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恐怕是香港近這十年來最不安樂的2月。停課、考試延期、口罩/生活用品荒……而擔任海外升學顧問的我,也忙著幫在英國讀緊書的學生們安排他們在Half Term放假入住homestay。忙了一輪,終於可以坐下來總結一下目前英國疫情之下的英國寄宿學校申請實況。

pexels anna shvets 3786126 1

訪校申請暫延

從1月下旬開始,我陸續收到各大寄宿學校校長們的電郵,他們暫時停止接待從中國/香港過來的家庭的參觀,除非該家庭能夠證明自己已經在英國自我隔離了14日。雖然親身訪校能讓家長和學生更立體地了解學校和順便和招生主任面對面面試,但在這非常時刻,無論對於你或者各校出於為在校學生考慮,這都是個謹慎負責的做法。

pexels cottonbro 3952240 1

9月入學不受影響

有些家長問我:「這次英國疫情對於9月出國升學有否影響?」對於已經拿到錄取信並且已經確認了學位的學生而言,耐心等候由學校發過來的用於簽證的CAS Letter及新生手冊就可以了。按英國疫情目前現狀,若無大規模蔓延,5-6月將迎來轉機,不影響9月入學。
而還未開始遞交入學申請或考入學試的同學也不要慌,目前英國各校對於香港學生的錄取並沒有暫緩。針對目前這個英國疫情,建議家長和學生們把握好最近停課這個意外的「空檔期」,儘快申請。

pexels katerina holmes 5905709 1

儘快插班的可能性

此外,因為英國疫情而導致的停課安排也促使了很多家長問我:「反正目前在香港都無法親身上學,有沒有可能讓仔囡盡快或在復活節假期後就插班到英國的寄宿學校入讀?」原則上,大部分的英國寄宿學校是不接受中途插班的,但是在我努力斡旋之下,爭取到部分寄宿學校願意破例錄取,


下面列舉部分學校:

Rossall School

Rossall School 1
Rossall School


Rossall School 建校於 1844 年,校內氣氛和諧融洽,人際關係高度緊密是Rossall School 的特色之一。全校約40% 老師居住在校內,易於照顧學生,也使師生關係更融洽緊密,校內氣氛和諧,特別適合年幼的學生,容易適應新的寄宿學習環境


Harrogate Ladies’ College (HLC)

67086811 2700760779956928 4140005455780904960 n
Harrogate Ladies’ College (HLC)


Harrogate Ladies’ College (HLC) 是一間出色的女校,不但因為其學術成績優秀,更因為其教學和活動能夠大展女生的潛能。學校位於英國北部約克郡的小鎮Harrogate,早前我去參觀學校時,發現即使在處理行政事務的學校職員亦可以喊出一些路經同學的名字,可見學校上下的氣氛融洽快樂。


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QE)

Queen Ethelburga s College 13
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QE)


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QE)多年來一直以其卓越公開試成績在英國北部地區稱冠。 Queen Ethelburga’s Collegiate 的所有學生都可以從資源充足且經驗豐富的升學及就業輔導員部中受益,他們在學生各個階段提供建議和指導。 抱括協助大學的申請及模擬面試


Sidcot School

Sidcot 3
Sidcot School


Sidcot School 以藝術成績見長,學校在藝術、媒體設備和課程的投放資源比較多。 有學生說,就讀 Sidcot School 後參與了很多以前不曾見過的藝術活動,例如曾親手融化玻璃,動手製作玻璃畫。 比起其他寄宿學校,這裏從中學時期就會協助學生盡最大可能去豐富自己履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