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DSE課程的必修科有中、英、數和通識;而英國 Foundation的必修科為英文 (English Preparation) 和大學學習技巧 (University Learning Skills)。值得一提的是,University Learning Skills 一科會教學生寫學術論文、Quote Reference、速讀參考書技巧、善用文書軟件撰寫 course work,和presentation 等等,都是針對升讀大學所需的學習技巧而設,裝備中學生過渡成為大學生,為大學學習做好準備。

延伸閱讀 : 英國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全攻略 2022


英國 Foundation 的選修科,是根據學生選定的大學學位 (Degree progression)為目標,揀 2-3科跟學位相關的選修科目 (Modules),為入讀大學課程打好基礎。而香港DSE 的訓練講求「通識」,意思是不限文、理、商,科目可隨意組合,但科目組合未必是針對學生要應付特定大學課程而設。


初次赴英升學,面對新的學習環境、模式,已有很多事需要適應。如果可以靈活運用Foundation 這一年作為大學適應期,將可以大大提升學習成效,學生更有自信地享受校園生活,同時爭取理想成績畢業。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