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前,有不少學生考完Mock之後心中感到有些不安,紛紛找我求助:「聽說英國大學報名系統UCAS已經在1月15日截止申請,早前我忙溫書報不切,現在是否只能等到DSE放榜後才能報剩餘的學位?」同學們有這個誤解,想必也是早前看到很多廣告聲稱UCAS的申請已經截止,但我要在這裡澄清:「英國大學的申請,並!沒!有!截!止!」


UCAS仍接受報名

如果稍微有留意英國留學資訊的學生,想必對UCAS這個Term並不陌生。所有想在英國上大學的學生,無論是本地(Home student和歐盟國家),還是國際學生,都要通過UCAS系統來申請五間大學。UCAS列明,英國多數大學學士課程的「截止」日期是15/01/2019英國時間下午6點*,這是最理想的日期,因為一旦錯過了這個時間,一些熱門大學或學科如果已經收滿學生,它們將不考慮15/01之後遞交的申請。所以我一般都會跟學生強調,如果你的目標是一些頂尖大學,一定要在這個限期前遞交申請。但是,錯過了此報名日期的學生只要在30/6/2019(Clearing補錄取階段)前還是可以繼續向UCAS遞交申請,但切記要「快」,因為拖得越久,你心儀的學校可能有位都變無位;其次,早申請的好處是你可以早點聽到回音,儘早收心,專注於取得好成績。
*劍橋、牛津大學和醫科、獸醫、牙醫課程則是於15/10/2018截止,不設後補申請


部分大學接受獨立申請,包括物理、職業治療

雖然UCAS系統是申請英國大學的「常規」通道,但不是「唯一」通道。其實,有部分英國大學為了增加自己的競爭性,會接受學生以獨立報名的形式來申請,直至它們額滿。而它們的申請和UCAS的申請是分開的,錄取結果並不會互相影響。
例如,注重大學排名的同學可以留意這一間:在The Times 的Good University Guide 2019中排名Top 30的Swansea University,該校接受同學獨立遞表申請,而Swansea University以工程學、傳播學、電腦科學等科目最為出色,對這些學科有興趣的同學不妨考慮一下;此外,若同學想報讀近年熱門的物理治療科或職業治療科,大部分大學規定學生必須經UCAS在15/01之前申請,但亦有例外,譬如Coventry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則接受學生獨立遞表申請,無需經過UCAS。
所以,無論是未趕得切在15/01之前遞交UCAS申請的學生,還是已經遞交了UCAS申請的學生,若想再多一重保障,則可用獨立遞表的形式向這些學校申請,作為UCAS 5個選擇以外的第6、第7個選擇。


申請國際一年級(International Year 1)增加升到大學的機會

假如同學心儀的大學有提供國際一年級(International Year 1)課程的話,不妨在報直入大學的同時,額外遞交申請International Year 1課程,因為一來International Year 1的收生要求比Year 1低;二來學生完成International Year 1後,能夠銜接大學二年級的課程,跟直入大學Year 1一樣留學 3 年就可以獲得大學學位;三來International Year 1課程是獨立向學校申請的,並且沒有申請截止日期。不過要留意提供International Year 1的學校及科目不多,學生可選擇的相對地少,但不妨作為另一個保障方案。
deb84ee5c0d947c490ec5e22880bb858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UCAS申請是英國留學之旅的第一步,但如果Miss了15/01/2019這個「截止」日期也不要慌,同學還是可以申請很多課程,但最好提前先跟大學確認是否還有位置,因為熱門課程的競爭非常激烈。但是我們還是不應該把申請拖到太久!因為一旦獲得了入學位置,還需要時間安排簽證和住宿等一系列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