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英國G5大學

在學生和家長的口中,經常都會流傳著英國G5大學這個名詞,意指英國大學之中、最強大的五間頂尖學府,被稱為英國G5大學 。University of Oxford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劍橋大學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倫敦帝國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倫敦大學學院LSE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這五顆耀眼的學術之星,確實閃亮了不少有意晉升的同學。當然,英國G5大學的收生標準相當高,牛津、劍橋甚至有屬於自己的一套「遊戲規則」,卻依然受到不少尖子學生的追捧,熱烈程度與現今著名的音樂組合不遑多樣。

uni of oxford 1
University of Oxford 牛津大學
uni of Cambridg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劍橋大學
Imperial College 1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倫敦帝國學院
cropped ucl scaled 1 1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倫敦大學學院
LSE
LSE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2. 兵家必爭之地 - 專業資格學科

除了英國G5大學外,香港同學也熱衷於一些具有專業資格的學科。醫科、牙醫、獸醫固然是兵家必爭之地,就連法律、會計、建築、物理治療等專業學科,申請者與日俱增。部分學科本身開放的學位有限,變相加劇申請難度。為了一席學位,申請人各出奇謀,投放大量時間裝飾自己的個人自薦信(Personal Statement)、甚至提早在限期前幾個月,就開始他們的英國大學聯招 (UCAS)申請。大家以為萬事俱備,其實尚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才能確保在英國G5大學、專科的競技場上取得一席。
英國大學熱門學科 :

3. 選校策略、搭配很重要pexels chokniti khongchum 2280571 1 1 scaled 1

在整個UCAS申請中,選擇大學是極為重要的部分。雖然大家報讀的學科、方向相同,但是對於每一位同學而言,你們的申請都是獨一無二的,特別是要參考每位同學的學術成績、科目選擇、個人性格、研究方向等作出分析,來制定適切的選校方案。以報名醫科為例,個別同學可能在醫科能力考試 (UCAT)中,考取分數大約在中等的水平,在選擇報名醫學院時,就應該採取相對穩健的組合,確保同學能夠獲得面試機會;個別學術成績較優異的同學,在醫學院的選擇搭配上,也應該確保自己獲得面試機會為前提。

4. 參與不同活動,提昇個人履歷

van tay media TFFn3BYLc5s unsplash 1 scaled 1

個人自薦信 (Personal Statement) 算得上是申請人的「名片」,有鑑於英國G5大學及專業學科,競爭一向空前絕後,同學都會花盡心思,在「名片」裡盡顯自己最美好的一面。然而,「名片」的字數有限,部分同學的內容未能「貼地」,往往是因為同學此前較少參與相關的活動有關。同學可以藉著暑假或長假期時段,參與報名科目最有關連的活動經歷,為自己的個人履歷積累相關的經驗,申請時自當脫穎而出,勝人一籌。

5. 了解自己的就業方向

普遍同學都會了解自己「想讀某科」,但是未必人人都意識到自己的就業、發展方向,有時候可能會在人云亦云、大勢所趨等字眼下,選取了一個未必是自己喜歡的課程;又或是對於完成科目後的職業發展走向,未有確切的了解。在修讀學科前,應該率先了解完成學科後的不同出路;另外,個別同學尚未有明確的就業意向,也可以透過參加不同的相關活動,從而強化自己對不同行業的實際認知,也能增潤個人履歷。

6. 入學前做好超前申請部署

pexels edmond dantes 4340139 2 1 scaled 1

面對僧多粥少的激烈競爭,LINKEDU設立了全新旗下品牌 — LINKEDU Tutoring,專門為有意入讀英國G5大學或是申請專科的學子們,提供一對一培訓計劃協助,增加成功申請的機會。我們建議在正式遞交UCAS申請前的兩至三年開始接受培訓,除了學習專科入學考試的作答技巧、面試訓練等常規內容外,個別課程也會包括Profile Enhancement,亦即是重點參加與報讀課程相關的課外活動,以期增潤學生的個人自薦信及履歷。

LINKEDU tutoring branding 11 b5eb674772 1536x860 1 1

LINKEDU Tutoring 課程會根據參加者的升學意願,安排具備豐富英國G5大學、專科申請經驗的導師,以一對一方式,從學生的報名科目、鋪排具針對性的課外活動專案和實習計劃、個人自薦信、專科入學考試、面試訓練、UCAS入學申請等等,都會一站式為他們安排。在整個過程中,導師會每月向家長作出匯報、跟進,確保家長、學生都能全面了解自己的申請進度。

按此了解 LINKEDU Tutoring

機會一直在你們手中,及早了解你們的就業發展方向,為個人的升學作出超前部署,就能為自己取得英國G5大學、專業科目的「入場卷」增添肯定及信心!

延伸閱讀 : 看英國地圖選大學,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英國大學排名表2023, 英國升學部署:善用Personal Statement加分, 【英國升學費用】英國大學留學要用幾多錢?學費、生活費用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