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時人類主要靠紙張傳播資訊,去到20世紀之後則是紙媒及電子傳媒的興起,再到現今21世紀則由網媒主導世界。無論形式怎麼演變都好,不變的是「傳理」(Media and Communication)一直是構成人類社會重要的一環。但在香港這個社會,總有一些立志讀「傳理學」的學生會被現實曲解而就此卻步——「你畢業後係咪做TVB?」、「咁係咪即係狗仔隊?」、「你係唔係憤青嚟㗎?」人云亦云,你們又有多了解「傳理學」呢?今日我想跟大家簡單說說傳理系的出路。以英國大學為例,英國的傳理學的課程劃分得很細,大致可以分為四類:


1. Journalism 新聞類(實踐性要求比較多的學科)

新聞系的學習較有針對性,除了相關理論知識以外,還重視如新聞寫作、新聞報導和出鏡等所謂hands-on自己動手的機會,主要集中在紙媒(Printing Journalism)、廣播電視類新聞(Broadcast Journalism)和網絡新聞(Web Journalism)三種傳達媒介。
有些英國大學課程設計得比較側重實踐,有些則側重理論,例如 University of Leeds 的新聞系在Year2和3的暑假會提供三星期實習機會;另一間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則沒有把實習強制安排在大學三年裡面。雖然兩間大學同樣出名讀新聞,但同學除了考慮名氣,亦要注意看該大學是否提供實習機會,這樣對你將來就業會錦上添花。
新聞類的就業方向包括入口網站(Yahoo、Google)、電視台、報社的記者、編輯、政府宣傳等。

ashni wE4jw152brM unsplash 1


2. Communication 傳播類(實踐及理論各佔一半)

傳播系要學習的東西比較實用,課程內容包括廣告、市場營銷和公共關係學等的理論性和實踐性知識。
英國大學廣告學科一般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與市場營銷結合偏重於商科的廣告學,強調廣告投放和媒體選擇,主要課程包括消費心理學、公共關係學、廣告學等;另一類是與藝術結合的廣告設計製作類的廣告學,強調廣告產品的設計、製作與策劃,主要課程包括平面設計和網絡設計等。同學在選擇學校之前必須要清楚地了解不同大學的廣告學到底是以商業為主調還是藝術為主調,不然萬一一個沒有美術底的同學選擇入讀了結合藝術設計的廣告學就完全是「九唔搭八」了。
而另一個公共關係學則涵蓋了心理學、管理學、行為科學、傳播學、社會學、政治學和邏輯學等各方面的知識。根據不同學校重視的地方,學生可能還需要選修更專業的知識,例如法律、電影學和金融學等。
傳播類的就業方向包括公關和營銷、企業市場、廣告公司、出版社、電視台

k mitch hodge psIGDb9vxhA unsplash 1


3. Media媒體類(學習理論比較多的學科)

媒體類學科要學習的東西就比較純理論了,比起前兩者來說在媒體行業的實用性沒有那麼強,更多是「研究」媒體的內容。媒體類的課程方向一般包括媒體發展史、媒體行業分析、媒體演變史和媒體產業現狀等。英國大學一般都會開設Media相關的課程包括有大眾傳媒管理(Mass Media Management)、文化與媒體研究(Culture and Media Studies)、Digital Media(數碼媒體)和媒體與社會學(Media and Sociology)等。
同學在「研究」媒體的同時,還會學習涉及社會學、社會語言學、歷史、符號學和文化等課程的學習,會比較適合喜歡對著文字、書卷味較重和偏文靜的學生。
媒體類的就業方向包括媒介專員、教育、政治、非政府組織和公共部門和新媒體相關等。


4. Others其他

除了上面提到的這三大類,不少傳理課程都已經積極加插了好多影視創意媒體和電影學,以培養製片人、導演、美術指導、拍攝、剪接、編劇以及創意媒體產業相關的人才。在現今社會,為了追趕上21世紀資訊傳播的步伐,市場對這類創意媒體的需求亦急促上升。
只是同學在篩選的時候亦要注意,每間學校對於實踐和理論知識的比例安排各不相同,所以選擇前可以好好看看課程架構,看看是否你自己喜歡的風格。
傳理學的世界很大,只要同學找到屬於你的領域,加以鑽研,可能是文字,可能是拍片,可能是宣傳,可能是對外營銷策劃,你就能夠在這個訊息流通非常發達的世界裡面找到自己的專長。

英國大學熱門科目 :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