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遇到一些家長同學生問:「有冇沒有香港人但係成績好好的英國寄宿學校 ?」我通常都會同佢哋講,「有,但唔多。」因為針冇兩頭利,學校排名同華人學生的數目是成正比的,不論是因為這間學校本來成績好、排名高,所以多華人學生入讀;定係因為多華人學生入讀而拉高咗公開試成績,所以先至排名高都已經無從追溯。總之大部分排名高的學校,都一定有香港人。不過最近湊巧認識了Bloxham School的校長,Bloxham School是一間目前一個香港學生都沒有的學校。這些學校規模不大,在市場上沒有做太多推廣,所以不會有太多的國際生。如果成為這間學校唯一一個香港學生,好定唔好呢?

Bloxham School

留學主要有三個目的:最重要當然係學習,其次是為了一段國際體驗、再而學會獨立成長。喺一間全都係「鬼」的英國寄宿學校入面讀書,身邊沒有人同你講中文,在一個全英語的環境下生活和學習,有壓力就自然有動力去進步。不過同學仔要留意,入讀這些「鬼仔學校」,雖然你的英文無需要流利得好似明珠台的新聞報導員,但至少要懂得表達自己心中所想,或者可以說不懼表達,千萬不要保留著在香港的那種「矜持」。除了英文提升,更重要的是同學仔能透過接觸異國文化,迅速地融入當地的社會和生活中,快速地成長。因為在一個幾乎沒有中國人的學校,你只能跟外國人交朋友,人和人之間只要有話題,交往是不會因為國籍而產生距離感。當然,免不了剛剛開始總會碰上 “Have you eaten dogs?” 、 “Does China have internet?” 這樣的問題,但也非出於惡意,而是你的同學沒有接觸過中國人,所以無知,因為無知,所以好奇。當然,Put yourself out of the comfort zone不是易事,對一些性格主動、積極和外向的同學仔來說會比較容易做到,亦會比較適合。

Chigwell School Back Of School Across The Grounds Header
Chigwell School

至於獨立成長,在香港讀過書都知道,女孩子喜歡成群結伴一齊去廁所;男生嘛,也是要朋友陪著才願意參加某某某活動。但在這間學校,這種行為並不適用。正是因為身邊沒有中國人,破釜沉舟,逼著自己跳出comfort zone,推著自己往前走。學習外國的學生獨立自主,你喜歡參加什麼活動就自己參加。另一邊廂,身處異鄉,沒了父母、工人姐姐的照顧,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解決,不能事事指望他人的幫助。


而講到家長最關注的「學習」這一個環節,在全「鬼」的學習環境下,對香港留學生留來說,老師是一個極度重要的輔助和資源。在這些甚少國際生的Boarding School,老師的教育方針必然也是針對英國學生,英國學生都習慣在課堂上踴躍發問和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所以同學必須要大膽、積極地同老師溝通和交流。問所有你想問的問題,無論是生活還是學習的。而因為這些學校畢竟沒有太多國際生,老師能夠花費在每個學生身上的時間也更多,對學生的學習來說也是事半功倍的。

Reeds School gallery 6
Reed's School


從留學主要的三個目的來看,相信大家也看到我的中心思想了吧?沒有好定唔好,只有適合還是不適合,關鍵還是要看學生個人性格和需要。在一間沒有香港人的 Boarding School 讀書,可能當下挑戰真的很大,但是努力去克服這些挑戰,日後會發現這些體驗是人生難得的財富。

延伸閱讀 :


By Adrian Ng
教育王國
輔仁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