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法律系 (Law) 一直是香港學生的熱門大學修讀學系,取得法律專業資格是職場的「鐵飯碗」,保證未來擁有份體面工作。本地三間大學提供的法律學位數目少,競爭激烈,是同學口中所講的「神科」,令到不少對法律充滿熱誠的學生卻步。香港作為英國曾經的殖民地,兩地法律學位基礎接近,故此在眾多升學國家之中,學生會首選到英國修讀法律學。談起英國法律學,不少人對香港法治體制之本普通法(Common Law)的起源地英格蘭趨之若鶩,認為讀正宗法律學,就必選英國法律學院。誠然,英國是有意深造法律知識的學生的不二之選。當中牛津/劍橋、倫敦巨頭LSEUCL等也是不少高志向學生的心儀大學。若想踏入此等學術殿堂修讀法律學,在升學道途就不得不面對LNAT入學試的考驗。


LNAT:以一試定英國法律學院選擇

christian garcia 94vH E4CK4 unsplash 1
LNAT(National Admissions Test for Law),為英國共九間英國法律學院採取的入學評核。每年8月初,LNAT考試中心會接受應屆申請人的註冊,整個考試期介乎9月至1月。
以下指定英國法律學院,報考LNAT是其指定的入學門檻:

由於LNAT一年只能考一次,成績有效期只維持一年。因此,如想申請指定的九大英國法律學院,就必須認清LNAT考試規則及應試策略。
延伸閱讀 : 英國升學 - 英國G5大學及專科申請全攻略


LNAT:對學生能力旁敲側擊的考核

aditya joshi 7FW5 3vVRSw unsplash 2 scaled 1
做律師需要面對大量法律文件,或使同學或誤以為報讀法律學,語文閱讀及書寫能力是大學唯一的考量點。然而,LNAT入學試絕非僅僅是一場英文考試。
LNAT是一個電腦考試,考卷分兩大部分:Section A的閱讀理解,要求考生在95分鐘內閱讀12篇文章,回答共42題多項選擇題;Section B的論文寫作題,需要在40分鐘內從命題論文題目中三選一作答。以上考卷內容,不涉及法律專業知識,旨在考核學生的語文理解、批判思考及邏輯推演等能力。
通過上述LNAT的題型設計,英國法律學院得以從中衡量申請人的學術潛力,例如語言邏輯推理能力、理解大量文字訊息能力,分析內容及歸納結論能力等。


LNAT: 申請頂尖英國法律學院的首要門檻

giammarco OPzWvgL upY unsplash 1 scaled 1
學生若想得到心儀九大英國法律學院的青睞,就需要考獲相應的LNAT分數,才會被進一步考慮個人陳述信或其他申請文件。評分方法上,考生完成LNAT考試後,不會立即得知成績,而是會在UCAS申請1月中的截止日期後,才獲電郵通知Section A的多項選擇題表現。在LNAT歷屆考生表現上,Section A的成績中位數每年不同,在42的總分,一般介乎18-23之間,例如2021年的成績中位數為20.8。
在Section B的論文寫作,電郵的成績表不會顯示任何等級或評分,但各英國法律學院會根據學生的論文內容及結構邏輯,作為是否予以錄取的參考。
LNAT的試題難度長年居高不下,而英國法律學院在LNAT分數要求上亦寸步不讓。大部分在UCAS申請中,獲得條件錄取的學生,在 Section A選擇題的得分平均為25-27。若想爭奪牛津LSEUCL的G5精英大學的英國法律學位名額,更需要28或以上的分數,才能獲學院考慮。
因此,不少學生即使校內預估成績每科達至5*(DSE)、A*(A-Level)、7(IB)佳績,在嘗試LNAT模擬試卷及對照歷屆成績後,也沒有十足把握在LNAT考試獲取高分。


LNAT: 提早預備才能佔盡先機

patrick fore H5Lf0nGyetk unsplash 1 scaled 1
LNAT在英國法律學院的選擇上,起了決定性的影響。故此,試前客觀的答題表現評估,以及系統化的應試培訓,都變得尤為關鍵,學生絕對不能輕視。
申請英國法律學系,應考LNAT雖不是非其不可的條件,但若學生家長心儀指定的9所知名法律學院,就必須提前了解LNAT的考核重點和評分準則,才能獲取佳績,裝備好自己的UCAS大學申請。
如果學生希望獲取更多關於LNAT答題技巧及入學試最新消息的資訊,可以聯繫LINKEDU Tutoring,通過厚積薄發的應試培訓,搶奪理想學府的一席之位。
英國大學熱門科目 : 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