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個文明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世界上主流的發達國家及地區,一直都注重師資培養,以延續其社會及先進文明的傳承。中華民族一向重視教育,韓愈的《師說》一文中更點明「古之學者必有師」的道理:不論對於初成長的孩童、或是已經初出茅廬的成年人而言,老師依然發揮「傳道、授業、解惑」的功能。英國教育制度貴為國際社會所公認,每年也有學生申請前赴英國就讀與教育相關的學科。教育學本身也是一個分類比較細膩的學系,有意欲就讀相關學系的同學,有需要在申請前先清楚了解自己對「教育」的發展方向。

LINKEDUxEdgeHill教育學

首先要了解自己對「教育」的興趣及方向

從一般申請教育學的同學中,他們的發展方向大致上可以分為「教育研究」及「成為教師」兩類。而兩者當中,雖然較多同學會傾向選擇成為合資格的教師,以確保他們具備為人師表的專業資格;也有同學傾向對「教育」制度及其體系,作出結構性及分層性研究,兩者都各有千秋。

透過研讀教育學,學生可以了解世界各地的教育體制、英國當地的教育制度、科技在教育層面的應用、教育政策的制定等核心課題;另外也會主力探討教育心理學、社會對教育影響、教育與哲學等重要的課題。而教育學課程除了提供單學士課程 (Single Degree) 外,也可以與部分學科,例如是英文、數學、歷史、哲學、社會學等;或是特殊教育 (Special Needs Education,又簡稱SEN)、幼年教育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等研究專題,合組成為雙主修學士課程 (Dual Degree)。對於有志投身教育、但是尚未肯定能否擔起「傳道、授業、解惑」重任的同學,可以考慮先修讀以研究教育為方向的課程,再衡量自己的發展方向。

反之,對於立志春風化雨、為社會作育英才的同學,成為教師的道路相對明確,他們可以考慮包含QTS (Qualitifed Teacher Status) 資格認證的課程。同學需要注意,大部分以BA(文學士)及BSc (理學士)定義的學士課程,較專注於以培訓小學或中學教師、以及小學或中學有提供的科目,例如數學、英文、宗教研究(Religiohs Studies)等;而個別BEd(教育學士)課程則主要以培訓小學教師為主,教學內容主要涵蓋英國當地小學課程的主科內容和教法。正是兩類課程十分相似、同樣以培訓老師為目標,因此在選擇申請相關課程前,同學除了要留意該課程是否有QTS資格外,也要首先釐定自身的發展方向。

LINKEDUxEdgeHill教育學

明定選科意向 宜考慮師範學院

無論同學是選擇「教育研究」或「成為教師」一途,大學的選擇都是相當重要。傳統上同學會很自然地,把目光投向傳統的高排名大學。但是對於打算申請具備QTS資格課程、成為教師的同學,就會發現大部分的QTS課程,都是由一些比較年輕的「九二後大學」執教,這類大學的前身多數是來自理工學院,又稱之為「理工型大學」Polytechnic Universities,這些大學善於教授學生不同的行業技術,並應用當前的先進科技,提升行業的質素及生產效率。

個別的「九二後大學」的前身,更是專為培訓教師的師範學院,在有關方面擁有相當悠久的教學傳統,當中就包括擁有超過135年的師範學院經驗的Edge Hill University,該校自1885年創校至今,合共提供超過10個不同內容的教育研究及QTS專業資格學士課程,在培訓中、小學教師一直不遺餘力;又融合近年社會對STEM學科的關注及需要,新增醫學院、電腦科學等課程,並考慮在本年新增設工程學課程,及籌備2024年開辦生命科學學院。憑藉對教育的熱誠,緊貼新時代對高技術人才的需要。大學也因而在2022年度,獲得The Times and Sunday Times Good University Guide 賦予「年度英國現代化大學」The Modern University of the Year 稱號。

LINKEDUxEdgeHill教育學

Edge Hill University 教育學科相關收生要求

學術要求:HKDSE 444 - 433 / A-Level BBB - BCC

英語要求:IELTS總分6.0、所有分項5.5;或HKDSE 英文4級

Edge Hill 大學主校區位於距離著名城市Liverpool約30分鐘火車車程的城鎮Ormskirk,城鎮環境恬靜,周邊生活設施如超級市場、醫院、餐廳等一應俱全,生活費用對國際學生相對廉宜,其地理位置正好適合國際學生,既能擁有寧靜的學習環境,也能近距離享有大城市的繁華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