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開辦藝術設計課程的大學數量多,科目也多元化,例如時裝、產品、珠寶設計、動畫、攝影等範疇。而且英國是全球最早提出「創意產業」的國家,對藝術及創意人才的支援完備,故有部分同學一早策劃赴英升學修讀藝術設計。然而有些同學反映申請英國大學時遇到了阻滯,了解之下,發現同學不約而同犯了個錯誤。

英國大學熱門科目 :

pexels henry co 1939485 1

Portfolio不夠完整

根據不同大學的要求,學生在申請藝術設計學科時都需要遞交Portfolio(作品集)。在處理學生的申請過程中,我收到的Portfolio大多側重在「繪畫」這個單一的表達媒介,顯得比較單調。但其實藝術又何止畫畫?像是服裝、室內設計這些科目,模型、照片、影片等等都可以為Portfolio增添色彩。加上很多學生只重視「成果」,Portfolio只展示了完成品,卻忽略了作品產生的過程和構想的概念,無法令招生老師收到Portfolio時眼前一亮、清楚地掌握作品意念。結果就被大學「彈」回頭,要求重新製作Portfolio。然而,怎樣製作一份令大學滿意的Portfolio呢?同學往往都無從入手。

pexels matheus viana 2414036 1


入讀Foundation掌握大學設計基礎和籌備Portfolio

其實,同學若然因Portfolio問題未能直入英國大學,選擇修讀一年的藝術與設計的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不失為一折衷方法,因為Portfolio的準備往往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長時間的積累。而大學Foundation就會教授藝術與設計的基礎知識,指導同學如何準備全面的Portfolio來滿足大學的入學要求。而且英國隨處可見畫廊,一年之中都有大大小小的藝術展,當學生處於這種藝術氛圍裡,會對其Portfolio的製作有所啟發。


而同學在報讀藝術與設計學科也需留意,切勿只著重學校名氣,因為創意設計公司招聘人才時更加重視的是求職者有沒有設計天份和突出個人風格的Portfolio,學校名氣反而是其次。

pexels tranmautritam 326501


By Adrian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