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教育制度完善,大學歷史悠久,是最受全球學生歡迎的留學國家之一。由於香港和英國的教育制度和學科教程與英國接近,加上其提供的課程種類多元化,學位更比香港充裕,因此香港學生都很喜歡到英國留學。

不少香港本地學生對英國大學聯招 UCAS 申請感興趣,在接下來這篇文章,我們將會把同學在報讀英國大學申請前需要知道的資訊,例如 UCAS 申請關鍵時間點、申請所需資料、 UCAS 申請錄取的狀態分析等等分享給大家,如果同學心儀英國升學又或是有意透過 UCAS系統申請英國大學,就不要錯過以下內容!

pexels pixabay 159775 2 1

1. 什麼是UCAS?

UCAS,全名是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是一個提供英國大學申請的聯招平台。

接近全英國的大學都可以透過 UCAS 申請報名,無論是英國學生,還是世界各地的學生都是統一透過 UCAS 平台申請大學課程,申請模式與香港的大學申請平台 JUPAS 類似。

同學可以在英國 UCAS 平台申請 5 間大學,提交申請後,UCAS會將完整的申請材料轉到各個大學去做評審,由大學決定是否錄取,申請的結果會體現在UCAS系統中。

2. UCAS 申請準備

UCAS申請前須知

在申請之前,首先要確定一件事:「我要讀什麼科的?」

在開放申請提交的前幾個月,UCAS 會先發放課程信息,學生可以通過 UCAS 網站上的查找工具,用關鍵字去查找相關學科。例如搜索“physiotherapy”,就會搜出所有有關物理治療的學科。

image5
頁面會按照 A-Z 的順序排列學校,每間大學column就是科目資料,點進相關大學可以查看該校學科的入學要求、開學時間、就業前景等資料。
image4

其中入學要求 Entry requirements 這一項十分重要。有些學科只要求學術總分和英文成績,但有些學科會有一些特定要求 Additional entry requirements,例如面試、入學考試等。

image3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決定 UCAS 申請之前一定要留意並確定這些要求應該可以達到,以免浪費機會。

申請費用

  • 2024年度的 UCAS 申請費用為 £27.5

申請關鍵時間點

日期UCAS 申請步驟
2023年9月UCAS 平台開始接受申請,申請人可以開始註冊個人帳戶,在帳戶內填上個人資料,當申請材料齊全後,便可以付款以提交申請。
2023年10月16日(18:00 UK time)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大部分醫科、牙醫、獸醫學科UCAS 申請截止
2024年1月31日(18:00 UK time)大部分大學的本科 UCAS 申請截止
2024年的2月28日UCAS Extra 開始接受申請 
2024年的2月- 6月各間大學會在這段期間發出 UCAS 申請結果
2024年的5月中旬所有於1月25日前 UCAS 申請的院校最後作出決定
2024年的6月初學生如果在5月中或之前收到了的offer,就需要在6月初作出回覆
2024年的6月30日英國時間當日下午6時前收到的申請,UCAS 仍會遞交至院校。但之後才遞交的UCAS 申請,會自動轉Clearing 
2023年的7月UCAS 補錄(Clearing) 開始接受申請

*重要時間點提示

  • 9月初UCAS 平台開始接受申請,學生可以開始註冊個人account,提早開始做準備。
  • 10月16日牛津、劍橋、大部分與醫科、牙醫、獸醫學科的截止日,學生切記要儘早完成,那就不用「摱車邊」。
  • 1月31日大部分大學的本科申請截止日,學生假如想報健康學科或者熱門大學就不要錯過報名時機。

3. UCAS 申請材料準備

申請 UCAS 前,同學需要及早準備好幾項申請文件,以確保 UCAS 過程申請順利。同學們越早做好文件準備,自然可以及早提交 UCAS 申請。越早提交 UCAS 申請,對同學而言,便有機會更早取得取錄通知,至於在 UCAS 申請健康學科的同學們而言,則有機會更早獲得面試機會,爭取offer一席位。以下便是申請 UCAS 前必須準備的資料及文件:

  • Reference Letter 推薦信
  • Choices 大學選項
  • Predicted Grades 預測成績
  • Personal statement 個人陳述信
  • Employment History 過去工作經驗
pexels polina tankilevitch 6929274 1

A. Reference Letter 推薦信

UCAS推薦信是大學為了聽到你老師的聲音而特設的環節,這是申請過程中唯一一個學生不能控制的環節。你所選擇的大學,可以通過推薦信,來驗證你的學術或課外經驗是不是虛構的,你的學術能力是否值得大學發放 offer。

雖然你不一定能看到 UCAS 推薦信的內容,但是這些關鍵部分應該會包括但不限於:

  • 高中的學術成績
  • 你為什麼適合所選課程和你學生長處
  • 你對課程相關課外活動的動力和參與程度
  • 為什麼老師認為你在所選職業道路上會取得成功

推薦人通常是你的一位老師、輔導老師,或者是高中的班主任,這位老師需要非常了解你的學術情況。還可以找相應的學科老師,例如想申請工程學學科,就可以去問數學老師或者物理老師,這樣老師就能給出對於該報讀學科更有針對性和詳細的推薦信。老師也可以分享同學在上課時的課堂表現來證明你有多適合這門課程。

B. Choices 大學選項

在提交 UCAS 申請時,每年同學們的申請最多可以揀選5個選擇(報讀醫科、牙醫、獸醫只能揀選4個,剩餘的一個選擇則是相關學科如Biomedical science。英國的 UCAS 申請中,各個選項不分先後次序,各間大學或者學院都為獨立的申請。在提交 UCAS 申請時,建議五個選項都選取同一個方向的學科,因為 UCAS 申請平台上只能提交一封個人陳述信,一般都是集中描述自己對該科的學科取向。而且在準備學科相關活動經驗時,都建議準備相關活動而非採用大包圍政策。

英國大學熱門科目 :

C. Predicted Grades 預測成績

在中五考試後,同學們已經可以向學校申請預測成績,更有些學校會在中六學期初時主動派發每位同學的預測成績。預測成績的評估方法一般是老師會用他們的專業判斷和經驗,並考慮學生在中五整年的測驗考試成績,各種各樣的評估和功課來估算出學生的公開考試模擬分數。

D. Personal Statement 個人陳述信

UCAS 申請除了要看重成績能否滿足大學的入學要求分數, 同學們絕對不要忽視個人陳述信對英國大學 UCAS 申請的重要性,特別是競爭激烈的學科或大學。 一篇好的 Personal Statement 要在4000個字元,即大約500-600字(不超過47行)內充分展示出你對所申請的學科的熱誠,並有相關的活動經驗證明你有學習該學科所需的潛力等。最為重要的是,Personal Statement 必須原創!不能抄襲! UCAS 申請平台會對每一份 Personal Statement  進行抄襲檢測,相似率超過10%就是抄襲。雖然 UCAS 申請平台不會對涉及Personal Statement  抄襲的申請作出任何決定,但 UCAS 申請平台會把相似率高的資訊通知大學。在大學,抄襲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這將很大程度上影響你的 UCAS 申請,甚至會被取消 UCAS 申請資格。

Further reading:

pexels tommy milanese 2764743 1

E. Employment History 過去工作經驗

在陳述個人信中,能讓同學強化自己的學術成績表現,更能展示成績以外的個人學科相關的優點。過去工作經驗例如暑期工、實習,或者是Shadowing 影子實習等就能為學生加分。尤其是健康科學學科如物理治療科,收生官有可能提問有關個人陳述信內的相關經驗,更會是影響著出取錄信的關鍵問題之一,所以同學們可以善用各個假期的空閒時間,好好加以利用充實,嘗試各種與欲報讀的大學學科相關的workshop和實習加強經驗。

延伸閱讀 :


4. 大學收生要求 (Entry requirements)

如何理解大學收生要求

當同學查詢大學的入學要求時,你會看見大學有兩種表達方式,一種是以字母形式表達、A-Level 三科分數為標準的入學要求,例如AAA、ABB、BBB(如下圖所示)

image1

以 A-Level 分數來表達的入學要求,對於香港同學來說是很容易理解的。你可以直接把 A-Level 分數轉換成DSE分數, A-Level 的 A* = DSE的5**/5*、A = 5、B = 4、C = 3。假如大學列明要求AAA,則等於 DSE 的 555。

不過,同學也要留意,高排名的英國大學一般只計算選修科及數學(報讀商科、理科的學生)選修科及英文(報讀人文、社會科學學科的學生),中文和通識都是不作計算的。

而另一種則是以數字形式表達、寫著 UCAS Tariff 的入學要求(如下圖所示),究竟什麼是 UCAS Tariff 呢?

image2

什麼是UCAS tariff points?

根據《完全大學指南》(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UCAS Tariff 是用來數字化地衡量學生獲得的資格證書及成績的價值。這其中包括A-Levels、BTECs、 HKDSE、 國際文憑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

不過,需要強調的是,絕大多數的大學,尤其是頂尖大學,如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和羅素大學集團(The Russell Group)等,都是直接使用公開考試成績分數來表達收生要求(A-Levels、HKDSE、IB...),只有約1/3的大學會使用 UCAS Tariff。

若申請的大學使用 UCAS Tariff 出錄取要求時,同學要將自己的成績轉換為 UCAS Tariff Point。學校會給出一個確實的UCAS Tariff Point,並且列明計算多少科以及哪幾科。如果同學想知道自己的預測成績等於多少UCAS Tariff Points,可以在UCAS Calculator(分數計算器)轉換。


雖然UCAS Tariff 不是常用的收生要求,對某些同學來說卻有莫大好處。例如其中一科選修科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這是因為 UCAS Tariff 一般是計算三科的總分,而非各自單獨的分數。因為以字母形式表達、A-Level 三科分數為標準的入學要求,同學需要在每一科都達到指定的成績,例如大學要求AAA,同學就需要在指定的科目1、科目2、科目3都分別取得A,即使你考試成績為A*A* C也等於不符合要求。但若然該校要求的是UCAS Tariff Point,則代表要求 「科目1+科目2+科目3」三科加起來的Tariff Point ,即使你其中一科強差人意,但只要其餘計算的科目考得好,也一樣能夠拉高Tariff Point總分。

延伸閱讀 :

pexels cottonbro 4855385 1

5.  UCAS 志願選擇策略

UCAS 申請應以自己的預測成績作為標準,將5個學校選擇分為進取(Aggressive Choice) - 自己成績有機會達到且排名較好的學校;穩健(Standard Choice) - 符合自己成績水平的學校和保底(Secured Choice)- 要求低於自己預測成績的學校。

若你對自己的預測成績非常有信心,甚至覺得中學老師低估了你的成績的話,那不妨在 UCAS 申請大膽一點,建議選擇 2-3 間進取(Aggressive Choice)大學,穩健(Standard Choice)及保底(Secured Choice)大學各至少有1間。例如你預計自己的成績會有555或以上,那麼你至少可以選2間要求5*55的大學,千萬不要因為大學要求比你預測成績高而卻步。

/ 你現在不報,到公開試成績公佈時又真的考得更理想,但那些排名高、要求高的學校已經滿額的話,你就會欲哭無淚了。/

若你不太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可以取得學校預測的成績,建議選擇進取(Aggressive Choice)大學 1-2 間,穩健(Standard Choice)大學 2-3間,保底(Secured Choice)大學 1-2 間。在正常情況下,同學都要報考保底大學,以防萬一考試失手。但緊記,即使對自己欠缺信心,你於選擇大學方面亦不宜太過保守(例如全部選擇穩健和保底大學),因為即使你報了要求低的大學且全部大學都獲得 Offer,你亦未必想入讀。畢竟保守的大學有機會是排名較低或在香港名氣不高的大學。 同學寧願稍微aggressive些,並報讀大學銜接班作為打底,也不要勉強自己在 UCAS 申請一些自己不想去的大學。

當然,以上選擇策略僅限一些常規的學科。同學凡是報讀一些涉及成績以外要求(例如入學考試、面試)等的熱門學科/學校(例如健康科學、G5大學等),請務必聯絡LINKEDU 教育顧問再作討論以準備 UCAS 申請。

延伸閱讀 :

6. IELTS國際英語測試須知

UKVI IELTS/ IELTS有什麼分別?

IELTS 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雅思,分為學術(Academic)戓通用模式(General)。Academic主要用作學術目的,大多數去英國讀本科、碩士的同學就是考 IELTS Academic 考試。General 是培訓類 IELTS 考試,考這種IELTS 考試的人一般是以工作或移民為目的。

延伸閱讀 :


而從2015年4月開始,英國簽證與移民局(UK Visas and Immigration,UKVI)實施簽證類安全英語語言考試新政,特設IELTS 英國簽證及移民考試(學術戓通用模式) - IELTS for UKVI 。IELTS for UKVI 的考試內容、形式、難度、評分標準等和一般的 IELTS 考試是一樣的,只是考試費用上有所不同:

IELTS 學術戓通用模式HK$2,380
IELTS 英國簽證及移民考試(學術戓通用模式)  (IELTS for UKVI)HK$2,530

另一點值得留意的就是, IELTS for UKVI 可以用於申請英國所有課程。普通 IELTS 考試則只能用於報讀大學本科(Bachelor)或以上的課程,不能用於申請語言班和大部分的大學銜接班(Foundation 和 International Year One)。 

一般而言,我們都建議同學報考 IELTS for UKVI ,因為既能用於報讀大學課程,也能用於報讀其他課程,更能國際通用。

報名UCAS時是否需要提交IELTS?

UCAS 申請是一個很長的週期,在申請 UCAS 時無需提交任何英文成績。在拿到錄取offer後,同學可根據不同offer上的英文要求,在offer上規定的日期前滿足要求即可。一般來說,英文要求的截止日期在大學入學前的7 - 8月。

我們建議 UCAS 申請人可以在升中六時的暑假考 IELTS,即便不達標,也無需慌張。大可在公開考試之後,在 5 - 6月這段時間再考 IELTS。

7. 大學錄取的狀態

通過 UCAS 申請的課程,同學在申請遞交後就需要留意著 UCAS Track。申請進度和結果都會在這個 UCAS 申請平台上查看到,一般出現以下幾種狀態:

有條件取錄(Conditional Offer)在 UCAS 申請平台上,假如大學滿意同學的綜合能力,便會發放 Conditional Offer。學校會清楚列明正式取錄所需要的條件, 學生必須達到大學要求的條件才能獲得大學正式取錄。一般要求為英文考試成績,如IELTS,和公開考試成績(如HKDSE、A-Level或IB)需要達至的分數。取錄要求會根據學生所報讀的學科、和學校的排名而有所不同。基本上,在同學未正式放榜前,你所收到的取錄都只會是有條件的。
無條件取錄 (Unconditional Offer)學生獲得大學的無條件取錄,這種狀態一般是同學在放榜後,把公開試成績表及其他英文考試成績都發給大學後,大學才會把有條件取錄(Conditional Offer)轉成無條件取錄 (Unconditional Offer),意思即為正式錄取了。學生一旦選擇接受某一大學的無條件錄取,則確認就讀該大學。此後學生若想選擇其他課程,必須先放棄該offer,再通過補錄(Clearing) 程序進行申請。
申請失敗 (Unsuccessful Application / Reject)申請不成功,學生未能獲得大學的取錄信。

8. 什麼是Firm Choice & Insurance Choice

當同學在 UCAS 申請的大學全部都給出取錄通知時,UCAS 就會發出一封郵件,提醒同學申請狀態更新了。這時同學需要登錄 UCAS Track 進行最終決定,UCAS Track上會給你一個截止時間。一般來說,截止時間是五月或六月初。那麼,這個最終決定指的是什麼呢?

雖然同學申請 UCAS 時可以填寫五個選擇,假如這五間大學/學科都給了你offer,但你也只能保留其中的兩個offer,一個是Firm Choice,一個是Insurance Choice。

Firm Choice就是第一志願,如果你能滿足取錄條件,一定會被錄取,原則上就必須去這間大學。

Insurance Choice是第二選擇,當無法達成 Firm Choice offer 中所列的條件但能滿足Insurance Choice offer中所列條件時,就會被Insurance Choice錄取。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沒有在deadline之前給予決定,UCAS 將自動拒絕你所有大學offer

選擇offer要考慮什麼?

同學一決定好 Firm Choice 和 Insurance Choice 學校選項,其他的學校 Offer 就會自動從UCAS Track上 withdraw 無法更改,所以決定前一定要考慮清楚。

選擇 Firm Choice 之前,要再次評估所有大學的情況,包括大學的綜合排名、學科排名、offer 的要求、地理位置,以及就讀成本,選擇自己最喜歡且有一定把握的學校。

選擇 Insurance Choice 時需要謹慎。Insurance Choice 是你的保底選擇。在你未滿足Firm Choice 的條件時,Insurance Choice 就會成為你的後路。因此,同學一定要對自己成績進行評估。通常建議 Insurance Choice 的學校的要求要低於 Firm Choice 學校的成績要求,這樣才能起到一個更保險的作用。

在選好自己的兩個志願之後,同學就需要為自己的 Firm Choice 成績要求奮鬥!

9. 什麼是 UCAS Extra

前文提及到,申請英國大學的同學,大部分都會在五月中在 UCAS Track 收到錄取通知。如果 5 間大學選擇在 UCAS 申請都不獲取錄,同學可於下一階段再作一個額外選擇(Extra choice)。在2024年,UCAS Extra 開放時間為2月28日至7月4日,如果7月4日之後還是沒有任何offer,可於最後階段以補招(Clearing)程序申請剩餘學額。但是同學在加UCAS Extra choice前,請先聯絡LINKEDU 教育顧問,因為同學們必須要了解各院校及各科剩餘學額,以免浪費UCAS Extra 的機會。


10. 什麼是UCAS Clearing

UCAS Clearing 是指在 UCAS 申請到七月份時,一些大學學科仍然有學額空缺,同學就可以在補錄階段選擇一間自己心儀的學校申請,通俗地說,就是「叩門」

每一年,每間大學的收生情況跟往年都不同,故此難以捉摸在這個階段時每間大學所提供的學額。不過,每年在 UCAS Clearing 時段,總會有不少名列前茅的頂尖大學仍然收生,例如 University of LeedsUniversity of NottinghamUniversity of Sheffield 等。

UCAS Clearing 主要適合以下三種情況的學生:

  • 學生的最終成績比預期的高:希望透過 UCAS Clearing 來申請更好排名更高的大學。
  • 學生的考試不理想,未達Offer :對於未能達到 Firm Choice 和 Insurance Choice的要求的同學來說, UCAS Clearing 給予了「重生」的機會。
  • 從來未申請過 UCAS 的同學:即使從未申請過 UCAS,也能夠在放榜後的「叩門」階段,即時獲得錄取。

總括而言,不論同學的成績理想與否,都有機會通過 UCAS Clearing 去到心儀的英國大學就讀。同學在放榜當日,請務必聯絡LINKEDU,以獲得Clearing 的最新學位資訊。UCAS Clearing 的名額非常有限,一定要爭分奪秒抓緊機會!

延伸閱讀 : 【英國大學 Clearing 】DSE學生,你同英國TOP U只差一個 UCAS Clearing 的距離!

pexels karolina grabowska 5624978 1 1


11. UCAS 報名與大學銜接班(Foundation 和 International Year One)報名是否有衝突

正如上文所述,UCAS 申請為英國大學本科(Bachelor)的申請平台,基本上是大部分應屆考生在 UCAS 申請英國留學時必經的程序。不過,有些未雨綢繆的同學考慮到成績的不確定性,在 UCAS 申請的同時,一併申請大學銜接班(Foundation 和 International Year One)。

有些同學會問,假如我在 UCAS 申請了A大學的本科(Bachelor)課程,那麼是否還能夠申請其銜接班呢?在這裡需要說明,大學銜接班的申請均為獨立申請,無需經過 UCAS 申請。即使你在 UCAS 申請了某大學的本科(Bachelor)課程,你仍然可以透過LINKEDU幫你直接向教學機構申請該大學的銜接課程。大學也不會因為你申請了其大學銜接班,就不再考慮你在UCAS 上的申請,你可以同時獲得A大學的本科(Bachelor)課程和大學銜接班的 Offer。

同學申請大學銜接班的數量也沒有限制,對同學而言,你就能夠爭取更多Offer。故此,同學在申請 UCAS 的同時,也定必同步申請大學銜接班。

延伸閱讀 :

pexels sora shimazaki 5669602 1 1

12. UCAS常見問題 Q&A

遞交申請前篇

UCAS 越早遞交申請越好?

某程度來說,UCAS有明文規定,只要是在申請截止日期之前提交的申請都會被大學公平審核。根據這個原則,無論你是9月份提交的UCAS 申請,還是在截止時間當日提交的UCAS 申請,只要你的學術成績和其他能力達到大學的收生標準,都有機會收到 Offer。

不過,尤其是報讀健康科學的同學要留意,確實有些院校的健康科學科目出現提早截止的情況。但若然你對學校/學科的選擇還有所猶豫,或者對自己的個人陳述信Personal Statement 還不是很滿意的情況下,LINKEDU建議你也不要急於一時提交 UCAS 申請,應該多花點時間去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和學科,並提升Personal Statement 的質量。

當然如果你一切都準備妥當了,那就無需等到截止日期才提交 UCAS 申請。這樣能讓你有更多的時間集中在公開考試準備上。

如果錯過 UCAS 申請截止時間怎麼辦?

除去了10月15日前截至的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大部分醫科、牙醫、獸醫學科 UCAS 申請,如果國際學生錯過1月份 UCAS 申請截止時間,過後你還是可以提交 UCAS 申請,UCAS 仍舊會處理逾期申請。絕大多數大學會看你在 UCAS 申請的課程是否還有空位,但不保證一定能錄取你。熱門課程在正常 UCAS 申請期間都供不應求,所以為了保險起見,UCAS 申請還是儘早提交的好。

UCAS 推薦信能不能提前查看內容?

不少中學向同學發出推薦信,均不會提供實體推薦信,僅願意提供推薦老師的姓名、電話、職位、電郵予學生,讓申請人填在 UCAS 申請系統,然後再由 UCAS 申請平台聯繫該老師索取推薦信。這個方式讓同學無法查看到推薦信的內容。故此,我們一般建議同學嘗試詢問推薦人是否願意提供實體推薦信,然後再由 LINKEDU 教育顧問替你們上載至UCAS 申請系統裡。

我必須完成填寫所有 UCAS 申請所需問題嗎?

同學不能跳過任何UCAS 申請部分,必須完成填寫所有 UCAS 申請所需答案。應屆考生在提交 UCAS 申請時尚未有完整的正式成績,那該如何填寫 UCAS申請裡面 Education 該部分呢?其實在 UCAS申請內,同學如果未有正式成績,可以填寫“pending”,而你的推薦人在替你填寫推薦信時,會替每科“pending”的科目填上其對你的預測成績。

我需要一次過完成填寫 UCAS 申請嗎?

同學其實可以分開幾次填寫資料,又或者提供現有的資料給你的LINKEDU 教育顧問,每次填寫後可以先儲存進度,然後在所有資料齊全後再遞交你的 UCAS 申請。

遞交申請後篇

遞交 UCAS 申請後,我要做什麼?

遞交 UCAS 申請後,同學會收到 UCAS 一封 Acknowledgement 電郵,確定你的 UCAS 申請已經遞交。此外,你所揀選的五所大學/五個選擇也會發送 Confirmation 電郵,確認收到你的 UCAS 申請。同學需要經常檢查自己的電郵郵箱(包括垃圾信件匣),有時大學會把其專用的學生平台的登入帳號及密碼、補交文件通知、面試通知、錄取結果通知透過電郵通知,定期檢查郵箱就不會錯過心儀大學的最新資訊。 

如果我 UCAS 申請的資料有錯怎麼辦?

 如果是關於大學課程 UCAS 申請出錯(例如校區選擇或開課時間),請直接聯絡大學修改。如果是申請大學資料(例如本想在UCAS申請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結果申請了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 )有錯,遞交 UCAS 申請後的14天內可聯繫 UCAS 進行修改,或直接在 UCAS Track 裡更改,但14天後將不能修改。

我不想去我的 Firm Choice 和 Insurance Choice,怎麼辦?

如果遇到此情況,可以聯繫 Firm Choice 和 Insurance Choice 大學,要求在 UCAS 申請平台上 Release ,即是放棄該兩間大學讓你進入Clearing 進行補錄。在 Release之前,同學請務必先讓 LINKEDU 聯絡心儀的學校,確定有學位並獲得臨時錄取信才 Release,否則容易出現「兩頭唔到岸」的情況(即放棄了原有 Offer,但心儀的大學其實沒有學位或者要確保學術成績能達到該大學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