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 daniel bendig 912897 edited

9月是傳統學年開始的月份,相信學生都忙於適應新學年新環境。而對於有意到英國升讀私立日校或寄宿學校的學生而言,9月亦是他們開始為2023學年準備和報名的重要時刻。專業海外升學顧問LINKEDU領優教育業務拓展經理鄧梓聰(Vincent)指出,回顧2021學年英國留學的申請人數,香港學生甚至超越內地,成該年度申請入學的最大群組,而這股風潮在2022學年仍熾熱不減,他又預料這個勢頭會蔓延到2023學年。

入學年級是海外升學重要考慮因素之一。Vincent綜合2022學年申請英國寄宿學校的數據,得出Year 9和10是較重要和熱門的銜接年級,這亦反映大多數的申請來自正就讀本地中一或中二的學生。「另一方面,由於BNO簽證計劃的實行,我們亦發現多了家長為子女申請低年級入讀英國私校,甚至出現以往較罕見的Year 1、Nursery入學申請;另有不少家長打算讓子女銜接當地公開試的Year 10、11及12,當中Year 11(即『英國會考』GCSE)的入學申請和相關諮詢較往年大增。」他補充,有些家長因擔心子女未能於短期內適應英國學制,便要面對人生第一次公開考試(GCSE),所以查詢如何讓子女「重讀一年」,即從Year 9或10讀起的可行性。

他預計,家長為子女部署2023學年入學時仍會面對上述情況,而根據過往經驗,Vincent整合出以下三大申請注意要點:

香港與英國學制銜接迷思

Vincent發現香港家長仍習慣以舊制來對應英國學制的年級組別(year group),但自從香港轉用DSE的6年中學制度後,家長如沿用7年中學制度去對照新學制,便很容易出現「跳級」的迷思。他舉例說:「同學在香港完成中四課程後,根據現有機制應銜接英國Year 12(即英國A-Level課程的第一年),倘若家長以舊制將Year 12理解成中六程度,便會形成『中四跳級中六』的錯誤觀念。」

image

留意入學年齡要求

傳統上,英國學校慣常以每年的9月1日來劃分年級組別。Vincent認為,對於在10至12月出生的學生而言,這個計算方式好壞參半。「因為入學年齡的問題,有些學校會要求同學延遲一年入學,以達到每個年級組別裡、同級學生都維持在同等年齡,所以家長為子女部署入學申請時,亦要小心留意子女會否年齡不足或超齡;而在9月出生的同學,一般學校則會因應情況作個別處理。」

「自願重讀」未必可行

為了讓子女作充分學術準備並適應新環境,有些家長打算讓子女「重讀一年」,以好好預備GCSE和A-Level(或IB)這兩個重要的公開考試。「雖然重讀決定出於『自願』,但由於同學的年齡或與入學的年級組別有衝突,部分學校還是會按實際年齡去決定是否破格讓同學入讀指定的年級組別,而傳統名校則一般未必太願意為此讓步,因此我們會建議家長可先跟學校磋商,或考慮在Year 12時部署轉讀。」

Vincent續說,如有意報讀2023學年英國私立日校或寄宿學校,首先要留意心儀學校的入學申請截止期限,以免失算,尤其部分知名學校或會較早停止接受申請。他又建議,家長與其盲目信奉學校排名、追求「成績至上」,不如釐清子女的升學目標意向,並因應他們興趣和能力而揀選學校,這樣做會更為實際。

文:王藝超

2210001 30Sep Recruit Vincent LA1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