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多了家長問,如果俾仔女讀完中五先送去英國留學,究竟揀傳統高中課程A-Level好,還是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好?這個問題困擾了很多家長,但每個家庭的情況不一,每個學生都是單獨的個體。所以,很抱歉,這個問題沒有固定的答案,我們必須按照學生的程度,結合家庭的實際情況,來選擇最適合他們的方案。


A-Level和 Foundation究竟是什麼?

首先我跟一些對這兩種課程還是一知半解的家長簡單介紹下先——


A-Level是英國傳統高中課程,等同香港以前的高級會考(中六、中七)。A-Level課程為兩年,一般來說,學生會選讀3-4門A-Level科目,之後再根據自己的興趣經英國聯招UCAS報讀心儀的大學及大學學科。由於A-Level是英國的高中課程,所以教學大綱並不會考慮國際學生的情況,更側重於對與學術知識的了解及應用。而英國大學錄取標準主要考慮學生A-Level的公開考試成績,例如牛津劍橋大學倫敦帝國學院等Top 5大學,要求最起碼是全A或A *。

延伸閱讀 :


而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通常為期約一年,這也是升讀大學學位課程的最快途徑,其入學要求通常為學生年滿17歲並完成中五。Foundation的學生需要先訂立自己想在大學修讀的學科,然後選擇一個與該學科相關的大方向(商科、人文社科、藝術、科學、工程、傳媒等)為學習重點。而考慮到國際學生對於英國教育體制的不熟悉及語言的弱勢,學校亦會根據學生的能力提供語言課程及大學學習技巧訓練。大學錄取學生主要考慮其在Foundation的校內表現,只要學生達到大學指定要求,無須經聯招,直接升上聯繫的大學。

延伸閱讀 :


Below I use a table to list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A-level and Foundation respectively.
57c5e047f39c43dabf90e61ae47fb5ce

留學英國的學生很多,有些人狂熱追逐自己的名校夢想,有些人希望穩穩陣陣上到一間不錯的大學;有些人還需要時間來找到自己的目標,亦有些人清晰了解自己的發展路向,對某個大學學科情有獨鍾;無論是就讀A Level課程還是大學Foundation,這兩種課程都是香港學生申請英國留學的途徑,沒有哪個課程是高或低一層次。如果學生的基礎教育成績良好,有潛力考入英國Top Five大學的話,就讀A Level會給學生帶來更廣更高的選擇機會;而成績還好,某些科目厲害,或者自我定位準確,也明確知道自己大學想學的學科,Foundation是比較實際的選擇。說到最後,還是還是回到文章開首的一句,沒有是非對錯,學生和家長需要根據自身情況及留學目的做出合理的選擇。


Adrian Ng
Education King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