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香港的學習壓力與競爭愈來愈大,很多家長為子女的未來著想,紛紛送子女到海外升學,甚至在他們年幼時便送到寄宿學校,留學低齡化勢不可擋。然而,没有足夠的心理準備與溝通,留學可能反成子女的夢魘。
回憶起我讀寄宿學校的時候,有些同學表示自己是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之下被送到英國讀書,留學之初均面對頗嚴重的適應問題。

Monmouth School for Boys gallery 11


剛成為父親的我,已見識到港孩保護網,很多「少爺仔」和「大小姐」在出國留學前一直備受四大長老、父母或家中工人姐姐愛錫,衣食住行被照顧得無微不至。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孩子,突然被送到萬里之外的英國過寄宿生活,一切獨自面對,反差之大可想而知,我的同學初時便無法投入新生活,過得很不開心。



在送子女出國讀書前,家長可以考慮讓子女參加由心儀寄宿學校或者同類型學校舉辦的夏令營,讓子女先來個體驗,看看是否適合或喜歡。寄宿學校會提供日常起居飲食的照顧,不過孩子要遵守一定的紀律,學習生活上的自我管理,例如保持房間整潔、學習與同房同學融洽相處。參加過夏令營的學生在將來正式入讀寄宿學校時就不會感到徬徨,能勇於接受新生活上的種種挑戰,這些夏令營可算是讓子女初嚐獨立生活的跳板。

anton murygin jD7WYFNJ 0s unsplash 1



有家長可能會期望在短短幾個星期的夏令營就能讓子女說得一口流利英語,那未免太不切實際,不過夏令營確實能幫助孩子建立講英文的自信,提前適應全英語的生活環境。曾參加英國夏令營的Angela提到,她當時需要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合作做一個STEM Project,然後將學習成果匯報,組員來自五湖四海,帶有不同口音,這令Angela的聆聽能力及會話能力提升不少,無形中為日後留英學習時有效地與外國朋友交流溝通打好基礎。

jeswin thomas Cm7hnp4WOg unsplash



英國教育備受追捧,不得不提其「浸入式」的教育方針,透過多元化的課外活動,讓同學學習生活上的技能、溝通技巧和團隊合作精神等。寄宿學校舉辦的夏令營,會將平日的學習活動濃縮,務求學生在短短幾週內能體驗到寄宿生活的特色。以Sedbergh School的夏令營為例,其中有一星期會在湖邊進行英文冒險探索活動,同學可以透過各種水上活動、戶外攀岩、園藝、高繩和團體活動等挑戰自己的能力。每天課程結束後,學校會安排不同的社教活動讓同學參加,例如營火會、朱古力之夜、DISCOS等等,透過這些活動,協助同學提升社交技巧,學習建立人際網絡。



讓子女入讀寄宿學校是一項重大投資,除了付出每年幾十萬的學費,更影響年幼子女的成長,家長替子女報讀前,必須了解清楚留學生活是否適合自己的子女。參加夏令營,讓他們先以遊學形式「驗貨」,會是不錯的方法。然而夏令營五花八門,應該點揀?

延伸閱讀 : 英國遊學團Summer Camp全攻略2020 – 6大類型幫你揀選適合你的遊學團


By Adrian Ng
Oh!爸媽
圖片:Sedbergh 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 相片(只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