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絕對是一個令香港家長非常頭痛的一年,子女受到新冠肺炎及多個社會運動因素影響下令他們不能夠如常上學,耽誤子女的學習進度,而英國升學正正是香港家長的Panadol。

由2020年6月開始,家長已經開始密謀籌備自己子女在下年9月入讀英國寄宿中學。排山倒海的申請導致很多英國寄宿學校更有籌碼,在篩選學生時,更精益求精。

article 22 copy 3eef793bcc

致「已遞交」申請表的家長:

interview 6780d1534a

千萬不要鬆懈,就是我們給你的警號!據多間受港生歡迎的寄宿學校反映,今年收到超過以往三倍的入學申請。由於每間傳統寄宿學校對國際學生比例極為嚴謹,在沒有額外增加學位的情況下,競爭比過往激烈,學校會更加看重學生在入學試和面試的表現。僧多粥少,入學要求被不斷提高,所以我們在選擇學校的策略上應該要更彈性,兩手準備報定較為保險的學校選擇,避免影響到子女的升學部署。   千萬不要鬆懈,就是我們給你的警號!據多間受港生歡迎的寄宿學校反映,今年收到超過以往三倍的入學申請。由於每間傳統寄宿學校對國際學生比例極為嚴謹,在沒有額外增加學位的情況下,競爭比過往激烈,學校會更加看重學生在入學試和面試的表現。僧多粥少,入學要求被不斷提高,所以我們在選擇學校的策略上應該要更彈性,兩手準備報定較為保險的學校選擇,避免影響到子女的升學部署。

study 41213dfa91

「彈性」不代表要漁翁式撒網,因為過多的申請會令子女很辛苦,畢竟每間學校的入學試都非常耗時耗精神,譬如名校Monmouth School for Boys,Year 12入學試至少有四份試卷,而每份卷考時逾1小時,我們都不希望子女「未出發先失望」,報多一兩間保險學校相信已經可以達到功效。


致「還未遞交」申請表的家長:

research b9b490a313
千萬不要徬徨,就是我們給你的忠告!因為在心急的情況下多數會做錯決定,我們應該預留時間讓自己做足資料蒐集,尋找一間合適子女的學校比起盲目與時間競賽更為重要。除了學校排名,我們還要考慮住宿環境、國際學生比例及其他一些因素。家長亦要明白,排名高的學校只是公開試奪A*-A的比例較為高,但學校用什麼方式去提高奪A比例亦是我們應該要探究的問題。
apply 984be4aad4
現在還有很多傳統學校仍在接受申請,還未截止的學校不代表是「賣剩蔗」,因為學校希望錄取最精英的學生,譬如知名寄宿學校Canford School就是其一「精益求精」的學校。所以,家長不要灰心,只要多加留意,還有很多知名學校等你報名。


升學後的展望 留英生活不再是夢?!

visa 95436e3919
與此同時,很多家長在計劃英國升學時會留意移民的方法,相信你們對「5+1」BN(O) visa 亦十分熟悉,但不是每位家長都可以拋開所有,陪同子女到英國生活。但不要氣餒,英國政府較早前已宣布重啟Post study visa,讓國際學生在完成大學課程後有兩年時間留英尋找工作,幫助他們融入英國生活,繼而入籍。在多種渠道的協助下令香港家長增大移居英國的興趣,而寄宿學校正正是一個完美的環境讓子女學習英國文化和提前踏入大英帝國的領土。
最後我們亦希望家長在多個不明朗的因素下,尋找到最合適子女的升學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