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英國寄宿學校 - 切忌1 : 只看排名表及公開試成績

誰說英國寄宿學校排名越高,學校越好?這是香港家長中最常見,亦是最值得原諒的錯誤。我們明白家長想為子女選擇成績理想的英國寄宿學校,但只盲目相信排名表上的學校高低,往往對培育子女的計劃弄巧反拙。
畢竟英國寄宿學校的教育注重的不是向學生灌輸什麼知識,反而是將他們本身的天賦引導出來,以及學業以外的多方面發展。只以學業成績為本的排名表,絕對不是一個均衡的量度指標。而當中最令人驚嘆的是:部份英國寄宿學校會選用拔尖制, 即是如果GCSE或中六成績不理想,便會被要求退學。校方這樣的習慣會間接提高他們在排名表上的平均成績。所以家長看排名表時,亦要細心了解每間學校擁有優秀平均成績的因由。另外,還有不少傳統寄宿學校都不會將自己的學校成績對外公布。如果家長只參考排名表作為選校工具,相信有部份學校是永遠都找不到。

d42d7225add5435eb1b2ba0caf4a3a15


延伸閱讀 : 英國寄宿學校排名 – 幾招教你避開選校陷阱


53e1b41a2fb94b22831564edcdebf02d

選擇英國寄宿學校 - 切忌2 : 「漁翁散網式」考學校

考英國寄宿學校入學試, 要 「精而準」。相比起考大學,尋找一間適合子女的中學是一門學問,家長選校時必須要有清晰思路。畢竟不同英國寄宿學校所考核嘅方法同步驟都不一樣,例如有些學校注重學業成績,有些注重學生的英語溝通能力,亦有些注重學生的積極性。讓子女漁翁散網式地考不同學校,不但會令他們身心疲累,更有可能厭倦考多份入學試而影響成績,最終會失去選校的重心。家長應事前做足準備功夫,認清每間學校所重視的範疇, 篩選四至五間心儀學校作入學嘗試。 按照子女的性格,選擇一間適合發展他們長處的學校。


3 10 min f7538466bf scaled 1

選擇英國寄宿學校 - 切忌3 : 報讀不合適的年級

Boarding School UK vs HK ef58e37224

一般來說,完成香港中二的學生會銜接到英國中四(Year 10),完成香港中四就會銜接到英國中六(Year 12),這樣給了家長一個錯覺:去英國讀書需要跳班,擔心子女跟不上進度。其實大部份香港學生沒有真的「跳班」。根據以下對比圖,因為英國教育制度比香港早一年讀小學,五歲便入讀Year 1(小一)。

而英國寄宿學校會根據學生的年齡收生,部份寄宿學校 更對學生的年齡非常嚴格(例如 Sevenoaks SchoolCity of London Freemen's School),確保每一級的學生年齡相約,避免同級的學生年齡差距太大。
學校會以入學試判斷學生的程度是否適合入讀該報讀年級。根據我們過往的學生及自身經驗,除非學生對自己的學術能力沒有信心,基本都容易銜接及適應英國的教育制度。而家長不要誤會以為要「跳班」,已報讀低一年的年級。


10 06 min 4d6fb50547 scaled 1

選擇英國寄宿學校 - 切忌4 : 盲目追求「海外學生比例低」學校

家長選擇寄宿學校時,我們團隊經常遇到一條必問問題:「呢間學校多唔多國際學生?」
大部份家長的心理是:畢竟將子女送到外國升學,當然找國際學生比例低(人數少)的學校,令他們 跟英國本地學生更多接觸。如果入讀國際學生比例高(人數多)的學校,那豈不是只會跟講中文的同學做朋友,不能體驗真正的外國留學生活?
當然,國際學生人數多的學校的確會減少講英文的機會。但假設學校只有一位香港學生,而子女的性格比較內向或不夠膽講英文的話,他可能只會跟那一位香港學生溝通,而避開跟英國學生交談。反之,如果子女的性格善於交際、喜歡結交朋友的話,不論國際學生比例高或低,他們都會踴躍認識不同同學,從而短期內迅速融入學校的環境。
另外根據分析,公開考試成績較出眾的學校,國際學生比例普遍都會較高。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大部份國際學生都以「升讀頂尖大學」為共同目標、以專業為本。相比英國本地學生,他們會較以興趣及學生體驗為本,相對地更着重學業和課外活動均衡發展。
所以家長 應先認清子女赴英的目的,才去選擇國際學生比例高低的學校。
延伸閱讀 : 香港學生在英國寄宿學校的生存之道


10 07 min 0959ae73dc scaled 1

選擇英國寄宿學校 - 切忌5 : 盲目追求「哈利波特式」的校園生活

相信不少讀者都看過「哈利波特」電影系列,對其校園生活及環境有所憧憬,會期盼當負笈英國後便能過著與電影般一樣的學習環境及生活。其實所謂的「哈利波特式」的學校是指「全寄宿」的學校。「全寄宿」是指過半學生都是寄宿生,而建校開始已是寄宿學校,例如Christ's Hospital School。為何全寄宿學校一直深受香港家長垂青,其中一個原因是全部或大部份的學生一星期七天也須在校園裡生活(當中包括英國本土學生),這確保了學生們在週末或假日,不會一個人孤獨地留在宿舍。另外就是全寄宿學校學生大部份時間須與同學接觸及相處,這能讓他們較容易融入當地生活與學習當地文化。
話雖如此,但並不代表全寄宿學校就一定適合所有的國際留學生。家長要視乎學生本身的性格是否主動、能否容易適應當地生活、英文基礎是否比較良好等因素。

延伸閱讀 :


10 08 5cb6349d70 scaled 1

選擇英國寄宿學校 - 切忌6 : 忽略專科職業配套

一般傳統的英國寄宿學校會從學術、體藝、音樂、個人品格等層面培育學生,學生畢業後可按自己的成績及興趣而選擇大學學科,相對學生的發揮空間較大。
但如果學生期望報讀一些專科,如醫科獸醫、牙醫、脊醫等,傳統寄宿學校未必能提供足夠的配套及支援予學生以應付一連串繁複的考核。所以近年興起一些專為立志報讀專科之學生而設的預科學校例如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Oxford International College等,除了學術知識層面上的教育外,院校還提供專門針對的培訓,如教導學生如何應付面試內容及適應面試模式等。這類預科學校是目標為本的,助學生入讀心儀專科,所以其課外活動及校園生活與傳統寄宿學校相比起為少,這個家長與學生在選校時須取捨。


point7 website 6698527de8

選擇英國寄宿學校 - 切忌7 : 誤以為GCSE成績是入學必要條件

很多家長誤以為子女升讀英國大學必須要有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GCSE)成績,其實不是一定的。GCSE成績不是一個入讀英國大學的必要條件,做個簡單比喻,香港DSE考生在報讀英國大學前亦沒有任何公開試成績,而香港的學生直接考入英國大學是一個非常普遍的情況。
關鍵是學生必須要留意其心儀大學的收生要求。如果該大學需要GCSE數學成績的話,學生選科時,就必須要修讀 DSE/A-Level 數學,這樣就算沒有GCSE 數學成績,學生亦可以數學成績升讀心儀大學。

延伸閱讀 :