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以前我在英國讀書的日子,要考入大學,都要老老實實地靠A-Level公開考試的成績。但隨著留學趨勢的增長,英國人看準了這個國際市場,最近十數年間英國留學圈又產生了另一種「商品」——英國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所謂Foundation,適用於完成中五的國際學生。有些學生讀完中五不想考公開試,有些學生考完公開試又未夠成績入心儀的大學/學科,故此就會修讀為期約9個月的Foundation課程,希望完成課程後達到大學的升班要求,成功升上聯繫大學。

延伸閱讀 :【英國中學學制】GCSE 、A-Level & IB 英國學制簡介


大學基礎班商業化 = 不正規?

有些人會擔心Foundation是教育機構生利的工具,認為它們不如A-Level課程正規,不一定升到大學。但老實說,無論是大學、中學、Foundation都好,教育本來就是一盤生意。即便在香港社會也是一樣,HD/ASSO也是一種商品,考不入大學的學生想讀大學,故此有HD/ASSO的誕生,有求就有供,Foundation也是一樣的道理,總會有學生需要以Foundation的形式來達到讀大學的目。甚至乎我覺得Foundation商業化其實對學生是有利的,因為學校絕對不會留難學生,故意讓學生升不到班。學校更加希望每個同學都能順利升班,只有學生成功升到Year 1,大學才能繼續收學生餘下幾年的學費,將他們的利益最大化。但是,Foundation市場的「商品」這麼多,究竟學生應該怎樣篩選,才能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Foundation課程,以達到自己升學的目標呢?

延伸閱讀 :


大學排名越高,升學率越低?

跟香港HD/ASSO不同,英國的Foundation有「保證」升班這個原則,學校會在錄取學生入讀Foundation之際同時白紙黑紙列明只要學生達到某個分數就一定可以升到銜接大學。很多香港學生都有名次情意結,不過,大家要知道交易是很平等的,你對學校有要求,學校自然亦會對你有要求,排名越高的大學,對Foundation學生在學術和語言上的升學門檻都必然訂立得更加高,升學率相對就比較低。以下我整理了一些熱門大學官方所公佈的Foundation升學率,讓大家更具體地感受一下這個事實——

世界排名* 大學 升上本校成功率 (%)
10UCL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55%
29University of Manchester65%
74Durham University81%
75University of Sheffield82.3%
82University of Nottingham89%
141Newcastle University90%
227University of Sussex99%
*QS World Rankings 2019


量力而為 切勿好高騖遠

大部分Foundation課程的收生要求並不算高,基本上中五成績及格以及在UKVI IELTS達到5~5.5分就會被錄取,但正如上文所講,每間學校升學門檻不一樣,升學率當然也不同。沒有任何一間學校可以保證Foundation結束時,學生一定能夠100%直接進入本校繼續學習。所以學生必須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合理地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比如說,以想升讀法律系的同學做例子,要獲得Durham University的Foundation錄取,同學只需要考到IELTS 整體5.5分,不難吧?但要留意,想成功升上Durham University的法律系Year 1,學生需要達到等同IELTS 7.0的英文要求。

AZ durham university 1
Durham University

假若你剛巧考獲IELTS 5.5分,你要清楚了解你需要在 9個月內連追1.5分的IELTS成績,也就是約莫DSE 英文卷Lv 2升到Lv 5的距離。在這個情況之下,你需要衡量自己能不能承擔這個挑戰,若然沒有太大信心,同學選擇一些要求只是IELTS 6.5分就能升到法律系的大學之Foundation會更加合理,比如說Lancaster University。畢竟你追1分,比起要追1.5分會相較地容易達到一些。所以通常同學表達想讀一些高排名大學或者對英文能力要求比較高的學科的Foundation,如職業治療、物理治療,我總是建議他們至少要在IELTS考到6分,這樣你讀起上來也會比較輕鬆,距離目標也更加Reachable。

Lancaster hero location2 1140
Lancaster University


Foundation課程商業化,這是個無需隱瞞亦無必要隱瞞的事實,我甚至認為當中存在的商業因素對想升讀大學的同學來說是百利而無一害。相較我以前讀書時一定要靠A-Level來考入大學,Foundation的存在其實令更多學生擁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但要達到Win-Win雙贏的局面,提升學生與學校彼此的最大利益,前提是同學一定要衡量自己的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這樣才能增加升上目標大學的成功率。


Adrian Ng
教育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