女到英國升學的最佳時間,Adrian表示,家長在了解香港與英國教育制度的分别後,便可計算子女應該報名的年級。座談展請來英國一流私立寄宿學校Queen Ethelburga’s College的代表為大家分享。Adrian提到,家長在決定時可循家庭經濟能力、子女性格、交際能力、接受能力及英語能力等方向考慮,「性格比較開放、容易適應新環境的學生,愈早去(寄宿)可能愈好,但本身對課外活動無太大興趣的學生,可能就會不太適應,另外英文聽講讀寫都需要時間去『浸』。」

3356584 LinkedU 06 1024

「如果真的要說哪個年紀最適合,我認為Year 9(13歲)是一個最好時機,讓子女可以好好享受校園生活。」Adrian建議,家長在決定讓子女海外升學後,便可以開始尋求升學顧問意見。

LINKEDU一連三星期的座談展共舉辦15場講座,邀請英國名校收生代表、業內人士及專業團隊,針對學校收生要求、畢業後出路等主題逐一講解。次場座談假於10月1日舉行 ,主題為《英國大學》,講解英國大學的選科及出路;第三場在10月8日舉辦的座談,則為《G5專科工作坊》,專為有意攻讀名牌大學的學生而設。 

Adrian說,座談展更邀請監護人及機票公司代表在場,希望能為有意在2023年入讀英國寄宿學校及大學的學生及家長,提供最新的第一手資訊,提早計畫升學,制定升學目標。

LINKEDU放開孩子是一種教育座談展
日期:2022年9月24日、2022年10月1日、2022年10月8日(逢星期六)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地點:LINKEDU 中環辦公室
報名:https://bit.ly/3TM2Mch

3356584 LinkedU 04 1024

(特約)

香港經濟日報 Top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